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词典

著名摄影家彭邦卿

     

             
          
[时间:09-14]    [浏览:]    [放入收藏夹]    [查看评论]

著名摄影家彭邦卿

  1931年生,浙江江山人,1949年随军进军大西南。中国老摄影家协会创会会员、理事,中国摄影家协会理事和常务理事各5年、贵州摄影家协会主席15年、省艺术摄影学会执行会长13年。先后荣获中国摄影家协会首届“金像奖(金烛奖)”、“突出贡献摄影工作者”称号和贵州摄影家协会“终身成就奖”,并获新加坡影艺研究会、彩色摄影学会授予的“荣誉博学会士”称号。代表作品有《高原小水电》、《苗家的欢乐》等。(注:首届中国摄影金像奖有四大奖项:金像奖、金像提名奖、开拓杯奖、金烛奖。1997年,取消了金烛奖和开拓奖,设立组织工作奖。)

  1953年,年仅22岁的彭邦卿担任了贵州省施秉县双井区的书记。1955年,他被调入《贵州农民报》(后并入贵州日报社)任编辑组组长,同年,他借一台禄来福来双镜头120相机学摄影。此后,彭邦卿历任新华社贵州分社、贵州日报联合摄影部副主任、贵州日报采访部副主任兼摄影组长、贵州日报编委等。1973年,彭邦卿组建贵州省摄影艺术展览办公室并任主任;1980年,他组建贵州省摄影家协会,连任主席两届。彭邦卿坦言自己并没拍出许多好照片,主要贡献是为发展贵州摄影事业做了一些具体工作。他说:“以前,摄影的地位不高,人家根本不承认摄影是艺术。1972年贵州举办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举办摄影展览就没有通知摄影人送作品参展。贵州摄影家协会建立时不给编制和经费,他组织摄影界仍然积极开展工作,举办培训班培养人才,组织创作,举办摄影展览,干出成绩后才被省文联承认摄影是艺术,把省摄协工作列入省文联工作范围。

  为了提高贵州摄影水平,彭邦卿加强对外联络。1985年彭邦卿参加中国摄影家协会代表团访问新加坡等国,积极介绍贵州的风光和民俗风情,吸引新加坡代组团来到贵州搞摄影创作。有个摄影学会还签订举办摄影联展协议,两年一次,共办了八年联展,受益匪浅。彭邦卿共组织两百多个海外团队、1000多人次来贵州创作和交流。在他的努力下贵州省摄影水平由落后变先进。第17届全国影展,贵州夺得第一名。



(微信关注中国老摄影家协会)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联系我们
客服热线:010-63342585
工作邮箱:chinacspa@126.com
工作时间:9:00-17:00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老摄影家协会 © Copyright 2018 备案号:京ICP备14003543号 公安部备案号:11010102003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