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专题

页面照片

第4期 | 2022 陕西省老摄影家协会喜迎党的二十大摄影大联展

             
[陕西省老摄影家协会]           

[日期:04-20]    [浏览:]    [放入收藏夹]    [查看评论]

  第4期 | 2022 陕西省老摄影家协会喜迎党的二十大摄影大联展

  稿件提供: 陕西省老摄影家协会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陕西省老摄影家协会将再次展开我们的网络平台,举办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大联展。大联展在单数期号(1、3、5、7......)展示每个协会推荐来的会员作品,在双数期号(2、4、6、8......)展示协会文件安排的分会所推荐的专题作品。本期发布的是咸阳,航天四院及省协会的专题作品,供大家交流鉴赏。 不是所有的组照都能叫做“专题”。“专题”是指对某一话题进行深入和专门的探索。专题摄影是用镜头讲述完整故事的摄影形式,就是用一定数量的单幅照片编辑成主题鲜明、摄影语言精彩、有思想内涵的组照系列。通过若干个不同侧面、不同视角、不同场景的拍摄,对一个话题或事物事件进行多方位的、立体的记录和展示。

  今年开设专题展览,目的就是加强专题方面的学习和拍摄,提高广大会员的摄影水平。希望广大会员通过交流学习,更好地掌握专题的拍摄和编辑,创作出更多精美赋有内涵的作品。用我们手中的相机,完美的记录时代之变化、中国之进步、人民之面貌,展现中华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精神之美,拍摄中国人民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时代风貌。

  西海固是个炙热又坚硬的名字,1972年就被联合国粮食开发署确定为“最不适合人类生存的地区之一”,有“苦甲天下”之称。这里不适合生存,日子艰苦,水源缺乏,1982年,中央决定实施“三西”。扶贫开发计划,西海固首开有计划,有组织,大规模“开发式”扶贫的先河,随着国家的生态移民政策的落实,大部分原住居民已经搬走,仍有些人还是留恋故土不舍离去,故土总是给人无与伦比的亲切,那种感情是深入骨髓的。远了、思念,近了、怀念,故土是梦,故土是情,故土是魂。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深深的故土情结已刻画在此生活过的人们的骨子里。故土再也不是故土本身的含意,它已成为一个载体,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村落,一方百姓兴衰荣辱的记忆。故乡的美朴实、简单,清新,毫无雕饰,这幅画卷永远铭刻在每一个人的心中。

  不舍离开放牧生活的放羊人。

  调皮玩耍的哥哥,妹妹和弟弟。

  带孙子不愿离开的奶奶和邻居在检发菜

  放牧的儿童和他的羊

  生活在此的老人

  望着窗外的小孩。

  一家人的午后

  愉快玩耍的姐弟

  捧着书本微笑的女孩

  雪天的村庄

  收集雪储水的一家人

  挑水的母亲

  打水的老人

  小小少年的音乐梦

  留守的一家人

  宰羊忙碌过年的人们

  赶驴回家的人

  打草的父亲和孩子

  小牧童和他的杨群

  回家过年团聚的儿女

  马晓萍

  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会员,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水利摄影家协会会员,陕西省摄影家协会会员, 陕西省老摄影家协会会员,陕西艺术摄影协会会员,陕西省女摄影家协会咸阳分会主席,陕西民俗摄影摄影协会咸阳分会副主席,咸阳市摄影家协会理事。

  从事摄影工作10余年,喜爱纪实摄影题材的创作,作品先后在《中国摄影家》杂志,《中国摄影报》,《人民摄影报》等报刊发表,在全国及省市摄影比赛中多次获奖。

  相传4000多年前,每年初冬,农业始祖后稷都会在武功东门外的教稼台下教农稼樯,授民以农耕技术。因此每年的农历十一月初七至十七日,便会有四面八方的百姓聚集在教稷台下,纷纷带来各自的收获以答谢后稷,并开始以物易物,相互传授经验。便有了这个名震四方的《武功河滩会》。这个古会是中国最早的农贸市场,也是最值得记忆的农耕文化。我崇尚始祖的勤劳与智慧,爱心与自强不息,同时也勾起我儿时逛古会的美好记忆,常常让我陶醉其中。所以,从我学摄影至今年年到会场记录这具有历史意义的影像。

  《切瓤糕》瓤糕是北方集会上常见传统美食,用糯米红枣蒸制而成。拍于17年。

  《买锅盔》乾州锅盔又厚又酥又香,放着不容易坏。老年人都喜欢吃。摄于17年冬月。

  《卖鞋》这里全是手工制作的各种动物形状的棉布鞋,如老虎,猫,兔子,小猪等,小孩穿着透气舒服。

  《卖茶》冬月里北方很冷,逛会的人都要喝热茶,老人每年都出摊。摄于2019年冬月

  《卖旱烟》农民在自家田里,种一点旱烟,卷着烟叶抽,这是最原始的香烟。摄于19年冬月

  《画像》高手在民间!会场看到随即画,或用手机拍张照给你画,型神逼真!摄于19年冬

  《压饸饹》这是传统的饸饹床子,将和好的荞麦面放进床窝里用力压床杆,利用杠杆作用,饸饹直接压锅里。

  《买棺材板》过去的老人,到了五六十岁,都要提前准备好一付大头小尾的棺材,以免倒下头后来不及装殓.

  《买盒盘》纯木工盘子,平时端饭菜可用。特别是谁家有个红白喜事时,用它端菜,端的多,不烫手。

  《搞价》手型搞价,过去搞价有明有暗。明的直接手势。暗的揣在袖筒里捏指头。

  《卷烟》用烟叶卷成烟卷,用纸包装成捆,抽起来方便。

  《酷老头》这算得上过去的酷老头,一幅石头眼睛,一杆长烟袋,配上别致的烟包,头上一把抓的鸭舌帽酷毙了。

  《哥俩好》好久未见,趁着过会哥俩唠唠嗑,说说今年的收成,拉拉家长里短。

  《买风箱》过去人家做饭,烧柴火,都要有个好风箱,能把火烧旺,少冒烟,不呛人。

  《父爱如山》会上经常看到有父亲把孩子架在肩膀上,逛会,看戏。

  《满载而归》逛完会,大包小包,装的全是平常见不到的吃货,油炸麻花最显眼。

  董雅娥

  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民俗摄影协会会员,陕西省女摄影家协会会员,陕西省老摄影家协会咸阳分会会员,西咸新 区摄影家协会会员,咸阳市摄影家协会会员,陕西省女摄影家协会咸阳分会理事,秦都区摄影家协会会员

  喜欢风光及人文摄影。2019年被评为陕西省旅游摄影协会优秀会员;2020年被西咸新区摄影家协会评为优秀会员;2021年被陕西省老摄影家协会咸阳分会评为优秀会员。作品曾参展大理国际摄影展,陕西历届丝路影像博览会。省市区内获奖五十余次。

  这是在西安城墙内外拍摄的反映现代城市生活的一组图片。我尝试以旁观者的视角,通过街道上形态各异的人物,从一个侧面观察和刻画在这个城市里生活和旅游的人们的精神风貌,以及他们多姿多彩的城市生活,不去打扰他们的平和与悠然。

  《观看》1

  《观看》2

  《观看》3

  《观看》4

  《观看》5

  《观看》6

  《观看》7

  《观看》8

  《观看》9

  《观看》10

  《观看》11

  《观看》12

  许安平

  ·摄影器材专家。

  ·陕西省现代摄影协会副主席。

  ·陕西省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

  ·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 ·曾任《中国摄影报》技术问答栏目主稿人。 ·曾主持完成彩色扩印机和彩色分析仪主控系统设计。 ·2019年策划陕西省现代摄影协会《图鉴现代》摄影作品集。 ·2019年策划陕西省现代摄影协会《年景》摄影作品展。 ·2020年入选《陕西摄影100人》摄影作品集。 ·2021年策划陕西省现代摄影协会《纪元》摄影作品展。

  2019年疫情初起,出去走走的想法受阻,于是买了一个150—600的长焦镜头学着拍起鸟来。因为拍鸟可以随时随地不受限制,拿着相机在院子里转转、在附近的河边走走,甚至在窗台前几张鸟的照片就出来了。光线不同环境不同动作不同构图不同,还是那一只鸟却拍得变化万千神秘莫测。我也在跟着鸟儿的行进中锻炼了身体,在过程中愉悦了心情,在取景中陶冶了情操。说它是艺术也好算运动也罢,我的感受就是它是一种有百益而无一害的行为!三年来拍的照片以十万张计数,能拿出手的却是屈指可数。好在我们老摄协高手如云,我就揣着丑媳妇不怕见公婆的心态见见各位老师,希望得到老师们的批评指正。

  凤凰落架

  隔壁老王

  归

  静谧的池塘

  困

  觅

  群聚的反嘴鹬

  收获

  瞬间

  问候

  月是故乡明

  姜仁礼

  航天四院退休职工,本科学历。中国国际海洋摄影家协会会员、理事;陕西省职工作家协会会员、理事; 省国防摄影协会会员、理事;省老摄影家协会会员,航天四院分会会长。 文学及摄影作品发表在多家报纸与杂志,其中摄影作品《童趣》被收入初中美术课本。

  早听影友们说过大荔县阿寿村跑骡车社火非常精彩,今年2022年3月2、3两日前往观看记录。农历二月初一,渭南市大荔县羌白镇阿寿村举办了春节最后一场盛会——药王庙会!有惊艳了世界的花馍展示、有列为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花苫鼓展演和被誉为“中国一绝”的跑骡车巡游。我在陕西生活了50多年了,春节前后百姓们喜爱的社火表演也看到不少,而这样的一辆辆色彩鲜艳的前卫骡车奔跑而来,火红的骏骡昂首奋蹄、彪悍的驭手上下窜飞、艳丽绣花的帷车里鼓手们神采飞扬锣鼓喧天,路傍、药王庙前人山人海熙熙攘攘。

  阿寿村每年的“二月二”庙会做花馍都是提前几天,全凭阿寿村的南社、北社、西社、东社、“四个社”的妇女巧手们,经过精心揉捏,做出有关纪念药王孙思邈的面花,花轿、卧牛山、戏楼、牌楼等多种花馍。花馍在蒸好后,都是在“二月初一”送到村上的药王庙赛花馍,已形成了多年的庙会,活跃了当地群众的文化生活,让老百姓热热闹闹赶一场庙会。

  阿寿村跑骡车来自于光绪年间,相传源于先辈们一年一度的欢庆纪念药王孙思邈习俗,是远耕文化及冷兵器时代古农战争遗留的产物。据说这个活动由来已久,大约明末清初逐渐形成规模,文革时被取缔,近些年才恢复,吸引了渭南周边和西安许多人的关注,现在是当地百姓一种自娱自乐的重要活动,也是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动。

  阿寿村里有许多的面花巧手

  奔驰的骡车

  村里的各社提前装扮骡车

  二月初一傍晚女驭手在高大骡马上亮相

  非遗传人苗莉莉精心制做的双凤面花

  各社的骡车去药王庙前都鞭炮开路

  各社都往药王庙送花馍。

  虎年骡车装扮待发

  花苫鼓提前排练

  花苫鼓行进展演

  花苫鼓展演

  街边各色小吃都陪伴着锣鼓喧天的骡车忙碌着

  精心装扮

  骡车驭手停车在骡子身上表演

  骡车在药王庙小广场展游后离开

  面花人家

  面花制作

  面花制作提前一周就开始

  跑骡车

  晚上东社骡车仍然呼啸而过

  李春兰

  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老摄影家协会理事,陕西省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

  1968年下乡插队,1970年入伍铁道兵十师政治部宣传科电影队。1985年毕业于北京人大摄影专科。1992年在西安美术家画廊举办陕西省第一位女摄影师个人摄影作品展,展出作品130余幅。时光如梭,转眼已过30年,曾就职于西安铁路局科研所,任该所情报室主任、工程师、编辑。上班时摄影是分内工作,退休后摄影是一项伴我健康快乐的养生项目,今后还会在路上……。



(微信关注中国老摄影家协会)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联系我们
客服热线:010-63342585
工作邮箱:chinacspa@126.com
工作时间:9:00-17:00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老摄影家协会 © Copyright 2018 备案号:京ICP备14003543号 公安部备案号:11010102003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