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词典

石少华

     

             
          
[时间:12-31]    [浏览:]    [放入收藏夹]    [查看评论]

著名摄影家石少华

  广东番禺人,1938年春赴延安,先后进入陕北公学、抗日军政大学学习,同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9年9月随抗大总校迁往华北敌后,历任记者团摄影记者、冀中军区政治部宣传部摄影组长、摄影科科长;1943年任晋察冀军区晋察冀画报社副主任;1948年任华北画报副主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曾任中央新闻摄影局副秘书长兼新闻摄影处处长、新华通讯社新闻摄影部主任、新华通讯社副社长、党组成员。在中国共产党第九、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央候补委员。参与创办中国摄影学会(中国摄影家协会前身),并担任首届主席;参与创办中国老摄影家协会,并担任第首届主席。

  1998年6月30日,石少华同志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80岁。

  石少华从事摄影工作50载,经历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烽火,是抗日战争时期我党敌后根据地摄影事业的开拓者之一。在革命战争年代,他拍摄了大量的新闻照片,记录了我党领导人的革命活动,反映了解放区军民英勇战斗的光辉事迹。这些作品虽已经过漫长的历史岁月,但是至今对人们仍然具有真实的说服力和艺术感染力,是作者高度思想水平和艺术修养的结晶,不少作品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被载入中国人民革命斗争的史册。

  石少华不仅富有探索和创新精神,而且善于总结实践经验。从战争年代开始,他就勤奋地开垦摄影理论的处女地,撰写了大量摄影理论文章。一版再版的《摄影理论与实践》一书,是他五十年摄影创作实践与理论研究成果的重要概括。此外,还写有《谈新闻摄影》、《摄影记者的工作》、《中国摄影简史》等论文,及专著《新闻摄影与摄影记者》、《摄影与实践》。

  石少华对摄影艺术有很深的造诣,他不仅擅长新闻摄影,同时在人像、风光、舞台摄影等方面都有极深的功底。他的作品题材广泛,表现形式新颖多样,具有真实、自然、生动、质朴的特色。

  以下作品选自1987年岭南美术出版社出版的《石少华作品集》,主要是革命战争时期和六十年代新疆之行及出访非洲的部分作品,仅供学习欣赏。



(微信关注中国老摄影家协会)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联系我们
客服热线:010-63342585
工作邮箱:chinacspa@126.com
工作时间:9:00-17:00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老摄影家协会 © Copyright 2018 备案号:京ICP备14003543号 公安部备案号:11010102003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