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专题

页面照片

赵彦吉丨抗疫手记:我的窗口阵地

     

             
          
[时间:04-16]    [浏览:]    [放入收藏夹]    [查看评论]

  赵彦吉丨抗疫手记:我的窗口阵地

  古来万事始艰难 瘟疫终究化青烟

  阴霾遮日终有散 吉临江城乃春天

    为江城祈福 愿毒魔早祛  


赵彦吉

  赵彦吉 中共党员、高级记者。曾任吉林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副秘书长、吉林市新闻工作者协会秘书长。现为中国老摄影家协会副秘书长、吉林省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吉林市老摄影家协会主席、吉林省摄影家协会理事、吉林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北华大学兼职教授,硕士生导师。

 

 我不知道你是谁

 我却知道你为了谁

  作者:赵彦吉

  3月2日,因为年龄原因,我进入“离岗待退”状态。

  作为工作了40余年的新闻人,虽然对这一天的到来早有足够心理的预期,并在几家摄影协会兼任了有关职务,希望用自己的一点所好所愿,完成老有所乐和老有所学的任务。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就在这第二天。奥秘克隆开始疯狂袭击我们美丽的城市。

  不到一周时间,我所在的小区的楼栋就从管理区、管控区直接飙升为封控区。从焦虑、到镇定,从观望、到“有限度”参与。因为,我所从事的新闻和摄影工作都需要在第一线现场,而当下“居家不外出,就是对抗疫工作的最大支持!”

  作为一名老记者,彼时内心的焦灼和矛盾既不能“以身试法”去给抗疫工作添乱,更不能坐视不为,无视如此重大事件每一天的进程。

  于是,我与协会的影友们相约把窗口当做阵地。窗外,变化万千的景象就是我们工作目标。尽管视角所及很受局限,但“大白”们忙碌的身影还是不断被定格到我们的镜头之中。

  在随后的日子,先后有美篇、抖音、视频号等自媒体和关东摄影网、吉林文艺、今日头条、新华社客户端、人民网图片频道等官媒陆续都有我们拍摄的“大白”身影,他们以江城抗疫工作者的形象出现在受众面前,据不完全统计,总点击量已经在百万次左右!

  “大白”是人们对他们的昵称,他们是社区工作者、医护人员、外省市援助吉林人员、机关下沉干部、志愿者等疫情防控人员的总和。

  “疫”路前行,我们在窗口上仅仅可以捕捉到有限的瞬间,但你们更多的辛劳却在镜头无法探寻的地方——核酸检测、重点人员转运、试剂盒发放、垃圾清运、蔬菜送到家门等等,每一项都凝聚着你们的心血、汗水,每一天都是辛劳和辛苦。

  我不曾见到你们年轻的面庞,你们的年龄可能还没有我的孩子那么大,但却担负起“保家卫国”的使命担当,“我不知道你是谁,我却知道你为了谁”。

  2022年的春天啊,我们为江城加油,为“大白”们喝彩!

  正是你们的勇敢和付出,让我们看到了抗击疫情胜利的曙光和北国江城吉林市的新未来!

  2022年3月25日  

  美丽江城 疫路前行

  我不知道你是谁,我却知道你为了谁!

  我们的小区,我们的单元,夜里11:45,刚刚做完这一轮核酸检测.....

  “疫”路向前!

  “辛苦的大白,无私的奉献”。我为抗疫做贡献,江城“大白”登上人民日报图片频道

  3月30日吉林市下雪了,据说,病毒喜冷怕热,但愿这场春雪过后,阳气上升驱散病魔阴霾。

  今晨我又瞭望窗外,看看那些忙碌的大白,风雪中有你疲倦的身影 一股暖流涌上心怀;我不知你来自何方谁家小孩,却和父母一样把你疼爱,雾霾终有被驱散时候,希望你再来到我的窗外,镜头中的故事我们一起回忆,年轻的你就是王者归来!

  吉林市发起社会面清零总攻最后冲锋,全面开展保供提升行动、环境消杀提升行动、社会面解封行动,累计治愈出院和解除隔离医学观察人数高于在院和隔离医学观察人数,吉林市实现社会面清零目标胜利在望。

  透过镜头我看到这位医者的身上写的是“榆林”二字,虽然和我们的“吉林”只是一字之差,却相距2000来公里,她不认识我们,我们也不知道她姓氏名谁,是什么让她千里迢迢来到我们这里出力流汗?除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仁爱之心和大爱情怀,我想主要还是我们祖国的伟大,社会制度的优越吧!

  全市发起“清零”攻势

  继续实行“分级分区、分类施策”的差异化防控政策,封控区、管控区居民继续严格按照要求落实管控措施,自觉主动配合做好核酸检测、健康监测。同时,我市将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及时调整相应防控策略,逐步解除封控管控措施,请广大市民给予理解和配合。

  社会面清零≠零风险

  我省当前疫情形势下,社会面清零后要继续实行“分级分区,分类施策”的差异化防控政策,做好封控区、管控区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恢复社会生产生活秩序,分区分级恢复交通秩序。但实现社会面清零,并不代表“零风险”,必须在所有封控区、管控区解封后,疫情传播的风险才能得到较全面消除,全域疫情防控才能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人民战争,依靠人民!

  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第32次新闻发布会说——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发展,立足实际,稳妥有推动复工复产,逐步恢复全产生活秩序,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统筹疫情防控和备春耕,在农民返乡、闭环管理、不误农时上加强政策落地。发挥我省大田播种机械化作业的优势,在农资保供、下到户、保障春耕生产上体现工作成效,确保做到两手抓、两不误。

  “时空交汇”下的人们,在为一个目标而努力!

  “封箱”之作 核酸采集完毕,样本转送之中。

  逆行的脚步

  无数人的付出,无数人的汗水,换来全省“清零”,成果来之不易,巩固仍需努力,胜利正在召唤,曙光就在前面!

  祥云瑞气江城美 驱散病毒会有时

  稿件来源:转自微信公众号 主编视界 (内容顺序略改动)



(微信关注中国老摄影家协会)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联系我们
客服热线:010-63342585
工作邮箱:chinacspa@126.com
工作时间:9:00-17:00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老摄影家协会 © Copyright 2018 备案号:京ICP备14003543号 公安部备案号:11010102003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