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词典

摄影家梁德宪

     

             
          
[时间:09-14]    [浏览:]    [放入收藏夹]    [查看评论]

摄影家梁德宪

摄影艺术是我一生的追求

——我 的 摄 影 自 传

  梁德宪 说起我迷上摄影,还是60 年代末的事。1969年8月,我当时15岁,在邻居李大哥的家里跟他学习照片显影,那时也不懂摄影,更谈不上艺术。显影的过程让我感到很神奇,便从内心喜欢上摄影。后来从冲胶卷洗照片开始迷上摄影,并涉足拍片。1970年初中毕业被分配到哈铁分局三棵树机务段工作,由于当时的收入少,家庭条件有限买不起相机,有时只能是借别人的相机去拍。结婚以后,我经常与爱人提起要买照相机的事。当时,在市内一所中学当教师的爱人非常理解我,她安慰我说,“别着急,一切都会有的”。

  记得是1982年春节过后的一天,非常理解我的爱人托他们学校一位回上海探亲的教师捎回来一台国产海鸥牌4B双镜头反光照相机,当她拿给我看时,真是又惊又喜。那天晚上我高兴的半宿没睡着觉,从内心里感激爱人对我的支持,同时也憧憬着未来的美好生活。打那以后,每逢节假日,一有空就出去拍片。太阳岛、儿童公园、郊外,到处都留下了我的足迹,爱人和孩子也成了我的“临时模特”;同事或邻居家孩子结婚也来找我拍片。搞摄影没有洗印设备不行,于是,就琢磨着自己做了一个简易的曝光箱,再买来显影和定影粉,按照摄影技术书上的要求,用洗脸盆冲卷,然后再印相,没有上光机,就把照片贴在玻璃上。这些事基本上都是在晚上9点以后进行的,有时一干就是半宿。1985年7月,我在职考入中央党校函授学院经济管理专业学习,到1988年7月,经考试合格取得大专毕业证书。这期间,我于1985年3月至1987年7月还在哈尔滨文学院学习了二年半,系统学习了古代汉语、写作知识、文学的基本原理、古代文学、现代文学、外国文学、唐诗、宋词、元曲、乐府诗歌等等,丰富了我的知识和阅历,使我认识到摄影和文学、美学、艺术、绘画、哲学、地理、音乐等等学科都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为我后来的摄影创作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为了提高摄影理论知识,我到处收集报纸和书刊中有关摄影方面的资料。这期间报刊门市部和新华书店成了我常去的地方。我平日里不吸烟、不喝酒,省下来的钱大多数都用在搞摄影上了,买摄影报纸和专业杂志。从1990年以来到2000年,我每年坚持自费订阅《摄影报》、《大众摄影》等报纸、杂志达5种以上。对于这些我爱人从不说什么,而且默默地承担着全部家务劳动,还要照顾老人和孩子。可以说,我和爱人结婚后的七、八年里,她基本上没买什么新衣服,家里也没添什么新家具和家用电器,电视机还是一台黑白的。记得有一次晚上,中央电视台播放摄影讲座我要看,但女儿却要看她喜欢的节目。为此,我们父女俩争吵起来,气得女儿直哭,弄得爱人在旁边无可奈何。每当想起这些,都觉得对不起爱人和孩子,但拍起片子来又什么都忘了。

  1988年初冬,我从车间一个党支部书记的岗位上调到段党委办公室担任宣传干事,也就是从那时起,我开始从事新闻和艺术创作,摄影也有了用武之地。同年12月,领导交给我一项重要任务,让我准备办一次主题为《伟大的十年、丰硕的成果》的大型展览,把改革开放十年来我们单位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用这种形式向各级领导及职工群众做一次汇报。在写文字稿的同时,还要配一些图片,当时我想这是对我的一次严峻的考验,我一定要竭尽全力的完成好这个任务。经与领导研究设计了十大版块,并深入到各车间、班组拍片300余幅。当时还培训了2名解说员。由于时间紧、要求高,我克服困难,有空就和美工人员一起干,很快展览开幕后,得到了前来参观的干部职工、分局及各兄弟单位、路局有关领导的一致好评。这为我个人以后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1990年初参加了省摄影家协会主办的摄影培训班,进行系统学习摄影理论和基本技法,结业后正赶上当时的中国摄影函授学院招生,又报名参加了第四期摄影班。经过一年的专业学习,使自己在理论和实践上都有了相应的提高。从八十年代开始先后在《哈尔滨铁道报》、《工人日报》、《现代职工报》、《黑龙江报》、《中国摄影报》、《哈铁政工》、《哈铁工运》、《哈铁共青团》、《北方旅游》、黑龙江《新闻三昧》等各类报刊、杂志发表新闻和艺术作品有千余幅,有的作品被编入《中国摄影家作品鉴赏》、《中国艺术摄影家全集》等书中,有多幅作品被黑龙江省图书馆收藏。1992年6月,我加入了黑龙江省摄影家协会,1995年加入了中国人像摄影学会;1996年加入了中国艺术摄影学会;1998年6月加入了中国民俗摄影协会;这期间的1994年10月至1995年10月,参加了原北京广播学院新闻系举办的“中国高级摄影专业”培训学习,经过一年的学习,经考试合格结业。这一阶段,我从1993年3月至1995年12月,继续在中央党校函授学院经济管理专业在职学习,获得本科毕业证书。

  1999年6月,在北京参加了中国人像摄影学会举办的摄影理论高级研讨会,在创作活动中所拍的作品《春的呼唤》获得“99影楼室外艺术人像摄影”优秀作品奖。

  1999年8月1日至10日,我参加了由中国艺术摄影学会组织的赴新疆摄影创作团,在新疆期间先后去了乌尔禾魔鬼城、赛里木湖、伊犁、那拉提草原、巴音布鲁克、天鹅湖、交河故城、鄯善、吐鲁番等,行程近3000公里,拍摄了很多西域风光和具有民族特色的纪实作品。回来后选择了几幅在《中国摄影报》百花园栏目发表;还受当时的辽宁省委统战部编辑出版的《北方旅游》杂志编辑之约,用6个版面发表了一篇文章,并配发了12幅作品,重点阐述了我去新疆的感受和体会。已至后来我申请加入中国摄影家协会上交的作品都是这个时期拍摄的。

  1999年10月我申请加入了中国摄影家协会,光荣地成为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同年12月,我参加了由黑龙江省摄影家协会、黑龙江省劳动厅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联合举办的职业技能培训班,经过一个多月的摄影专业培训,经严格考试合格,获得了黑龙江省首批高级摄影师职业资格证书。

  从1994年至2004年期间,我曾多次去北京参加高级摄影研讨班、摄影创作班学习,聆听了吕厚民、朱宪民、胡越、杨署光、韩子善、杨晓利、贺延光、姜平、于云天、翟东风、朱恩光、谢墨、于仲安、谢海龙、李少白、成卫东、王文澜、柴进、蔡金和、赵巷、车夫、袁学军、王建军、陈勃、袁毅平、徐肖冰、侯波、狄源仓、马椿年等国内著名摄影家、理论家的讲座。期间,我荣幸地被《工人日报》和《中国摄影家》杂志社聘为通讯员。

  2000年6月末参加了由黑龙江省艺术摄影学会组织的赴俄罗斯海参崴的摄影创作团,进行了为期5天的摄影创作。同年10月与人合作在“沈阳东宇美术馆”举办了为期15天的“人与自然”俄罗斯摄影作品展。当时在沈阳引起了很大的轰动,开幕式当天,沈阳各电视台、报社记者纷纷前来采访并报道。后来哈尔滨《生活报》、《中国摄影报》都进行了报道。

  2002年内蒙古自治区海拉尔所在的呼盟撤盟建市,举办了那达慕盛会,我应邀参加了活动的拍摄,作品《节日盛装》发表在《摄影世界》黑龙江版第一期上。

  2003年夏天,在抗击“非典”斗争中,我与单位医务人员多次深入哈尔滨火车站、原哈尔滨铁路中心医院、肿瘤医院,第二水源地等,利用工作之便拍摄了多幅卫生防疫工作者不怕牺牲、忘我工作,积极参与抗“非典”的作品发表在报刊上。其中作品《SARS的克星》在黑龙江“电信杯”龙江风采摄影作品展览中荣获优秀奖。

  2003年8月,我积极参加中国铁路文联和人民铁道报社组织的抗击非典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示活动,获得了中国铁路文联颁发的纪念证书。

  2003年9月,我被路局抽调参加了“全国铁路第十届运动会”的摄影工作组,按分工先后完成了乒乓球、田径、闭幕式等项摄影任务。

  2012年10月,与另外几位摄影人在哈尔滨道台府文化园区举办了5人摄影作品联展。2013年3月3日,与另外2名中摄协会员一起在黑龙江省图书馆举办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摄影作品展。这些年来曾多次参加国内很多摄影家协会组织的各项活动和艺术摄影展,有入选和获奖作品。如作品《多彩的人生》入选第16届黑龙江省摄影艺术展,《过把隐》入选第18届黑龙江省摄影艺术展。1991年夏,在《工人日报》举办的“兴农杯”新闻摄影比赛中,一幅新闻作品获得三等奖。1994年初,在“爱克发杯”北国之冬摄影大赛中,作品《女检车员》获得二等奖,同时入选中国摄影家协会、哈尔滨市摄影家协会主办的第一届全国冰雪摄影艺术作品展;1995年6月,我的作品《春的呼唤》在中国人像摄影学会获得“99影楼室外艺术人像摄影作品优秀奖”。1998年9月,参加了由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黑龙江省文化厅、黑龙江省广播电视厅、黑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等六单位举办的“黑龙江省搞好二次创业,实现富民强省”主题文艺系列活动美术、书法、摄影大赛,作品《争分夺秒》荣获三等奖;1998年11月在参加黑龙江省文化厅举办的人民不会忘记‘98黑龙江省抗洪救灾摄影展览’中,作品《为了亲人的健康》荣获铜奖。1999年8月参加由中国艺术摄影学会组织的新疆摄影创作团赴新疆进行摄影创作,其作品《宛如长城》参加了黑龙江省摄影家协会举办的20届摄影艺术展,并获得了优秀作品奖。同年10月参加了中国人像摄影学会在云南昆明举行的《第四届全国人像摄影理论年会》,我的论文《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是提高人像摄影艺术水平的有效途径》被评为鼓励奖。1999年10月我的作品《争分夺秒》入选《辉煌50年.黑龙江》大型画册。2000年7月,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文化艺术人才中心、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艺术指导委员会、人民画报社、2000世界华人艺术展组委会共同主办的“2000世界华人艺术展”中,摄影作品《宛如长城》获铜牌奖,并被授予“世界华人艺术家”荣誉称号。7月26日下午3点,参加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小会议厅举行的颁奖典礼,会议由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陈铎主持,来自国内外的获奖作者怀着激动的心情在现场接受了获奖证书和奖杯。

  2009年初,我加入了美国职业摄影师协会。还和国内的很多会员一起在济南参加风光、儿童、人像、婚纱等摄影专业培训,听取了国内、国外的一些摄影界的专家、学者的授课,获益匪浅。

  2010年9月退“二线”到退休,主要在黑龙江省老艺术家协会摄影艺术研究会任副会长、秘书长,主要从事摄影教学、创作活动、组织策展等工作。2012年7月,按照黑龙江省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的文件要求,参加了专业技术职称的评审,获得资格通过,被批准为副研究馆员。

  2012年以来,曾多次参加国内、国外的摄影大赛及创作活动。多次入选、及获金、银、铜奖,优秀奖。如2012年2月,参加了中国艺术摄影学会和伊春市人民政府举办的第八届中国伊春冬季摄影节“伊春杯”全国摄影大赛,作品《挑战极限》荣获铜奖。

  2013年9月作品《草原夕阳红似火》入选并参加了中国平遥第十三届国际摄影展。还有作品《晨牧》入选并参加了意大利四地巡回国际摄影展;作品《长街宴》入选西班牙国际摄影展。还有作品《对视》、《江山如画》、《最后的冲刺》分别获得第十五届、第十七届、第十八届全国艺术摄影大赛的金、银、铜奖等。

  2014年9月以来,一直在哈尔滨铁路局老年大学4期摄影班担任讲师。

  2015年以来,在黑龙江省图书馆举办的“龙图公开课摄影培训班”1—7期担任讲师,培养学员近千人。为发展黑龙江的摄影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

  2016年11月,受黑龙江省虎林市政府邀请,作为领队、团长与其他5位摄影师一起,带着80幅摄影作品赴俄罗斯列索扎沃茨克市举办摄影展,受到当地政府、艺术界、青年学生、广大市民的热烈欢迎。

  从2011年至2017年我们黑龙江省老艺术家协会摄影艺术研究会和黑龙江省图书馆联合举办了七届《美丽富饶的黑龙江摄影大赛》,我连续七届担任了影赛的策划策展、评委。每次影展展出前,我都亲力亲为带领一些影友志愿者组装画框,挂片子,中午在图书馆的餐厅自费给大家买工作餐。有时也会感觉很累,但看到这些获奖作品一届比一届艺术水平有提高,内心的喜悦无以言表。

  几年来,还先后主编了《黑龙江省图书馆摄影沙龙报》、《黑龙江数码摄影报》、《黑龙江摄影艺术报》等报纸;2017年9月以黑龙江省老艺术家协会摄影艺术研究会的名义主编了第一期《瞬间影像》杂志(内部刊物),为更多的影友学习交流提供了条件,受到影友们的欢迎。

  从事摄影以来,在新闻、纪实、民俗、体育、风光、人像、舞台摄影等方面都进行了投入和创作。特别是1999年以来,利用出差开会和节假日休息等机会,特别是退休以来,先后去新疆、贵州铜仁、湖南花垣、陕西延安、张村地坑院、安徽黄山、河南三门峡、辉县郭亮村、甘肃郎木寺、拉卜楞寺、扎尕那村、山东泰山、威海、烟墩角、吉林长白山、雾凇岛、魔界、内蒙古呼伦贝尔、云南大理、罗平、元谋土林、东川红土地、四川四姑娘山、康定、成都、山西平遥、王家大院、还有中国雪乡、鹤乡、大平台、雁窝岛、名山等很多地方,虽然没有什么成名的大作,但使我的摄影视野更加的开阔,激励我继续搞好摄影艺术创作的信心始终没有改变。

  这些年来我一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坚持走好自己的摄影艺术之路,吃了不少的苦,但也分享了很多摄影中的快乐,得到了朋友、同事及有关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一些报纸、杂志也都做过宣传报道,给我极大的鼓励和鞭策。特别是我的摄影经历还被编入了2009年11月中国百科文库出版社出版的《中国知名专家学者辞典》第四卷。2011年,在纪念建党90周年活动中被编入由中国文化出版社出版的《共和国建设档案》一书“时代影响力人物”中。

  回顾这些年为了搞摄影,我从拥有第一台国产海鸥牌双镜头反光照相机到后来的美能达-700,到佳能EOS50、单反EOS40D,再到现在的佳能EOS5D3,各种相机、镜头、三角架等配件,究竟花了多少钱我无法计算,在物质生活上我不如很多人,但在精神上我却觉得很富有。

  我喜欢摄影,因为摄影使我更加热爱生活,更多的了解社会,特别给我带来的乐趣是无法用语言表达的。摄影让我用心灵观察大千世界的发展变化,用作品表现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情与理。摄影不但提高了我的审美意识,同时也锻炼了意志,陶冶了情操,摄影艺术是我一生的追求。

  2002年以来到退休前曾任哈尔滨铁路局摄影家协会副主席

  黑龙江省老艺术家协会摄影艺术研究会执行会长;

  哈尔滨铁路局老年书画、摄影研究会艺术指导;

  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

  中国老摄影家协会会员

  中国艺术摄影学会会员

  中国人像摄影协会会员

  中国民俗摄影协会会员

  美国职业摄影师协会会员

  中国艺术家协会会员

  黑龙江省民俗摄影协会理事。



(微信关注中国老摄影家协会)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联系我们
客服热线:010-63342585
工作邮箱:chinacspa@126.com
工作时间:9:00-17:00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老摄影家协会 © Copyright 2018 备案号:京ICP备14003543号 公安部备案号:11010102003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