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专题

页面照片

陕西省老摄影家协会喜迎党的二十大摄影大联展(二)

             
[陕西省老摄影家协会]           

[日期:03-26]    [浏览:]    [放入收藏夹]    [查看评论]

  陕西省老摄影家协会喜迎党的二十大摄影大联展(二)

  稿件提供: 陕西省老摄影家协会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陕西省老摄影家协会将再次展开我们的网络平台,举办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大联展。大联展在单数期号(1、3、5、7......)展示每个协会推荐来的会员作品,在双数期号(2、4、6、8......)展示协会文件安排的分会所推荐的专题作品。本期发布的是西航,铜川市老年大学,宝鸡以及省协会的专题作品,供大家交流鉴赏。 不是所有的组照都能叫做“专题”,“专题”是指对某一话题进行深入和专门的探索。专题摄影是用镜头讲述完整故事的摄影形式,就是用一定数量的单幅照片编辑成主题鲜明、摄影语言精彩、有思想内涵的组照系列。通过若干个不同侧面、不同视角的拍摄,对一个话题事物事件进行多方位的、立体的记录和展示。

  今年开设专题展览,目的就是加强专题方面的学习和拍摄,提高广大会员的摄影水平。希望广大会员通过交流学习,更好地掌握专题的拍摄和编辑,创作出更多精美作品。用我们手中的相机,完美的记录时代之变化、中国之进步、人民之面貌,展现中华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拍摄中国人民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时代的精神气象。

  得有机会同几位摄影好友自驾到南疆去旅游采风,当进入喀什地区塔县境內被眼的一幕所吸引,更难得的遇到了塔吉克族马背上勇敢者的运动--叼羊。眼前的景象,迷人的诱惑,毫不犹豫拿起相机留下这宝贵的瞬间…… 刁羊:是塔吉克族最喜爱的一项传统体育运动。塔吉克族原是一个游牧v族,大部份民间活动和新疆其他信奉伊斯兰教的兄弟民族大体相同,有:刁羊、赛马、马术和马球等。 多在婚礼、割礼、和伊斯兰“三大节日”里举行。其竞技形式和规则与哈萨克族、维吾尔族等民族的刁羊活动一样,捎有不同的是塔吉克族在刁羊进行中,奏起本民族的曲调“托木拜克”,用乐曲伴奏来烘托气氛,特别是在比赛双方争斗十分激烈的时候,乐曲也更加激越,常用的曲调是人们都熟悉的“君去格尔”,使场面更加热烈。 在婚礼中举行刁羊是最富情趣的活动,有时有二三十个小伙子参加。届时,人们故意大声喊叫,惊吓坐骑,给刁羊的选手制造麻烦和困难。所以必须经过几次反复争夺才能夺得山羊,并冲出重围。最后把“胜利品”山羊送到围观的乡亲们面前。骑马刁羊比赛。据了解,目前,塔县这个传统文化项目进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勇敢者的运动—刁羊》组照1

  《勇敢者的运动—刁羊》组照2

  《勇敢者的运动—刁羊》组照3

  《勇敢者的运动—刁羊》组照4

  《勇敢者的运动—刁羊》组照5

  《勇敢者的运动—刁羊》组照6

  《勇敢者的运动—刁羊》组照7

  《勇敢者的运动—刁羊》组照8

  《勇敢者的运动—刁羊》组照9

  《勇敢者的运动—刁羊》组照10

  《勇敢者的运动—刁羊》组照11

  《勇敢者的运动—刁羊》组照12

  《勇敢者的运动—刁羊》组照13

  《勇敢者的运动—刁羊》组照14

  《勇敢者的运动—刁羊》组照15

  《勇敢者的运动—刁羊》组照16

  《勇敢者的运动—刁羊》组照17

  《勇敢者的运动—刁羊》组照18

  《勇敢者的运动—刁羊》组照19

  《勇敢者的运动—刁羊》组照20

  《勇敢者的运动—刁羊》组照21

  《勇敢者的运动—刁羊》组照22

  《勇敢者的运动—刁羊》组照23

  《勇敢者的运动—刁羊》组照24

  《勇敢者的运动—刁羊》组照25

  《勇敢者的运动—刁羊》组照26

  任树东

  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西安未央区摄影家协会主席,陕西省老摄影家协会西航分会会长。

  去过祖国的大江南北,领悟一些国外的风景人情。曾留下难忘的、珍贵的瞬间记忆。多少年来和很多摄友一起去旅玩去拍照,一块来谈说摄影的快乐,真切感悟拍照的艰辛和甘甜、就爱恋了这个事……。

  拍照片挺好玩的,也是退休后主要开心事,很喜欢与影友们共享举相机快乐,一起走向美好明天。

  陈炉古镇,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陶瓷烧制技艺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被国家文化部评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陈炉在陕西省铜川市印台区东南30华里的山颠上,全镇总面积99.7平方公里,地形为土石低山梁塬丘陵地貌。据史书记载,陈炉镇因“陶炉陈列”而得名,因陶瓷而留名。陈炉古镇是宋元以后耀州窑唯一尚在制瓷的旧址,其烧造陶瓷的炉火1000多年来灼灼不息,形成“炉山不夜”的独特美景,是古同官八景之一。 陈炉古镇的陈炉窑,其烧造历史可上朔到1400多年前的北周时期,历经唐、宋、明、清,连绵不断。清乾隆年间,曾创造了年产800万件陶瓷的业绩。陈炉枕骨瓷窑早在唐代就有“炉火堂里翻火焰”的记载;北宋,制瓷业达到鼎盛,以烧造青、白、黑和酱釉瓷而出名;元代至今,是西北最主要的日常用瓷生产基地。主要有陶瓷陈列馆、手工作坊、特色民居等景点。 在一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陈炉窑积淀了深厚的陶瓷文化,其民间性、永久性、观赏性构成了陈炉镇独特的民风、民情、民貌。漫步炉山,古朴、古拙、古韵,宛如一阵清风,徐徐袭来,沁人心脾,荡人心底;罐罐垒墙,比比皆是,依山而立,密如蜂房;瓷片铺路,曲折迂回,远径通幽,宛如走笔,一幅“脚下的油画”跃然“纸上”。 如今,这里依然最大限度的保留着原始的工艺,成为国内和世界上难得一见的规模最大的古陶瓷窑场。在此,可以看到明清以来原始的制陶场景;山中取料,手挖车堆;雕花绣草,工笔而成;泥池陈列,明亮如镜;手工制坯,转轮制就;煤炭翻膛,蹄窑烧成;日晒火烧,自然而成。这一切,构成了一幅东方陶瓷古镇的年画。 冬月,我又一次回到了陈炉古镇,漫步在瓷片铺成的小路上,有规律的凹凸感,时不时地从脚下传来,传递古镇的坚实与厚重。

  《再回陈炉古镇》组照1《半成品》

  《再回陈炉古镇》组照2《传统技艺》

  《再回陈炉古镇》组照3《瓷路》

  《再回陈炉古镇》组照4《瓷娃》

  《再回陈炉古镇》组照5《古镇晚照》

  《再回陈炉古镇》组照6《黑釉剔花丰收大盘》

  《再回陈炉古镇》组照7《岁月绵长》

  《再回陈炉古镇》组照8《陶与佛》

  《再回陈炉古镇》组照9《戏说炉山》

  《再回陈炉古镇》组照10

  《再回陈炉古镇》组照11

  《再回陈炉古镇》组照12

  《再回陈炉古镇》组照13

  《再回陈炉古镇》组照14

李洁

  1990年接触摄影,纯属个人爱好,平时会参加一些摄影协会的拍摄活动,更多的是自己背上相机去领略祖国大好河山的美 丽与神奇,偏好拍摄大风光之类题材,现担任陕西省老摄影家协会铜川市老年大学分会副会长,经常筹备举办分会的摄影展等。

  中国民俗摄影协会会员、中国老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会员、陕西省摄影家协会会员、陕西省老摄影家协会会员、陕西省女摄影家协会会员

  甘肃省张掖民乐县地处甘肃河西走廊中段,由于当地的气候和土壤条件非常适宜中草药的生长,于是上世纪90年代当地就开始大面积种植板蓝根、甘草、黄芪等中药材。中药材的种植需要大量的人工作业,而农村广大男性青壮年劳力大部分外出务工,于是,留守妇女便成为药材种植的主力军,她们以" 钟点工 "的方式收取着自己的劳动报酬。 进入繁忙季节,每天一大早,各村尚有劳动能力的妇女便被组织起来,药材种植商户租用大客长将她们拉到种植地,按分工统一作业,除草翻地,拢土护苗.....。时值七月,午间的阳光赤热炙人,为了防晒,妇女们身着长袖衣裤,头戴遮阳帽,口罩坐在地里劳作;草药种植地每一块都达到上百亩,从地的一头到另一头,干下来需要四五个小时,因此每一名妇女携带着装有自做的饭菜及饮用水布包,随着劳作队伍移动,渴了就地喝两口水,尽管作业时间长,但妇女们边干活边聊天,说说笑笑,也就缓解了长时间劳作的枯燥和疲劳......。 到了午间,妇女们聚集在田埂地头树荫之下,拿出自带的饭菜食用,饭后便找到一块平整草地,铺上编织袋小憩片刻,然后又开始新的作业......。经了解,每位妇女劳动1个钟点约10元左右,一天的劳动报酬约100元左右。 中药材的种植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也为农村留守妇女开辟了一条“就业”之路。

  留守妇女被种植商户从各村召集在一起,乘车来到种植地,开始一天的作业。

  每日劳动8至10小时,每小时的劳动报酬约10元钱。

  七月的河西走廊炎阳炙人,劳作的妇女们全身穿戴严密,防止灼伤。

  长时间的劳作让身体疲乏,就地舒展腰身缓解疲惫。

  中药材的收益可观,种植商户每天都流露出灿烂的笑容。

  年逾六十,依旧加入干活的队伍。

  临时性的休息,也不卸下自己的坐垫。

  午间,妇女们将自己携带的干粮拿到低头食用,随后休息片刻又继续劳作。

  董爱民:陕西省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陕西省老摄影家协会宝鸡分会主席。

  在陕西省宝鸡市凤翔区范家寨镇仝家沟村,有一个传统陶罐制作工艺的周氏老窑,主人周永科。他的父亲在上个世纪跟随父辈从河南来到凤翔县(今凤翔区)仝家沟村,靠制作瓦盆瓦罐养家糊口。

  为使周氏陶罐工艺能够传承下去,1996年,周永科继承家业,向父亲学习并掌握陶罐制作工艺。经过多年不懈努力和刻苦钻研,他在烧制传统陶罐的基础上,共创新和研发出8个规格50多个产品。2007年,在凤翔县举办的工艺品绝活大赛中获得了二等奖。中央及省市等媒体也先后进行了报道。当年被宝鸡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评定为陶罐制作工艺代表性传承人。

  陶罐制作的过程相当复杂,要经过选土,晒土,和泥,制坯,印花,阴干,晾晒,装窑,煅烧等近十道工序才能完成。每道工序都有严格标准和要求,不能有一点马虎,稍有不慎,所有付出就会前功尽弃。只有认真细心才能烧制出好陶罐。

  只有创新,才能发展。周永科先后10多次到省内外一些地区学习考察,征求各方意见和建议。在原有品种的基础上,他大胆创新,反复琢磨,刻苦练习,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制作出了更多更好的陶罐产品。现与周边多个省份的客商有长期合作关系,市场销量供不应求。

  在如今的经济大潮中,传统技艺要有一席之地并不容易,甚至有些举步维艰。但是周永科在和泥巴打交道的过程中,不仅和陶罐结下了不解之缘,更重要的是悟出了人生的道理,坚信自己走的路是通往希望之路,坚信自己的梦一定会在这片黄土地上开出绚丽的花朵。

  《周氏老窑口》组照1

  《周氏老窑口》组照2

  《周氏老窑口》组照3

  《周氏老窑口》组照4

  《周氏老窑口》组照5

  《周氏老窑口》组照6

  《周氏老窑口》组照7

  《周氏老窑口》组照8

  《周氏老窑口》组照9

  《周氏老窑口》组照10

  《周氏老窑口》组照11

  《周氏老窑口》组照12

  《周氏老窑口》组照13

  《周氏老窑口》组照14

  《周氏老窑口》组照15

  《周氏老窑口》组照16

  《周氏老窑口》组照17

  《周氏老窑口》组照18

  《周氏老窑口》组照19

  《周氏老窑口》组照20

  《周氏老窑口》组照21

  《周氏老窑口》组照22

  《周氏老窑口》组照23

  《周氏老窑口》组照24

  《周氏老窑口》组照25

  《周氏老窑口》组照26

  《周氏老窑口》组照27

  《周氏老窑口》组照28

  《周氏老窑口》组照29

  《周氏老窑口》组照30

  张宗杰

  宝鸡市人、中共党员、宝鸡市摄影家协会会员、宝鸡市老摄影家协会理事、宝鸡市渭滨区摄影家协会会员。

  了广大会员更好地掌握专题摄影的拍摄,现将专题的主要特征做一简单的提示:

  1、在摄影画面、景别上,应该有全景、中景、近景、特写,每种形式都要表达出特有的信息。

  2、组照是用照片写文章,每张照片应该能够独立地表达与主题相关的形象信息,它是文章的语言,是你所造的句子,每张照片都应当紧扣主题,表述你对所表达事物的认识或评价。

  3、构图要新颖。景物配置有变化,人物安排,方向感,画面的线条都要有特别之处。人物表情要清晰。人的姿态、动作、表情与主题内涵密切相关,要足以反映某一侧面的典型神态。

  4、用光可以多样化,有侧重和不同。

  5、在总体设计上,尽量保持要竖向都竖向、要横向都横向、要方都方的比例关系,体现外观的美化。

  6、后期的编排要有叙述的要素和过程,符合逻辑关系。

  好的专题如同一首诗、一支歌、一段小故事,有开头序曲、中间展开、剧情高潮或结局,生动展现作者创作的动机、情绪和思想内涵。



(微信关注中国老摄影家协会)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联系我们
客服热线:010-63342585
工作邮箱:chinacspa@126.com
工作时间:9:00-17:00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老摄影家协会 © Copyright 2018 备案号:京ICP备14003543号 公安部备案号:11010102003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