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海钩沉

页面照片

往事如歌 | 回眸,我摄影路上的那一抹精彩——李春兰

     

             
[陕西省老摄影家协会]           
[时间:03-02]    [浏览:]    [放入收藏夹]    [查看评论]

  往事如歌 | 回眸,我摄影路上的那一抹精彩——李春兰

  稿件提供:陕西省老摄影家协会

 

回眸,我摄影路上的那一抹精彩

  ——李春兰

  人生中有许许多多的往事,在记忆的长河中没留下任何痕迹,唯有那起伏、动荡、转折里的故事,随着时光一路走来,铭刻心中!

  我1970年入伍当兵,在铁道兵十师政治部宣传科电影队从事几年的宣传工作,1975年复员到西安铁路局科研所,从事科普宣传科技摄影、编辑等工作,与陕西省老年摄影协会的交往可追溯到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1992年3月2日-10日在陕西省美术家画廊(西安市东大街55号)举办了陕西省第一位女性摄影人个展“李春兰摄影作品展”,那年记得很清楚,选择这个时间段举办摄影展,主要是展览时跨“三八节”期间。岁月如梭,转瞬30年了……

  摄影展主办方有:我的工作单位西安铁路局科研所、郑州铁路局驻陕工会工委、陕西省妇联、陕西省女职工委员会、陕西省摄影家协会、陕西省妇女摄影协会、陕西省老年摄影协会、陕西省新闻摄影学会、陕西画报社等9家单位。展名是由当年92岁的吴印咸大师题书,展出作品130余幅,展期9天。展出期间陕西省电视台艺术天地栏目播出为影展拍摄的专题片“美的寻觅”。东大街美术家画廊一位负责人说:“自开馆以来,这里为很多人举办美术、书法、摄影展,但女同志摄影个人展你是第一个,因此也录入了馆内史册。”这次展览为我的摄影生涯留下了可喜的足迹。

  展览成功是因为有许多老师、摄影同行、战友、朋友的鼎力支持,但最让我难忘的是时任陕西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陕西省老年摄影协会主席、陕西画报社主任编审的刘复汉老师。当我紧锣密鼓的筹备办个人影展时,刘老师告诉我一定要请一名大师题写展名,并迅速给了我吴老在北京的联系地址和电话,我马上将联系方式告诉北京的同学,拜托她能抽时间登门请吴老题字。信息传到北京没几天,同学告诉我事情顺利办妥!还说:“走进吴老家门时,老人正在伏案写字,一听说陕西画报社刘复汉老师介绍,又得知北京人大摄影班的学生办影展,放下手中的字立刻为你写了展名”。30年过去,我看着1992年的请柬怎能忘记刘复汉老师的帮助,吴老的展名为我的个展增光添彩,更为我留下了难得的墨宝。回想起当年刘复汉老师在画报社工作时,编辑出版《陕西摄影史》、《陕西摄影人物传》、办摄影培训班等,为陕西摄影事业做出了极大的贡献,他是省内编辑出版、摄影界公认的实干家。

  我退休后,除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摄影系应聘教学7年外,一直参与陕西省老摄影家协会的工作,回想走过的路,将自己摄影最难忘的故事分享给大家,为的是激励自己在摄影路上继续前行……

“92叟”的吴印咸大师为影展题写展名

《下车之前》全国职工摄影展二等奖 ,摄于1980年西安--北京的列车上。

《导演被导演》 文图,入编纪念中摄协50周年《往事如歌》一书。

《体育世界》杂志1986年第1期封面。

《故事讲完了......》获全国第三届妇女摄影赛金牌奖

《轨枕情》获陕西省庆祝建国55周年摄影艺术展铜奖。

《山东画报》杂志1985年第5期封面。

  《纺线线》获陕西省第11届摄影艺术展铜牌奖

《西北航空》杂志2001年第6期封面。

  《新闻在线》杂志1985年第6期封面,1989年,该作品获长安杯摄影大赛一等奖。

《鼓律》1987年

1990年西安铁路科研所研制成功的电气化铁路桥梁安全带电维修设备获全国铁路科技进步二等奖。

  《雄师出秦》组照(1)

  1985年送驻陕47军赴越南前线。

  《雄师出秦》组照(2)

  1985年送驻陕47军赴越南前线。

  《雄师出秦》组照(3)

  1985年送驻陕47军赴越南前线。

  《雄师出秦》组照(4)

  1985年送驻陕47军赴越南前线。

  《雄师出秦》组照(5)

  1985年送驻陕47军赴越南前线。

  《雄师出秦》组照(6)

  1985年送驻陕47军赴越南前线。

  评论摘编

陕西省摄影家协会主席龙吼、陕西妇女摄影学会会长姚泰共写影展前言。

陕西新闻摄影学会副会长葛新德书写的感言。

《大众摄影》编辑部王大莉的评语。

西铁分局文化部摄影家石宝绣的评论

《陕西画报》社社长张毓秀的评论

  李春兰

  李春兰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1985年毕业于北京人大摄影专科、陕西省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原西安铁路局科学技术研究所情报室主任。



(微信关注中国老摄影家协会)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联系我们
客服热线:010-63342585
工作邮箱:chinacspa@126.com
工作时间:9:00-17:00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老摄影家协会 © Copyright 2018 备案号:京ICP备14003543号 公安部备案号:11010102003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