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词典

摄影家何维江

     

             
          
[时间:09-14]    [浏览:]    [放入收藏夹]    [查看评论]

摄影家何维江

  何维江,男,贵州盘县人,1958年9月生,1980年毕业于贵州师范大学中文系。在《六盘水日报》当记者和编辑,现为六盘水市老年大学摄影班、文学班两个学科教师。

  1992年开始摄影创作,摄影作品在多家媒体上发表,作品多次获奖。摄影作品《六盘水美丽乡村画卷》获2017贵州美丽乡村摄影大赛二等奖、《水城千户彝寨》获贵州省第五届福彩杯摄影大赛三等奖、《水城古镇》获六盘水市“长者风范”摄影大赛一等奖,另有多幅摄影作品入选各类摄影展。

艰苦拔涉最高峰

  ——矢志不移追求摄影创作之路

1

  一九九二年,我调到《六盘水日报》社工作,由于采访时经常需要拍摄图片,报社配给我一台相机。得到相机时,心情是又激动又忐忑。激动的是自己终于有了采访相机,忐忑的是自己从未使用过相机,不知能否学会。

  但是,我的骨子里有一股贵州人特有的韧劲,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学会摄影,而且要学好。从此,攀登摄影创最高峰成了我人生的理想,也成了我一生不懈的追求。我认为:学摄影没有什么捷径可走,只要肯学、肯钻、肯吃苦,一定是能学会的。俗话说:只要功夫深,铁棒也能磨成针。我深知“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的深刻含意。所以,自进报社那天起,我就如饥似渴地在摄影知识的海洋里勤奋苦学,以惊人的毅力和矢志不移的追求,坚持摄影创作和理论研究。经过长期的不懈努力,我在摄影创作的路上取得了一点点成绩,在摄影的峰林中,走出了一条具有个人特色的摄影创作之路。

  自学习摄影创作以来,到目前为止,我已在市级以上多家媒体发表摄影作品100多幅,有部分作品获奖。摄影作品《六盘水美丽乡村画卷》获2017贵州美丽乡村摄影大赛二等奖、《水城千户彝寨》获贵州省第五届福彩杯摄影大赛三等奖、《水城古镇》获六盘水市“长者风范”摄影大赛一等奖,另有多幅摄影作品入选各类摄影展。2009年11月29日、30日,以我为主要叙述线索的专题纪录片“岁月山河”,在中央电视台一套《见证-影像志》栏目连续播出,为提升六盘水市城市形象作出了一定的贡献。

2

  为让自己成为对《六盘水日报》摄影方面有点作用的人,从1992年开始,我有选择性地搜集大量摄影知识方面的书和报刊学习,一是结合新闻摄影知识进行学习,二是结合摄影艺术知识进行学习,三是结合各类摄影作品实践创作。从那时起,我除了每年自费订阅大量的摄影报刊学习外,还经常跑到图书馆阅读相关摄影书籍,利用业余时间到多地去采风创作。

  “开卷有益”这四个字,是我常挂在嘴边的口头禅。出差在外,我的身上总是揣有一本摄影书,扛着一部照相机,无论在候车室还是在车上,只要一有空,我就拿出书来认真地读。只要有拍摄景点和拍摄题材,我就立即进入拍摄状态,进入拍摄创作。这个习惯,我一直保持到现在。

  当上记者部采编部以后,我利用别人喝酒、打牌、串门、聊天的时间,一个人静静地躲藏在斗室里,在摄影知识的海洋里学习新的摄影知识。

  为了学习实用摄影技巧,我向朋友借来一本《摄影技巧100问》,用三个多月的业余时间,把20多万字的摄影技巧抄录在日记里。这一抄,大量的非常实用的摄影技巧就牢牢地记在脑海里了,为自己日后的摄影创作打下了坚实的实战基础。

3

  通过不懈的刻苦自学,我的摄影素质、拍摄基础得到了质的飞跃。为了检验自己的学习成果,我开始有选择性地进行摄影创作,并尝试着向摄影报、摄影杂志投稿,经过一次又一次失败之后,我的几幅摄影作品终于在《贵州画报》发表了。处女作问世,自己的摄影作品得到刊发,当时的高兴和激动是不能用语言来表达的。那几天,我一如获得了诺贝尔大奖一样,逢人就说:“我的摄影作品发表了。”

  失败是成功之母,成功是更大的动力,受此鼓舞,我的摄影创作热情日益增长,在报纸、杂志上发表的摄影作品也逐渐增多,我成了报社记者、编辑们学习的榜样,上级宣传部门很快把我树为“自学成才”先进典型。1994年,我参加贵州省宣传部组织的青年“自学成才”事迹演讲比赛,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1995年荣获贵州省“自学成才”先进个人;1996年荣获“全国边陲优秀儿女”铜质奖章。

  1999年,《贵州日报》举办“风雨阳光50年”摄影作品大赛,我的作品《最“苦”的人的自豪》荣获全省一等奖。

  顿时,我成了报社的新闻人物,成了多家媒体关注的焦点,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贵州日报》、《贵州新闻窗》、《六盘水日报》等多家报刊报道了我自学成才的先进事迹。

4

  2014年,我受聘到六盘水市老年大学给学员上摄影、文学课,同时也经常被邀请到各个部门和单位给广大摄影爱好者上摄影课,在大量的授课过程中,既让广大学员学到大量的拍摄知识,也让自己的摄影技巧得到不断的巩固和提高,为自己多领域的摄影创作提供了理论保证。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018年8月,我的摄影课程已超过1000课,我教出的摄影学生和听过我摄影课的学员不下千人,有一部分学员已成为六盘水市摄影界的中坚力量。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也是六盘水市建市40周年。为庆祝这个双喜之年,六盘水市开展了大量的庆祝活动,仅摄影方面就有10多项图片展览和摄影大赛。我先后参加了“六盘水国际马拉松”摄影大赛、改革开放40年、六盘水市建市40周年“行摄影凉都”摄影作品展,六盘水“美丽乡村”摄影作品大赛,六盘水市“聚集脱贫攻坚、共建美好家园”摄影作品大赛,六盘水日报城市建设新旧图片看变化图片展等多项摄影拍摄,已有多幅摄影作品获选或得奖。

  荣誉让我在六盘水摄影界小有名气,中央电视台一套“见证-影像志”《岁月山河》栏目对我进行了专访,并于2009年11月29日、30日连续两天在中央电视台一套“见证-影像志” 《岁月山河》栏目播出,片长50分钟。人物专访纪录片能上央视一套节目,这在六盘水市乃至贵州省也是难能可贵的,这无疑为提升六盘水的形象和城市精神文明建设作出了一定的贡献。

  摄影追求无止境,我认为摄影的起点永远是从零开始的。昨天已是历史,今天就是起点,明天才是追求的目标。只有这样,我们才会在摄影创作中不断更新自己,为自己的摄影之路迈出更坚强的步伐。

  最后用我的这段人生感悟作为结束语吧:21世纪,是信息时代、读图时代、视觉时代。在这个摄影已成时尚的时代,一幅好的摄影作品胜过千言万语,好的摄影作品不但可以代言,而且还是医治心灵创伤的神丹妙药。



(微信关注中国老摄影家协会)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联系我们
客服热线:010-63342585
工作邮箱:chinacspa@126.com
工作时间:9:00-17:00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老摄影家协会 © Copyright 2018 备案号:京ICP备14003543号 公安部备案号:11010102003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