史海钩沉

页面照片

宅家抗疫莫等闲!镜头下,这位老摄影记者这样度过他50多天的抗疫时光!

     

             
[作者: 徐建中 金台唱晚 ]           
[时间:03-20]    [浏览:]    [放入收藏夹]    [查看评论]

  宅家抗疫莫等闲!镜头下,这位老摄影记者这样度过他50多天的抗疫时光!

  稿件提供:协会创会理事 徐建中

  背景故事: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及时作出防控部署,前线医护人员奋勇前行、英勇无畏抗击疫情,后方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团结一心全力配合,中国用实际行动向世界宣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定决心!今天“金台唱晚”微信公众号推送人民日报海外版原摄影记者、高级编辑徐建中《宅家抗疫莫等闲》,分享他镜头下的抗疫生活。

  北京市街头巷尾的大红灯笼刚刚挂好,农业展览馆一年一度的春节购物大集里就人山人海,我专程前去采购了湖南家乡的腊肉和腊鱼、上海的素什锦和黑芝麻元宵等年货,准备全家老少一起迎接2020年鼠年春节。

采购年货迎春节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计划赶不上变化。一场意外的病疫突然袭来,凶猛异常,新冠肺炎在武汉市和湖北各地蔓延,也正向全国扩散。党中央果断决策,全党全军全力以赴驰援湖北武汉,切断源头,坚决打赢这场抗击病疫的人民战争。

  单位和社区也发来通知,要求居民尽量不出家门,勤洗手、多通风、备口罩、“宅家”作贡献。怎么办?我们这一大家子“一市居三区”,相距很远。且我和老伴沈晓丽都是80多岁的老年人,尽管有难处,但我们还是会按规定办事。经商议,全家决定立即各自为战,做好做细自我防护、抗击疫情的一切准备工作……

  从春节到现在已经过去了50多天,这对爱活动的人来说,真是一场比较难熬的挑战。

  首先调整好心态,尽量放慢生活节奏。比如起床下地、来回走动,扫地、拖地板、擦桌子、做饭洗碗等动作一定要放慢,凡事都悠着点儿干。

  我们每天都会定时收看央视新闻直播和新闻联播节目,对抗疫大局和细节心中有数,不信谣不传谣。

  当从电视上看到空军出动12架运输机往武汉运送医护人员和物资时,我和老伴产生了强烈共鸣,心情格外激动。我们都是来自空军部队的老战士,老伴本身就是军医,当年她参加过部队野营拉练,也参加过机场抢救活动,真是触景生情啊。

  宅家抗疫,我们尽量做好自己的事。我精心为“金台唱晚”写稿,老伴(她是北京市东城区老年大学诗词班学员)也撰写了她的新作品:

  忆秦娥·战瘟疫

  朔风烈,江城瘟疫狂肆虐。狂肆虐,宅门闭巷,疫情塞咽。

  白衣天使志如铁,千难万险同翻越。同翻越,妖魔除尽,普天同悦。

  宅家时不能久坐久卧,要来回走动走动。我习惯于做立正、稍息、敬礼的军人动作来活动肢体;老伴从医也爱舞,她会对着镜子练习一些舞蹈动作健身。

徐建中、沈晓丽夫妇在金台园合影

  我们都有自己的微信群,那就要充分发挥现代科技的作用。我微信朋友圈里有180位好友,他们是我的老同学、老战友、老影友、老球友和新老同事。每天一打开手机就会有多条信息扑面而来,看后真犹如亲临武汉抗疫战场之中,动听又动心,催人泪下。

  1月26日,《湖南日报》友人传来《致敬——白衣战士》;

  1月29日,空军友人传来《这种母爱更伟大》;

  1月31日,民航友人传来《为吉祥航空点赞》……

  我都及时转发出去了,反响极好。我的老同事刘国昌同志看到后立即在他主编的“老记说事”微信公众号中转载,真是一环扣一环,全国人民心目中都牵挂着湖北,都在为武汉加油。

  我还及时转发了报社同事台忠基拍摄的《瑞雪满金台》、小燕拍摄的《欢迎光临》、虎虎拍摄的《花儿笑开颜》等图片。

  2月9日晚,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中播发了报社“金台物业”在抗疫奋战中的事迹,我从屏幕上拍下3幅照片,加上我平日为物业所拍5幅照片综合在一起,以祝贺“金台物业”登上新闻联播大舞台为题在朋友圈里发出。与此同时,我把这8幅照片又传到了西门外照相馆去放大,转账40元搞定。第二天下午,物业员工从照相馆取回照片时好一阵惊喜,连连表示谢意,并把8张照片放在一起传送给我观看,这前前后后的故事还真有点像演播微型电视剧,令人欣慰又快乐。

徐建中镜头下的金台物业人

  我们家住在报社塔楼的中层,我常会在楼上或到楼下去拍照片。宅家50多天仍然是退休不退行,用满满当当的正能量,展现一个老“80后”的情怀和精神。

  我在东阳台就拍摄了《日出东方红》《雪花飞舞》,在南窗台拍摄了《辛勤的物业员工》《一老一小雪中行》《今日天气好,但愿是起点》等作品。

  一般情况,我是三天下一次楼。去北门外取快递物品时,我常会拍到“先查体温后进门”“快递小哥真辛苦”等画面;骑电动自行车去南食堂买饭菜时,我拍到了《戴口罩的老傅》《饭菜品种多》等照片;再去金台园转一圈,就拍摄到了“新飞来的一对鸭鸭夫妻”“春江水暖鸭先知”“古色古香的金台园”“春暖花开时”等图景。

小区门口细致检测的防疫人员、大门外的快递小哥

疫情期间的报社食堂

春江水暖鸭先知

  3月13日下午,我在金台园偶遇谢国明和孟宪励二位同志聊天,我当即拍下了《我们都挺好的》照片。的确,人在非常时期能开心一笑,真的挺好。

金台园中偶遇谢国明、孟宪励二位同志

  稿子写到此时,老伴打开手机上的音乐,走过来说:“快听快听!”

  新词老曲《为了谁》,演唱者竟是身在前线的中大医院胸心外科主任薛涛、中大医院中医内科主任王长松、中大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赵维英、中大医院风湿免疫科主治医师施青,四位戴着口罩的白衣天使!一幅幅武汉战地画面闪过,一个个白衣战士奋战中,那纯朴动听的男女声,我认不出他们是谁,但我知道他们为了谁。

  白衣天使版《为了谁》

  宅家50多天的抗疫生活让我深深体会到,在21世纪的今天,战斗在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他们才是新时代最美的天使,是真正的英雄,是最可爱的人!

报社大院春意盎然

  注:文中图片均由徐建中提供。



(微信关注中国老摄影家协会)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联系我们
客服热线:010-63342585
工作邮箱:chinacspa@126.com
工作时间:9:00-17:00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老摄影家协会 © Copyright 2018 备案号:京ICP备14003543号 公安部备案号:11010102003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