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专题

页面照片

第6期 | 2022 陕西省老摄影家协会喜迎党的二十大摄影大联展

             
[陕西省老摄影家协会]           

[日期:05-19]    [浏览:]    [放入收藏夹]    [查看评论]

  第6期 | 2022 陕西省老摄影家协会喜迎党的二十大摄影大联展

  稿件提供: 陕西省老摄影家协会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陕西省老摄影家协会将再次展开我们的网络平台,举办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大联展。大联展在单数期号(1、3、5、7......)展示每个协会推荐来的会员作品,在双数期号(2、4、6、8......)展示协会文件安排的分会所推荐的专题作品。本期发布的是杨凌,榆林、省协会、研究院的专题作品,供大家交流鉴赏。

  不是所有的组照都能叫做“专题”。“专题”是指对某一话题进行深入和专门的探索。专题摄影是用镜头讲述完整故事的摄影形式,就是用一定数量的单幅照片编辑成主题鲜明、摄影语言精彩、有思想内涵的组照系列。通过若干个不同侧面、不同视角、不同场景的拍摄,对一个话题或事物事件进行多方位的、立体的记录和展示。

  今年开设专题展览,目的就是加强专题方面的学习和拍摄,提高广大会员的摄影水平。希望广大会员通过交流学习,更好地掌握专题的拍摄和编辑,创作出更多精美富有内涵的作品。用我们手中的相机,完美的记录时代之变化、中国之进步、人民之面貌,展现中华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精神之美,拍摄中国人民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时代风貌。

  《农村的变迁》30幅

  摄影:杨艺园(杨凌)

  本组照片拍于杨凌、陇县等陕西境内,采取对比的方式,对改革开放前后农村居住条件、生产资料、生活状况三个方面进行对比,赞颂了改革开放四十年农村取得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改革开放以前,农民居住者土窑、土房、茅草屋、篱笆墙,学校条件非常简陋。现在农村社区高楼大厦,农村各户住进楼房,现代化学校面貌一新。过去农村的生产资料主要是架子车、手推车、木轮车等,如今现代设施农业,机械播种、收获,无人机喷洒农药、肥料,电脑控制滴水灌溉。过去农村生活条件差、文化生活单调,如今村里给老人办起互助幸福院,农户用上了沼气,汽车、手机不断遍及,文化生活丰富多彩,农民安居乐业。

01旧居环境

旧居环境1

旧居环境2

旧居环境3

旧居环境4

旧居环境5

02新居面貌

新居面貌1

新居面貌2

新居面貌3

新居面貌4

新居面貌5

03旧生产资料

旧生产资料1

旧生产资料2

旧生产资料3

旧生产资料4

04现代生产资料

现代生产资料1

现代生产资料2

现代生产资料3

现代生产资料4

05昔曰生活状况

昔日生活状况1

昔日生活状况2

昔日生活状况3

昔日生活状况4

昔日生活状况5

昔日生活状况6

06今曰生活状况

今日生活状况1

今日生活状况2

今日生活状况3

今日生活状况4

今日生活状况5

今日生活状况6

杨艺园简介

  中国老摄影家协会会员,陕西省摄影家协会会员, 陕西老摄影家协会会员,杨凌示范区摄影家协会顾问,杨凌老摄影家协会副会长。2015年、2021年两次被陕西省摄影家协会评为优秀会员,2021年被陕西老摄影家协会评为优秀摄影家。作品多次在全国、省影展中获奖。

  《榆林美景知多少?》38幅

  摄影:解永刚(榆林)

  在中国西部辽阔壮美的版图上,榆林就像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古老神奇的黄土高原和广袤的毛乌素沙漠之间。榆林拥有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和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榆林古城“南塔北台中鼓楼,六楼骑街天下名”被称为“小北京”,镇北台犹如龙头威武高昂,凌霄塔恰似龙尾挺拔俊逸,榆林虎踞龙盘,气象万千。

  九曲黄河与万里长城交汇出激昂雄浑壮美,大漠草原与黄土高原将美嵌入肌理,游牧文化与中原文明完美交融,使榆林荟萃了众多风姿独特雄奇壮美的自然和人文景观,在这片神奇的边塞大地上,名胜古迹星罗棋布,有史前华夏第一城石峁遗址,有万里长城第一台镇北台,有大夏国都统万城遗址,有西北最大的道教建筑群白云道观,有陕西最大的摩崖石刻红石峡,有中国最大的沙漠淡水湖红碱淖,以及众多人文古迹和自然风光。

  让我们打开一张张生动的照片,目睹神奇陕北,美丽榆林!

1、今日榆林美如画

2、万里长城第一台

3、古街瑞雪

4、鸟瞰榆林

5、塞上碑林红石峡

6、沙漠明珠红碱淖

7、落日天鹅归

8、靖边龙洲丹霞地貌

9、匈奴都城统万城

10、黄河奇景太极湾

11、西北最大的道教建筑群—白云道观

12、府谷莲花辿

13、九曲黄河香炉寺

14、榆林麻黄梁地质公园

15、史前华夏第一城

16、神木二郎山

17、宋代名城杨家城

18、苍松翠柏西津寺

19、雄浑壮美天台山

20、公格尔丹霞地貌

21、黄河浮雕

22、佳县坑镇赤牛坬民俗旅游文化村

23、泥河沟的千年枣树

24、全国最大的城堡式窑洞庄园姜氏庄园

25、吴堡古城全貌

26、山清水秀高西沟

27、五彩缤纷的定边南山

28、白于山区荞麦花

29、清涧北国风光景区

30、长河落日圆

31、无定河沙漠峡谷

32、府州古城

33、府谷高寒岭

34、子洲秋天的秀美山川

35、神木袁家沟的冰雪奇观

36、三边高原好风光

37、芦河湿地

38、著名的黄河二碛

解永刚简介

  榆林日报资深摄影记者,陕西省老摄影家协会榆林分会会长。原将美嵌入肌理,游牧文化与中原文明完美交融,使榆林荟萃了众多风姿独特雄奇壮美的自然和人文景观,在这片神奇的边塞大地上,名胜古迹星罗棋布,有史前华夏第一城石峁遗址,有万里长城第一台镇北台,有大夏国都统万城遗址,有西北最大的道教建筑群白云道观,有陕西最大的摩崖石刻红石峡,有中国最大的沙漠淡水湖红碱淖,以及众多人文古迹和自然风光。

  让我们打开一张张生动的照片,目睹神奇陕北,美丽榆林!

  常年坚持一线釆写拍摄新闻,经常参加市上重大活动摄影报道,近年来以拍摄陕北人文地理为主要选题,推出一系列反映地方特色的专题报道,深受读者好评,曾出版过《陕北风光》、《榆林能源》、《红碱淖》等多种画册。

《我与高原》30幅

摄影:张晋湘(省协会)

  每当我站立在辽阔无际雪域高原的蓝天白云下,心就能觉悟到唐古拉山在吟唱着高原的赞歌,眼便能看的到纳木措湖容下了世界的碧蓝。

  千百年生活在高原的人们在与大自然顽强抗争生存着,大地上灰黄的草根以及不起眼的蕨类植物在缺氧的状态下不息的生长着,人们和植物用她们的生命的顽强及坚韧,在向世界诏示,向宇宙诠释,尘世之外的高原有着不灭的生命。

  行走在这蓝天白云下的土地上,我觉得双脚是扎实踩在宇宙上了,那种生活在城市森林、羽衣霓裳、酒绿灯红、心烦热闷的感觉会瞬间消失。

  站在高原上我仿佛看到了一个古老民族轮回演绎,多少英雄豪杰的转世更替,高原在向人间传颂着可歌可泣动人故事,催使诞生了辉煌的高原文化,是高原启迪了我对生命无限的热爱。

  高原祭祀

《高原祭祀》1

《高原祭祀》2

《高原祭祀》3

《高原祭祀》4

《高原祭祀》5

《高原祭祀》6

  高原马术

《高原马术》1

《高原马术》2

《高原马术》3

《高原马术》4

《高原马术》5

《高原马术》6

  高原油画

《高原油画》1

《高原油画》2

《高原油画》3

《高原油画》4

《高原油画》5

《高原油画》6

  高原纪事

《高原纪事》1

《高原纪事》2

《高原纪事》3

《高原纪事》4

《高原纪事》5

《高原纪事》6

  高原人像

《高原人像》1

《高原人像》2

《高原人像》3

《高原人像》4

《高原人像》5

《高原人像》6

张晋湘简介

  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艺术摄影学会会员,陕西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陕西艺术摄影学会副主席。

  中共党员,退休军人。长期坚持用相机反映高原部队所在地的风土人情,记录高原藏区改革开放发展的深刻变化,把摄影与扶贫帮困和社会公益有机结合,30多年足印遍及藏、青、甘、川、滇高原藏区大部分的县、乡、村,采写了大量反映高原人民生活的稿件,拍摄了万余幅图片资料,刊发90多篇,参与“98”特大抗洪抢险并多次参加特大地震抢险救灾,数篇作品先后发表于《解放军报》《法制日报》《广东旅游》《东方航空》等国内刊物。

  《庄稼人》22幅

  摄影:王东生(研究院) 所谓稼,即农作物。有了农作物,自然有人,人聚集多了就成了村庄。有了村庄,就有鸡、鸭、猫、狗、猪、牛、羊。村庄的人称为庄稼人,庄稼是庄稼人的命根,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是庄稼人一代代传承的习惯。

  春天,庄稼人播下希望的种子,庄稼一天天成熟,庄稼人和庄稼相依为命,一同喜怒哀乐。每天去田地里走走,脚下坚实的土地,青绿色的田野,轻风拂过汗水和心血浇灌的茁壮成长的禾苗;村庄里,炊烟、鸡鸣、狗叫,还有大人站在村头吆喝孩子回家吃饭的声音,都为村庄增添了活力。庄稼是知恩图报的,只要是勤劳的庄稼人,他们常年厮守的土地以及土地上的庄稼,总会让他们有个好收成。土地里播种着艰辛,也收获着丰收的希望,这一切都那样踏实而有力,整个田野里都飘荡着艰辛劳作所获的喜悦和甜美的味道。

  随着现代化规模农业的发展和城市化的推进,“庄稼人”也即将成为历史的记忆和留存。

1、小山村

2、春天来临

3、日出而作

4、喂羊

5、路上

6、劳作中

7、负重

8、小伙伴

9、谷子熟了

10、晒场

11、希望

12、扬场

13、碾米

14、上工

  15、喜收

16、协作

17、晒秋

18、收柴禾

19、丰收

20、农闲

21、一家人

22、田野上

王东生简介

  陕西省摄影家协会会员,陕西省老摄影家协会会员,陕西摄影艺术研究院副秘书长.

  征稿要求

  为了广大会员更好地掌握专题摄影的拍摄,现将专题的主要特征做一简单的提示:

  1、在摄影画面、景别上,应该有全景、中景、近景、特写,每种形式都要表达出特有的信息。

  2、组照是用照片写文章,每张照片应该能够独立地表达与主题相关的形象信息,它是文章的语言,是你所造的句子,每张照片都应当紧扣主题,表述你对所表达事物的认识或评价。

  3、构图要新颖。景物配置有变化,人物安排,方向感,画面的线条都要有特别之处。人物表情要清晰。人的姿态、动作、表情与主题内涵密切相关,要足以反映某一侧面的典型神态。

  4、用光可以多样化,有侧重和不同。

  5、在总体设计上,尽量保持要竖向都竖向、要横向都横向、要方都方的比例关系,体现外观的美化。

  6、后期的编排要有叙述的要素和过程,符合逻辑关系。好的专题如同一首诗、一支歌、一段小故事,有开头序曲、中间展开、剧情高潮或结局,生动展现作者创作的动机、情绪和思想内涵。

  投稿邮箱:slsxgzhzs@163.com。(“陕老摄协公众号展示”字母)



(微信关注中国老摄影家协会)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联系我们
客服热线:010-63342585
工作邮箱:chinacspa@126.com
工作时间:9:00-17:00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老摄影家协会 © Copyright 2018 备案号:京ICP备14003543号 公安部备案号:11010102003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