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词典

著名摄影家潘永顺

     

             
          
[时间:09-15]    [浏览:]    [放入收藏夹]    [查看评论]
著名摄影家潘永顺

  潘永顺男曾任吉林日报摄影美术新闻中心主任,吉林省新闻摄影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吉林摄影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副主席。2012年9月退休。

  1970年下乡,担任两年公社的宣传报道干事,1972年底参军,复员后安排在梅河口市委宣传部工作,1976年9月由梅河口市委宣传部调入吉林日报。在新闻记者的岗位上工作了36个年头。先是在记者站做过5年的文字记者,改行后作摄影记者。潘永顺坚持讲政治和“三帖进”的原则,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经常深入生产生活第一线,讲究职业道德,遵守新闻纪律,作风正派,团结同志,其工作作风和工作业绩得到新闻界同行的认可。他经常深入基层采访,跑遍了全省60个市县、区。到边远山区采访,他住过农村的土炕,吃过农民家的派饭。他多次参加东辽、白城抗洪抢险、大兴安岭扑火等急、难、险、重的采访,都出色地完成了任务。1998年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肆虐吉林松嫩平原时,他率先奔赴灾区,早出晚归,4天内驱车几百公里,跑了灾情较重的5个市县。8月12日吉林日报以整版的篇幅发表了潘永顺拍摄的题为《军民携手缚蛟龙》的摄影画刊,受到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的高度赞扬。

  潘永顺参加过江泽民、李鹏、朱容基、李瑞环、胡锦涛、李岚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来吉林视察的采访工作,这项工作任务重、责任大。不允许有半点的疏忽,凭着扎实、敬业的工作作风,每次都圆满地完成了任务。

  潘永顺经常抽到基层给摄影通讯员讲课,有4000多人次听了他讲的新闻摄影课,为培养和壮大摄影通讯员队伍做出了贡献。

  2003年10月,潘永顺同志赴西藏采访我省第一批援藏干部,因高原反映患肺水肿,不得不住院治疗。病情稍有好转,拔下输液针,他就拖着虚弱的身体到吉林省援建的幼儿园和公路工地采访,其忘我工作和兢业精神受到援藏干部的高度评价。也比较好地完成了采访任务。

  潘永顺有几十幅作品在吉林省和全国的新闻摄影评选中获奖。

  潘永顺撰写了多篇摄影论文在省以上的刊物上发表。其中《批评照片的作用与拍摄》入选东北三省新闻摄影论文集;《从概念化公式化里走出来》获改革开放二十年中国新闻摄影论文评选优秀奖;《批评报道要坚持讲政治的原则》入选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50周年大型理论文集《光辉的历程》;曾撰写《摄影作品欣赏》一书,吉林美术出版社出版;《两翼齐飞》吉林人民出版社出版,《瞬间回味》吉林美术出版社出版。

  潘永顺曾被评为吉林日报先进工作者、吉林日报优秀党员;

  1998年9月被吉林省委、省政府荣记抗洪抢险一等功;

  1998年荣获抗洪抢险全国优秀摄影记者称号;

  2000年6月荣获吉林省十佳新闻工作者称号;

  2001年荣获吉林省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2002年8月荣获全国百佳新闻工作者称号。



(微信关注中国老摄影家协会)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联系我们
客服热线:010-63342585
工作邮箱:chinacspa@126.com
工作时间:9:00-17:00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老摄影家协会 © Copyright 2018 备案号:京ICP备14003543号 公安部备案号:11010102003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