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词典

摄影家杨华

     

             
          
[时间:09-14]    [浏览:]    [放入收藏夹]    [查看评论]

摄影家杨华

  瞬间艺术的实践者

  杨华 摄影是瞬间艺术,记录世界变化的历史进程。

  但是在我的心目中摄影当事业来看待,每做好一次摄影创作都把它当事业来做,上世纪六十年代未,十六岁的他应征入伍,到昆明军区队独立师机动营服兵役,当时正值文化大革命,机动营担任滇东北地区“三支两军”任务,驻防永善县担任支农,支工任务,所在班进驻县商业局,他分到服务公司主要负责毛泽东思想及中共九大会议精神的宣传任务,同时负责落实毛主席提出“抓机革命、促生产”最高指示的落实,白天促生产,晚上负责组织服务公司一百多名职工学习毛主席语录和九大会议精神。服务公司建有一个小像馆给人民照像,当时的像馆是土垒的墙,种有一棵芭蕉树,树下放有一高一矮的木凳子,一架可拍十二寸底板的感光照像机,促生产主要跟崔师一起完成冲洗底片和印像工作,照相也就从那时伴随他进入人生旅途。在军旅生活的四年中,学会了冲底片,洗各类型照片,而且能自制冲洗和暴光器材,学会使用上海牌135小型相机,珠江牌135型相机、120相机,后来从学校学习水利水电工程三年后回到家乡盘县水电局工作(现盘州市)一九七七年春,当时是全国农业学大寨,水电局首当其冲,主要是完成各公社水库和电站的建设任务。从一九八一年起因工作需要单位买了珠江牌135相机,自己用工资买了一台120相机,在水利水电站建设工程中和单位职工生活中义务拍摄的照片,在贵州水利水电工程摄影作品展中木龙水库、高山水电站全景获二、三等奖。当时人民珠江画报由新华社记者杨秀丽负责拍摄,到盘县由本人当向导,同时也虚心请教杨秀丽老师。学到了凤光摄影概要和技巧。在盘县水电局工作十一年中利用相机拍摄艺术有趣的风光和纪实作品,在盘县农业区划工作中出有农业区画图集,只出十本,而获得六盘水市人民政府,授予水土保持区划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水土保持区划工作成果荣获二等奖、奖金叁仟元,其间担任三省八地区在盘县新体育馆(当时新体育馆是全国县级第一家),举行篮球比赛的摄影,主要负责摄影,冲洗底片和放大照片展出工作。当时图书馆长懂天林负主协助。展出是两天一板面,但有好多展出的照片被打球的队员要去了,她们说第一次有自己的照片,印这样大,而且大家都看到叫好,主要是更优美。逢年过节放假去乡下为农村人拍全家福。一块钱一张,过年时节也能争一百来块钱。所以文学艺术为社会服务,为人民服务,但也有艺术价值。同时摄影作品,先后在贵州日报,人民日报经济板,贵州科技日报1-4板上发表文章和当时农村新景象的摄影作品。

  从一九八八年到二O一二年在六盘水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环境保护委员会工作,手中相机从没离身过,八三年于安波,(贵州省摄影协会副主席当时负责摄影教学)老师帮助从香港购买美能达α-7相机,配标头,后购70-200变焦头,市人大也配有相机和28-135头,每台相机玩得得心应手,每年的两会新闻始终参与拍摄,配合市委宣传部做好新闻报道工作外还要负责会议的图片展览任务,当时情况,一个字“忙”“认真无误”,工作指导原则,平时除给省市领导和人民代表视察拍照工作外还组组十年的环保世纪行采风报道,每年为市人大档案室,市档案局编制150幅作品影像资料入馆,为六盘水市的民主法制建设留下了难得的珍贵的图片资料。而后摄影兴趣的更浓烈,工资更宽余了,购有尼康D200配18-200头,佳能502相机配16-35头28-300头,卡片机就像小时候环珠珠一样了,在为原贵州省副省长(辛维光)(现任国务院纪检组长)下基层调研考察,“会呼吸的砖”环保企业时拍摄照片用于环保世纪行一书首页。当然也为当时的市委书记王三运在为水盘东线公路建设文集“距龙腾飞”提书名时拍摄。为市委书记夏国华(后省纪委书记),市人大主任李鹤泉,市长管颜鹤,市政协主席张作圣在两会期间的合影拍照,和合同春,春风化雨,政治清明景像,六盘水合力前行展风尚。

  从2006年起至今年七月担任六盘水市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省老摄协常务理事、中国老摄协会员,贵州省摄影家协会老摄影家委员会会员。

  期间用三年时间选修新闻摄影摄像专业课程,使自己的摄影理论水平有了较大提高。

  协助组织贵州省老摄协在六盘水举行的第十届,十九届全省摄影图片联展工作,得到了全省各地老影协的好评,在2006年2007年六盘水市消夏文化节工作中市老影协被授予先进集体,本人也被评为先进个人,期间还协助组织举办二届共8年,贵州省、广东省。遵义市,贵阳市,六盘水市,汕头市(两省三都一市)老摄影家摄影艺术作品展(每市50幅)组织贵州省,六盘水市、贵阳市,安顺市,黔西南州(老摄协,省摄影,青摄协),60余位摄影家到普安红茶叶园区采风创作,评选100幅作品。在省老摄协十九届摄影作品展中展出,具起到流情感,又增加技艺和相互学习。达到老有所为所乐。

  在六盘水市老摄影协会成立20年之际,组织编辑出版了“夕阳颂歌”画册,完成了老会员的心愿。留下了摄影人的瞬间纪实。

  组织优秀摄影家6人完成“三池三湖”图集拍摄制作工作,为六盘水市委市政府审定中国凉都经济转型发展提出诗情画意,图文并茂依据。为中国凉都 生态水城“首届白族文化茶文化艺术节拍摄工作,编辑出版《江畔茶歌》画册。

  用两年时间拍摄编辑,六盘水市“十二五”水利水电移民工作画册,开创省及全国移民工作,图文并茂画册制作的先河。

  在工作之余,编辑“凉都白族”刊物,为提高民族自信,传统文化自信,奉献精神食粮。

  参加2017年全国老摄影家协会江山议后,对摄影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文学艺术“为两为服务”责任更重大,摄影人的担当更重了。为积极落实中国老摄影家协会提出创建“最美乡村”100个摄影基地目标努力奋斗,今年六盘水活动站筹建完成,“最美乡村娘娘山,美丽乡村野玉海摄影基地”挂牌,为中国老摄影家协会增光添彩,为摄影人有了创作源泉。为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美丽多彩贵州的历史画卷奉献毕生之力。

  人在宇宙空间中只有瞬间属于自己,摄影属于瞬间艺术,而摄影人怎样把自己的瞬间用于摄影艺术的瞬间还要去进一步探索。



(微信关注中国老摄影家协会)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联系我们
客服热线:010-63342585
工作邮箱:chinacspa@126.com
工作时间:9:00-17:00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老摄影家协会 © Copyright 2018 备案号:京ICP备14003543号 公安部备案号:11010102003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