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词典

摄影家蔡怡

     

             
          
[时间:06-15]    [浏览:]    [放入收藏夹]    [查看评论]

摄影家蔡怡

  梦想是最初牵引他上路的激情,也是鼓励他赶路不止的鞭策。他在平凡的日子里,默默地去实现着自己的一个个梦想,让每一天都过得充实而有意义。

心 怀 梦 想 写 金 秋

  ——记“全国老有所为先进人物”蔡怡

荀 红

      在浙江省的江山市,有一位叫蔡怡的老人,人们都尊称他为蔡老师。初见挎着相机的蔡怡,谁也不会猜准他年龄,因为他的身体和精神状态都和88岁的年龄相差太大。人们都说:蔡老师年轻,是因为他心中装有梦想,心有人生大爱。

  去年初春,当蔡怡从北京领回全国老龄委颁发的“全国老有所为先进人物”的大红证书时,他心情是不平静的:“我只做了一点点应该做的事情,国家就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实感不安。荣誉对我来说既是鼓励也是鞭策,我要继续努力。”朴实的语言背后,是一位88岁老人执着于梦想的真实呈现。

  蔡怡出生于浙江省杭州市,18岁参加革命。1957 年,26岁的蔡怡,被编入“省委农村工作队”,到当时金华地区的江山县帮助“整风反右工作”。 半年后,即1958年。工作队结朿,45位同志40位都回了杭州原单位,只有5位因县工作需要被留下。其中蔡怡因为有美术特长被留下创办《江山报》当美术编辑。

  刚入《江山报》,蔡怡是美术编辑兼校对。那时,报社只有两台相机,平时的拍摄任务,都由主编与几个编委完成。一天上午,因情况有变,拍摄任务交给了蔡怡。“光圈8和快门速度100都调好了,你只要按一下快门就可以了。”主编简单的一句交代,就去开会了。蔡怡从未摸过相机,但时间已不容他多想,他将相机往大衣兜里一塞赶班车。当时被采访的生产大队得知报社记者要来拍照,大队部早作准备。蔡怡一到,几十位妇女就先推着自制的独轮车,在山边上摆开了积肥的阵势。蔡怡看着那场面便迅速举起相机按下快门。可谁料到,当他按第二次快门时,快门不响了,此刻蔡怡心里紧张了一下。但他很快平静下来。反复摆弄了一阵儿相机,发现原来每拍一张照片,都要卷一次胶卷才能打开快门。于是他便立即抓拍了几张很有冲击力的场面与特写。真没想到,这次“处女拍摄”竟得到了主编的赞许。正是从这一刻起,蔡怡已踏入了摄影的门槛,开始追逐他的一个个人生的梦想。

  蔡怡进报社那两年半工作,正是那火红的”大跃进” 年代,大家是日以继夜的工作着。结果碰到”三年自然灾害”,全国县报全部停办,报社工作人员全部下乡蹲点搞调研,直到1962年报社人员从新分配工作。蔡怡被调到江山市文化馆负责摄影美术工作。但不久被县委宣传部抽调去农村蹲点。前后两次共6年时间,蹲出个当时全国闻名的”勤俭大队农民学习毛主席哲学先进典型”。在这期间他拍摄大量照片,后来办成一个农民学哲学的图片展舘。

  文革10年中,蔡怡被冕案隔离审查监督劳动有五年,在这期间几次差点送命,1973年才获平反。粉碎”四人邦”后,蔡怡又回文化舘举办各类配合当时形势的图片展览需要的同时,着手组织辅导业余摄影队伍,由于形势发展宣传的需要,又因来江山釆访的各级摄影记者与摄影家较多,蔡怡借助县领导重视与支持,先后邀请有新华社,人民曰报,浙江日报, 前线军报,八一制片厂摄影师,省摄协专家等10多位名家,为县里业余摄影爱好者讲课,这既不化銭,又是高水平的辅导,才使得业余爱好者很快形成一支有战斗力的业余摄影队伍。后来连县委县府各位领导也亲身参与摄影活动。

  1980 年5月1日,在停刊了20年后的《江山报》又复刊,蔡怡又被调回报社任专职摄影记者,那时他已50 岁。为了获得新鲜的素材,他每年要有200天下农村釆访。并在采访拍照时,常有青年农民会追着问他用多大光圈、多快速度等等。蔡怡明白了:已有一些青年农民买有相机,并开始学拍照了。据粗略的估计,那时江山农村的相机约有200 台。蔡怡又一个小小梦想产生了:办农民摄影通訉员培训班。既满足农民的爱好,又可为报社增加新闻图片来源。

  经编委会同意,农民摄影通訊员培训班,就在农村举办,后来他将第一期农民摄影培训活动成效写成文字报道,并配上学员作品,发往《大众摄影》等刊物。没想到稿件在《大众摄影》1982年第三期被刊用,编辑部还配发了短评,鼓励各地学习江山经验。蔡怡很快就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几十封来信,信中要求到江山交流学习。从那以后,江山的农民摄影就在全国出了名。

  蔡怡无论在哪个岗位上,都是忘我的工作。早年,交通不便,经常是饿着肚子走几十里路赶回城里发稿是常态。几年下来他患上了严重的胃病。后为照顾他身体调县科协工作,那知道科协与科委对内不分家。当时是改革开放初期,各方面条件是全县一流,科技经费富裕,蔡怡在工作中充分发挥摄影作用,首先组织起全地区第一个科普摄影协会群团组织,並建立起彩扩基地,对培养江山业余摄影又上一层楼。

  蔡怡的梦想几乎无不与摄影有关。1991年,蔡怡刚一离休。就创办起中国摄影函授学院江山干部专修班,招收72名学员来自30多个单位,其中三分之一是各科局部门领导干部。专修班毕业后同时组建起有145名会员,分布在50多单位的科技影像协会。在办专修班的同时被一所市政协办的高中,被聘任为劳技课教摄影老师,为教好学生摄影课,不能光纸上谈兵,需购买学生实习用的相机,放大机,以及胶卷相纸等教学器材。四个学期教下来,这些经费学校是无能为力,全由蔡怡设法解决。结果蔡怡不能再教下去,只好辞职。但在市教委支持下,又为城区四所公办小学,一所中学,当课外摄影兴趣班义务辅导老师。

  2000年创办的江山市老年大学摄影班,他在总结创新提出“快乐摄影”理念的同时,又广邀多个部门领导来班讲课,扩大学员的知识面,增加政治、文化等方面的信息量,把摄影课堂真正办成了既传授摄影技能又传播正能量的大平台。

  多年来,蔡怡还经常亲自带领学员深入农村、社区、工厂进行现场拍摄,让学员体会摄影带来的愉悦,传播“快乐摄影”、“精神养老”的新理念。他组织队伍为市内大型文艺演出、运动会及各类文化庆典活动提供免费摄影服务,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创办了江山市数码影像协会、江山市老摄影家协会、江山市怡心公益艺术学堂、中国老摄影家协会江郎山活动站等公益性群众团体。他身边的人都说:蔡老师始终认为,追求奉献还是索取,是衡量一个人价值高低的分水岭。

  正是有了蔡怡这样用行动践行着自己梦想的人引领,离休28个年头,江山市的老年摄影团队,如雨后春笋般地蓬勃发展。并从摄影延展开的社会文化生活开展得健康、有序、生机勃勃。

  2001年,蔡怡领队的老年大学摄影班,获得了中国摄影家协会举办的“全国摄影爱好者摄影大赛”组织奖,这是20个获奖者中唯一一个最基层团体奖。之后,他们又在全省获得两次组织奖。学员徐水香三次获全国摄影比赛一等奖。蔡怡本人作品也先后获“全国摄影爱好者摄影大赛” 最佳作品奖、中国老年报举办的全国老照片大赛二等奖、中国老摄影家协会主办“迎奥运”会员摄影大赛综合类二等奖等。

  到2003年蔡怡已开始使用电脑与数码相机,但常出洋相,于是到2004年学期结朿,下决心辞去老年大学教育长兼摄影老师职务。于2005年,蔡怡名为江山市政府信息网当义务顾问。当时已75岁的蔡怡,实为在网站学习电脑。没多久,他便开设了“江山往事”专栏,熟练地运用电脑无偿发布自己拍摄的4000多幅江山老照片,为宣传江山提供了十分有价值的资料及信息。

  学习一年后,蔡怡重回老年大学,开办数码摄影班。接下来,就组建了数码影像协会。2008年,江山市老摄影家协会成立,至此,蔡怡成为江山市最具影响力的“摄影志愿服务队”的领头人。他明确了这支服务队是具备“五个一”的老年团体:即一本会刊、一个网上专栏、一所公益艺术学堂、一种网络管理方式、一套后勤保障系统。会刊《江郎夕照》,采用的都是会员拍摄反映江山各界的图片,同时用电子版发送全国各有关省兄弟团体进行交流。2011年4月,蔡怡又在江山信息网上增辟协会幻灯片“图文江山”专栏,扩大江山的宣传力度,让省内外更多人了解和认识江山。

  2012年初,蔡怡应市心社区的邀请,创办了摄影业余艺校。免费为学员授课,带领学员深入基层,不计报酬的参加大型活动拍摄,传递着社会正能量。两年后,在艺校的基础上,他又成立了市心社区“中国梦”合唱团。之后,又将合唱团改为艺术团,并增设声乐、戏剧、舞蹈、器乐等4个队。同年,再将社区艺校、艺术团、书画会合并组建成市怡心公益艺术学堂。这所学堂,现已被浙江省民政系统定为全省示范观摩基地。学员从初期的40人发展到现在的200多人。

  2013年起,蔡怡把凝聚着自己数十年心血的江山老照片逐年在社区设立了70年代.80年代90年代三个年代老照片展览室因场地有限,约计只展出1000多幅珍贵的历史图片,并在此基础上又编印成册《摄记江山》,用自费出版作为乡土教材与历史资料,分赠江山市82所学校和几十家单位。同年,经蔡怡精心策划,在江山建立起了全国唯一获得批准的县市级活动站——中国老摄影家协会江郎山活动站。

  蔡怡是一位心有大爱的老人,他虽然身在江山,却心系全国。汶川地震时,他发动老年大学师生为灾区捐款;甘肃舟曲发生泥石流灾害,他又发动摄影团队为灾区筹措善款。他挂念着江山市培智学校的孩子和贫困大学生,积极为他们联系企业资助帮扶。还在90年代未办过两届全市中(初中)小学生摄影大赛,部分学生在省级影赛中获奖。据初步统计,蔡怡培养的摄影爱好者,目前已达千余人。

  摄影是蔡怡一生的追求。从最初因工作接触摄影,到如今变成一项公益事业,蔡怡用自己的摄影专长,最大限度地为我们这个社会散发着光与热。2006年,蔡怡荣获了江山市“十五”期间奉献之星;2009年获“浙江省突出贡献摄影工作者”称号;2012年获衢州市“优秀离退休干部党员”称号及“最美江山人”提名奖;2013年获浙江省“优秀离退休干部党员”、衢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江山市“十佳慈善人物”;2014年,蔡怡的家庭被评为“浙江省最美家庭”2016年被中华全国妇联评为”全国五好文明家庭” 。

  如此众多的荣誉告诉我们:蔡怡对党和人民有着一颗赤诚的心,一份深厚的情感。

  说到蔡怡的人生,有一个不能回避的细节。由于家庭出身和历史原因,蔡怡早在22岁时,就已通过了入党申请。但一个“还需考验”的指令,让他一等就是近27年,直到50岁时,他才实现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愿望。在他心目中,无论历史如何变迁,无论别人怎样误解、无论人生怎样坎坷,他都不会改变对共产党的追随。因为他坚信只有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

  回望蔡怡的人生岁月,我们不仅要问:一个人,即使有再大的能力、再健康的体魄,如果心中没有崇高的信仰、没有坚定地的意志、没有人生的大爱,已到这个年龄,怎么可能还为社会义务做着这么多有益的事情?!什么力量能换来这样的奉献啊?!

  蔡怡说:“我一生热爱摄影,如今,我把摄影已变成一项公益事业,特别是当我眼看着学员们都爱上摄影、爱上社会公益事业,都能快乐幸福和有质量地生活,我感到无比的欣慰。”

  这就是蔡怡的梦想,这就是一位耄耋老人的大美之梦。这个梦,五彩缤纷;这个梦,闪耀着时代的光芒!



(微信关注中国老摄影家协会)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联系我们
客服热线:010-63342585
工作邮箱:chinacspa@126.com
工作时间:9:00-17:00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老摄影家协会 © Copyright 2018 备案号:京ICP备14003543号 公安部备案号:11010102003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