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专题

页面照片

朱洪宇摄影作品赏析 · 黑白人体

     

   [姓名: 朱洪宇]           
          
[时间:03-11]    [浏览:]    [放入收藏夹]    [查看评论]

  朱洪宇摄影作品赏析 · 黑白人体
 

  天地玄黄,洪荒宇宙,一个人站立其中,石火天光,轰然磕响。一个符号,一种象征,一撇一捺,天地、乾坤、男女、阴阳化作黑白的影像,打散了情节,抽吸了欲望,如一缕清纯的梵音,飘落在时间的恒河里,拉下伪装,脱去霓裳,演绎了一幕高品位的《黑白人体》。  —— 梅生
 

  我们欣赏朱洪宇先生的人体摄影作品时,实际上在欣赏一个艺术家的创造之力,感受艺术给我们带来的愉悦。这种愉悦,虽因人因地有所不同,但高下之分明确。摄影家朱洪宇先生使用了大量的艺术手段,将人体原生态的色情部分涤净,展现出的是纯净的视觉表达。

  最简单的视觉表达实际上是最困难的视觉表达。一个摄影家面对这样的要求往往望而却步。而朱洪宇先生在人体摄影这领域却没有望而却步,冷静地拿起上帝发给每个人的这支“自然的铅笔”,艰辛地描述他所想表达的画面。

  我们有必要在此重温一下美国摄影家杰贝兹•休斯(Jabez Hughes)在1861年的论述。他将摄影实践一分为三:机械性摄影;艺术摄影;高雅艺术摄影。他赋予第三者高雅艺术摄影的定义为“比艺术照片更具有高尚目的,给人以教益,净化心灵” 。休斯先生在150年前所强调的艺术道德功能,至今仍为艺术领域最高的精神标准。

  人体摄影领域自摄影术发明以来就是非不断。朱洪宇先生的此次实践,更为准确且直接表现人体之美,我们理应赞颂的是在今天世俗的喧嚣中那清晰可闻的梵音。

  是为序。

  以上所述是著名收藏家马未都先生为摄影家朱洪宇出版的《黑白人体》画册所做的序言。

  前苏联伟大的诗人马雅科夫斯基说过:皮肤是人最美丽的衣裳。人们走进摄影家朱洪宇先生八十多幅“黑白人体”的世界,将会感知前苏联诗人为什么会那么讲。

  在彩色摄影时代,摄影家反其道尽展“黑白人体”的光影世界。正像我们在观赏中国国画时,画有墨分五色之说,那么我们也会在他的“黑白世界”隐约感受到五种以上的黑白对比,强烈与柔和、修长与局部的反衬,都充满了光影雕塑家的想象力,让观众感受到摄影家心中的诗意与作品的光影节奏旋律感。

  “黑白人体”借鉴了中国绘画的白描手法,用纯粹的镜头语言和娴熟的用光技法拍摄出高品位人体画面,诠释了人体美的真谛与意境。

  朱洪宇曾这样说过,我对人体艺术一向是敬而畏之。

  其实我们每人对任何事情都应“敬而畏之”,只有贯通古今中外艺术文化,才能接近艺术伟人的肩膀,才有可能超越自己,并在同仁之间找到独立语言。

  中国著名的摄影家朱宪民先生给予的评价是:洪宇先生是我国人体摄影艺术具有鲜明个人风格的代表人物之一。翻阅他的人体画册,感觉到他所拍的人体艺术很值得研究,他所选择的角度、光线、创意以及内涵都具有强烈的个人风格,而且是对人体艺术的理念有了进一步的升华,真正再现了人体艺术美的意境。

  “黑白人体”的展出,是一个美丽童话的开始……..

  作者介绍:

  朱洪宇

  中国艺术摄影学会副主席

  中国摄影家协会策展委员会委员

  中国摄影金像奖评委

  全国摄影艺术展览(国展)评委

  北京国际摄影周组委会总监

  国家一级摄影师

  2010年在中华世纪坛举办“黑白人体”个人摄影展。

  2017年分别在法国阿尔勒人体摄影节和巴西2017里约年度摄影展举办“黑白人体”个人摄影展。

   出版图书、画册:《摄影策展实用手册》——北京电影学院摄影学院专业教材、《黑白人体》、《用照片赚钱》、《中国国宝展》、《世纪国宝》、《青州北朝佛教造像》、《盛世吉金》、《观复》图录年册、《中国珉田石艺术雕刻集》、《鞍山一一路灯与城市》和英文画册《动静夜北京》。



(微信关注中国老摄影家协会)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联系我们
客服热线:010-63342585
工作邮箱:chinacspa@126.com
工作时间:9:00-17:00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老摄影家协会 © Copyright 2018 备案号:京ICP备14003543号 公安部备案号:11010102003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