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作名著

页面照片

郎琦先生

     

             
          
[时间:06-14]    [浏览:]    [放入收藏夹]    [查看评论]

    索引字:

 

郎琦先生

乐夫

  冬雪纷飞的日子,相约去探视郎琦先生。有半年的时间没去看望先生了,虽然电话时有联系。得如他在秋天去了一趟内蒙古的代钦塔拉苏木进行摄影创作,87岁的老人依然是那般眷恋着如影相随的摄影事业,千余公里的路程没能阻挡住他春天般的心境。

  先生案头摆放着今年拍摄的图片,夺人眼目的还是这次他老在代钦塔拉拍摄的斑斓奇特的五角枫树。这里的颜色鬼斧神工,一株五角枫竟能分出深红、大红、浅红、橘红、橙黄、大黄、鹅黄、嫩绿、深绿等十几种颜色。在先生的镜头中,色彩被意化,或是叠彩浓墨、或是空灵随意,斑斓的色彩向人们奉献着浪漫的承诺,凝固的画面构成一幅浓淡相宜、飘逸灵秀的画卷。先生多次走进这片英雄的草原,在这个孕育着蒙古民族的神奇土地上,自然的色彩真实折射出他老一生的精彩。

  郎琦先生生于1927年,1946年参加革命,1948年开始摄影工作,在战火纷飞的年代,作为战地记者他冒着生命危险拍摄下大量珍贵的战争影像,他拍摄的“解放军北平入城式”等一系列历史题材的照片,不但定格了岁月的瞬间,更昭示了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当他从朝鲜战场归来后,又满腔热情的投入到宣传火热的社会主义建设的新闻工作之中。

  郎琦先生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负伤致残,1999年又因患胃癌将胃切除五分之四,近年来虽然年老体弱但都没能阻挡了他的创作步伐。

  在当今中国摄影界,近90岁高龄还在拍摄的摄影家也是屈指可数,而郎老先生依然延续着对摄影毕生的情怀。时至今日,无论是在长白山飘飘洒洒的雪漫里、还是大峡谷淅淅沥沥的雨帐中,绎常闪动砉他那单薄、瘦怯怯的身影。吉林的山山水水:一景一物牵去了他对家乡的感情,他的足迹踏遍长白山的群山峻岭,虽历尽千辛万苦,却用一生的积累、数千张珍贵的照片诠释了长白山的奇妙与博大。他率先以航拍方式表现长白山,其代表作《云涌天池》赋予了长白山磅礴大气的美学境界,将长白之美推向极致,使之成为一张永不磨灭的“吉林名片”。

  先生将生命的空灵演绎在使他魂牵梦萦的摄影创作之中,大地中的一草一木拨动着他执着的精神,淡然的心灵伴随着快门的律动飘逸而出。先生从事摄影事业已有65年,曾有3000多幅新闻摄影作品在国内外大型刊物发表,1300多幅作品在世界80多个国家展出并多次荣获大奖。其中《秋》在新加坡第32届国际摄影展上获金牌奖;《寒鸦数点流水绕山村》荣获首届中国风光摄影展“监天杯奖”,中日大自然摄影比赛最佳奖;《飞机灭虫》获全国绿色宝库摄影艺术展一等奖;《云涌天池》获中华名山长白山国际摄影大赛特等奖。

  1991年离休后,主持编审了《中国·长白山》、《中国·吉林》、《吉林农业》、《吉林冰雪》、《中国·集安》、《中国·查干湖》、《中国·白城》、《中国·珲春》、《中国·长白朝鲜族自治县》、《中国·桦甸》、《中国国家自然遗产——长白山植被垂直景观、火山地貌景观》、《白山市.长白山风光》、《长白山——原始神秘的南麓》、《企业一流风景独秀——国家电网东北白山发电厂》等十余本大型精美画册。1983年,受聘担任中央电视台《松花湖金秋》、《冰雪的故乡》等电视片的艺术顾问。2000年,吉林省人文书库出版《郎琦摄影集》;2006年,摄乏作品专集《郎琦摄影作品集——白山松水不了情》出版问世。

  1979年,被选为中国文联第四次代表大会代表;

  1985年,被选为中国摄影家协会第四届常务理事;

  1998年,荣获吉林省政府颁发的吉林省文艺最高奖——“成就奖”;

  1999年,在中国摄影家协会成立40周年庆典大会上被中国摄影家协会授予“荣誉杯”;

  1999年,获吉林省“世纪艺术金奖”;

  2001年,在中国文联万里采风活动中荣获“采风成果奖”;

  2001年,被选为中国文联第七次代表大会代表;

  2002年,被选为中国摄影家协会第六次代表大会代表;

  2004年,2009年先后两次荣获吉林省政府颁发的吉林省老干部先进个人奖;

  2006年,被中国摄影家协会授予“突出贡献摄影工作者”称号;

  2011年,吉林省摄影家协会成立50周年,荣获“吉林省摄影功勋奖”。

  大地是真实的,景象的虚实之中交替着大道无形的自然法则。先生是真实的,他淡泊名利、心无旁骛,先生的作品如天地般苍茫、挺俊、更如一曲曼妙轻柔的音韵,无论是山峦中的层层薄雾还是秋色中的五光十色,演化着的是先生思绪的霞光、生命的空灵,先生以一种 恬淡的凝视,更以一种悠然的心情,痴痴的寻觅那曾经脱落的梦。先生的摄影作品能让人感到一种享受,一种温馨与坦然,一种执着和积极向上的精神。

  无论是阅读先生那些饱含战场硝烟的旧作,还是伴随先生的镜头审视我们的生活,先生镜头中的那种幸福和激情荡涤着我们的心灵,艰苦的环境中没有埋怨的流露,更没有是是而非的镜头语言,画面简洁明快,摄影语言构成丰富、激荡而饱满,艺术激励向上的作用对我们都是淋漓尽致的启迪。

  蔚蓝的天空,荡气回肠,心如它一般单纯与清浅。我们衷心祝愿郎琦先生在摄影创作的征程健步永往,让生命更加光洁和鲜艳!

  2014年1月20日



(微信关注中国老摄影家协会)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联系我们
客服热线:010-63342585
工作邮箱:chinacspa@126.com
工作时间:9:00-17:00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老摄影家协会 © Copyright 2018 备案号:京ICP备14003543号 公安部备案号:11010102003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