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海钩沉

页面照片

光影流年

     

             
[协会会员 张振光]           
[时间:06-25]    [浏览:]    [放入收藏夹]    [查看评论]

  光影流年

  作者: 协会会员 张振光

  朝花夕拾,光影流年。重拾三十多年前拍摄和收集的摄影资料,仿佛又回到了在这些摄影大家身边的日子里。他们是中国近代史的参与者和记录者,也是中国摄影史中永远的大师。(张振光文)

  石少华(1918-1998),曾任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国务院文化组秘书长,新华社副社长,为中国摄影家学会(后改为中国摄影家协会。下同)和中国老年摄影家学会 (后改为中国老摄影家协会。下同) 的创始人之一。(张振光摄)

  抗战时期,晋察冀画报社的主要领导者石少华与沙飞、罗光达、赵烈在一起。

  石少华在抗日战争期间拍摄的《白洋淀上雁翎队》。

  延安时期,石少华所拍摄的《毛泽东与小八路》。

  《飞檐走壁》石少华摄

  高帆(1922—2004)中国摄影学会的创始人之一,曾任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中国摄影》主编。解放军画报社社长、总编。(张振光摄)

  80年代中期高帆在北京橝柘寺进行摄影创作。(张振光摄)

  1949年3月25日,毛主席在西苑机场阅兵,这是中国共产党人从西柏坡移入北京的第一项重要活动,是定都北平的奠基礼。毛主席乘坐的车是美国吉普,检阅的炮兵部队,也全部是美式装备。高帆所摄的这张照片是众多照片中的经典。

  毛主席在阅兵后,在西苑机场会见民主人士。

  吳印咸(1900—1994)中国老一辈摄影家和电影艺术家。中国摄影学会的创始人之一,曾任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电影摄影师学会副理事长,名誉主席,电影学院副院长兼摄影系主任。(张振光摄)

  1943年在延安吴印咸为毛主席拍照。

  《白求恩大夫》这是白求恩支援中国抗战时期最著名的一张照片。当时吴印咸先生从延安到冀察晋为白求恩拍照,同时同地拍摄白求恩还有冀察晋画报社的罗光达、沙飞等。这张照片现被陈列在加拿大蒙特利尔白求恩纪念馆最显著的位置。

  徐肖冰(1916—2009)曾任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中央新闻电影制片厂副厂长。(张振光摄)

  抗战时期毛泽东与朱徳在一起。(徐肖冰摄)

  《毛主席观看南京解放号外》徐肖冰摄

  陈复礼(1916—1999)香港著名摄影家,香港中华摄影学会终身名誉会长,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世界华人摄影学会名誉会长。(张振光摄)

  两岸三地的摄影三大家,吴印咸、朗静山、陈复礼。

  陈复礼先生曾数次上黄山摄影创作,这《黄山云雾》是其代表作,陈复礼摄

  《博斗》这幅作品是陈复礼先生最重要的代表作品之一。

  黃翔(1904—1990)曾任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民革中央监察委员会常委。黄翔1927年参加民主革命,黄埔军校七期,曾赴缅甸对日作战,任九十二军军长,北平和平解放时期任守备司令,后随傅作义将军起义。解放后任水利水电部参事。图为黄翔在北京家中。(张振光摄)

  巜十月的螃蟹》摄于1976年"四人帮"灭亡之后,是当时最能反映全国人民欢欣心境的佳作!(黄翔摄)

  童小鹏(1914—2007)童小鹏同志1930年参加红军,抗战时任长江局、南方局、南京局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延安时期曾任毛主席秘书,建国后任中央统战部秘书长,国务院副秘书长兼周恩来总理办公室主任。(张振光摄)

  这是一张大家都熟悉的名作《周恩来在南京梅园新村》拍摄者就是童小鹏。

  共产党人的光辉形象,《不死的烈士王孝和》1948年冯文冈摄

  吳寅伯(1910—2004)著名老摄影家,1933年参与组织苏州影社,1937年加入上海黑白影社。建国后历任《人民画报》摄影记者,中国摄影家协会常务理事。获中国摄影家协会终身成就金像奖。(张振光摄)

  高帆(右一)与吴寅伯(中)、程默在北京橝柘寺。(张振光摄)

  《东方红》是吴寅伯先生的代表作之一。

  吳寅伯先生拍摄的《喂鹅》,刊登于1962年第一期《人民画报》封面。

  牛畏予(1927—2020)中国著名女摄影家,历任《华北画报》《西南画报》摄影记者,解放后任新华社高级记者,1978年任新华社香港分社摄影组长。(张振光摄)

  牛畏予所拍摄的人像名作《华罗庚》,是新中国人像摄影的佳作。

  《跟我走》是牛畏予拍摄的反映新疆少数民族儿童的佳作。

  陈勃(1923—2015)曾主编《中国工人画刊》,1956年参与筹建中国摄影家协会,曾任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1974任中国图片社经理,2009年获中国摄影金像奖终身成就奖。(张振光摄)

  陈勃1958年所摄《雨越大干劲越足》,获得匈牙利国际影展一等奖。

  苏静(1910—1997)苏静1932年参加红军,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曾任中南军区副参谋长,总参军务部部长,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等职。苏静是红军时期少有的知识分子,爱好摄影,为红军早期的影像纪录,做出了贡献。(张振光摄)

  红军时期的影象纪录极其稀少珍贵,苏静拍照的巜1934年朱徳在红军机枪训练班上讲话》,是目前红军时期最早的作品。(苏静摄)

  程默早期在上海明星影片公司学习,后赴延安任延安电影团摄影师。建国后,任中央新闻电影制片厂、北京电影制片厂、农业电影制片厂副厂长。中国影协理事,书记处书记。中国电影电视学会副理事长。(张振光摄)

  《毛主席在延安枣园》是程默的代表作,程默同时也为毛主席拍摄了大量电影资料。

  侯波(1924年—2017)我国著名女摄影家,1938年参加革命,1949年任中共中央警卫局摄影科长,为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同志专职摄影12年,留下了很多永恒而珍贵的历史瞬间。曾任中国摄影家协会理事,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主席。(张振光摄)

  侯波所摄的《开国大典》是新中国历史上的一张经典之作。

  《毛主席和世界人民在一起》侯波摄。

  1954年9月毛主席在北京会见十四世达赖(前排右一)和十世班禅额尔德尼》。(侯波摄)

  1949年毛主席与家人在北京香山双清别墅。(侯波摄)

  蒋齐生(1917—1997)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会长,中国摄影家协会常务理事,曾任新华社摄影部副主任、中国图片社社长。(张振光摄)

  《齐心协力》蒋齐生摄.

  《糖糊芦》蒋齐生摄。

  罗光达(1910—1997)曾任冀察冀画报社社长,东北画报社社长,解放后任中央戏剧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北京电影学院副院长。(张振光摄)

  罗光达在家中。(张振光摄)

  罗光达拍摄代表作品《八路军战士》

  孙明径(1911—1992)中国电影教育家,我国电影教育的奠基人之一,国民党统治时期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委员。1934 -1952任教南京金陵大学,1952在北京参与电影学院摄影系创建,一生从事电影教育。30年代曾历时四年赴西南拍摄纪录片,并拍摄了大量珍贵图片资料,后由期子女编辑成书《孙明经手记》,我们可以由此了解到中国电影发展的历程,和一个爱国教育家的一生。(张振光摄)

  大学时代孙明经。(资料照片)

  1938年孙明经西南考察拍摄电影和图片,这是在泸定桥上。(资料照片)

  邹健东(1915—2005)中国著名军事摄影家,1935年参加革命,曾任华野新华社前线摄影记者,新华社中央摄影组组长。其《百万雄师过大江》、《占领总统府》为中国摄影史上的名作。(张振光摄)

  《百万雄师过大江》摄于1949年解放军突破长江瞬间!是解放战争时期的代表作!(邹健东摄)

  《占领总统府》蒋家王朝的覆灭标志性摄影名作(邹健东摄)

  姚经才上海照像行业工会副主席,中国照相馆经理,特级人像技师,全国劳动模范。姚经才拍摄的《周总理像》、《铁人王进喜》为中国人像摄影的名作。(张振光摄)

  姚经才拍摄的人像名作《周恩来总理》。

  袁克忠(1921—2007)著名军事摄影家,他在解放战争时期拍摄的《夜攻单县》,成为中国摄影史上的名作。袁克忠在西藏工作二十余年,用他的镜头记录了西藏解放与发展的珍贵镜头。(张振光摄)

  《夜攻单县》是袁克忠拍摄的中国摄影史上的名作。他在战争打响后,敏锐的利用照明弹爆炸的瞬间,勾勒出了解放军战士勇往向前的英雄气概。

  叶华(1911—2001)当代著名新闻摄影家,华藉德国人。中国著名诗人肖三夫人,1949年定居北京,经胡乔木推荐,任新华社国际组摄影记者,拍摄大量中国社会人文照片。2001年因病在北京逝世。(张振光摄)

  1934年相恋中的肖三和叶华。(资料照片)

  叶华于1950年拍摄的《整修中的天安门广场》。

  王光美(1921—2006)毕业于北京辅仁大学,曾在1946年任北平军调部翻译,1948年在延安与刘少奇结婚。后任刘少奇同志秘书。文化革命期间受到冲击,蒙冤入狱12年,平反后任社科院外事局局长。王光美同志热爱摄影,曾任中国老摄影家学会理事,有较高的艺术造诣。(张振光摄)

  1964年刘少奇同志与小女儿潇潇在北京玉泉山。(王光美摄)

   如今,拍摄这些珍贵图片的摄影前辈,都己去世。他们用他们的相机,描绘了他们的时代,激励了后人,值得我们永远珍藏和怀念。

  2017-11-18于北京



(微信关注中国老摄影家协会)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联系我们
客服热线:010-63342585
工作邮箱:chinacspa@126.com
工作时间:9:00-17:00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老摄影家协会 © Copyright 2018 备案号:京ICP备14003543号 公安部备案号:11010102003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