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词典

著名摄影家张家骅

     

             
          
[时间:09-14]    [浏览:]    [放入收藏夹]    [查看评论]

著名摄影家张家骅

  汉族,1931年4月出生,祖籍浙江湖州,高级编辑,享受国务院发给政府特殊津贴。

  1953年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曾经担任新华社摄影部研究室主任、中国图片社总经理兼党委书记、人民画报社社长兼总编辑等职务。还曾担任中国老摄影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全国新闻高级专业职务资格评审委员会委员、第四、五届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理事、北京电影学院摄影学院院务委员兼名誉教授、中日友好协会理事等。由于为新闻摄影事业做出的贡献,1986年、1993年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先后两次向其颁发荣誉证书,1989年中国摄影家协会向其颁发从事摄影三十年荣誉章,1996年又颁发了荣誉奖杯。

  从50年代开始,张家骅先生先后为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国际政治学院、中国新闻学院、清华大学分校讲授摄影课百余次。五、六十年代,他和著名摄影家郑景康、张印泉一道先后到广州、云南等十省举办新闻摄影培训班,为当地培养了1000多名专、兼职摄影记者。六、七十年代曾为阿尔巴尼亚、柬埔寨、非洲等国家的记者开办摄影班。

  1958年和郑景康合著《新闻摄影训练班讲义》,并先后撰写《闪光辅助与控制反差》、《怎样拍摄电视屏幕和电影银幕》、《人造光源对人体健康有无危害》等数十篇文章,发表在各类摄影刊物。

  张家骅先生几十年来拍摄了政治、经济、文体、风光、静物、人物等题材的万余张照片,其中不少被国内、外报刊广泛刊用和被选入影展中,《伟人的瞬间》、《毛泽东》、《毛泽东照片选集》、《刘少奇》、《20世纪华人摄影经典作品》、《世纪回顾》、《时代真迹》、《镜头写春秋》、《中国老摄影记者优秀作品选》等画册均刊用过其作品。作品《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上》先后4次被印成邮票在全国发行。

  张家骅先生先后到美国、德国、加拿大、前苏联、捷克斯洛伐克、波兰、智利、委内瑞拉、印尼、蒙古等国采访、考察、拍摄了大量照片。经他审定的《摄影世界》《人民画报》重要文章近500篇;他是《京航运河》《中国少数民族》等数十本大型画册的总策划、顾问、编委会主任。

  张家骅先生曾任中国图片社总经理兼党委书记多年,率先提出“一业为主,多种经营”的方针,使当时中国图片社有了较大的发展,1991年利润创历史最高纪录。1990年被中国企业评价中心和国家统计局评为中国文体用品制造业50家最佳经济效益工业企业的第9名;北京50家最佳经济效益工业企业第50名。

  张家骅先生的传略辑入《世界名人录》中国卷、《国魂-跨世纪中华兴国精英大典》、《二十一世纪人才库》、《中国摄影家大辞典》等。1996年4月中央电视台《东方之子》专题介绍了他的摄影生涯。2009年首都精神文明工程基金会、《文明》杂志社为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0周年共同举办中国纪实摄影收藏精品暨“文明经典.杰出摄影家”评选活动。共选出60幅纪实摄影收藏精品和60位“文明经典.杰出摄影家”。张家骅先生的作品入选第一批中国纪实摄影收藏精品同时被评为“文明经典.杰出摄影家”。



(微信关注中国老摄影家协会)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联系我们
客服热线:010-63342585
工作邮箱:chinacspa@126.com
工作时间:9:00-17:00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老摄影家协会 © Copyright 2018 备案号:京ICP备14003543号 公安部备案号:11010102003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