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专题

页面照片

中国老摄影家协会珠海工作站会员走进潮汕民俗

             
[珠海工作站]           

[日期:03-06]    [浏览:]    [放入收藏夹]    [查看评论]

  中国老摄影家协会珠海工作站会员走进潮汕民俗

  稿件提供:珠海工作站

  2023 年伊始,珠海站站长和光学和部分会员前往潮汕地区,对当 地的节日民俗进行了拍摄活动。

  一、 普宁大长陇村大型营灯

  祈福新的一年风调雨顺,囯泰民安。

  和光学摄

  和光学摄

  和光学摄

  曾秀华摄

  曾秀华摄

  二、 埔寨火龙

  埔寨火龙是梅州市埔寨镇闹元宵的民俗。由上百位赤膊勇士手擎火 龙,在绣球的引逗下绕场舞动。跟着便由村中德高望重的长者“点龙”, 霎时,龙口吐出串串金珠,龙身喷出缤纷焰火,火龙蜿蜒飞舞,十分壮 观。

  和光学摄

  陈活畴摄

  陈活畴摄

  陈活畴摄

  三、“挂蔗灯”“穿蔗巷”

  “挂蔗灯”“穿蔗巷”是潮州从清朝流传至今的传统民俗。由于当地盛产甘蔗, 而“灯”的潮州音同“丁”,村民们便以甘蔗挂灯笼,以此祈祷人丁兴旺,寓意生活 像吃甘蔗一样越吃越甜,日子如甘蔗一样节节高,事业似灯笼一样红红火火。家有 一个儿子挂一盏灯,二个儿子挂二盏灯,如果儿子多就用二根甘蔗,有几个儿子挂 几盏灯

  曾秀华摄

  曾秀华摄

  四、跳火堆

  跳火堆是潮汕人元宵传统民俗活动之一,“跳火堆”寓意跳过火堆了就会在新 的一年里事事如意。潮汕人民相信,因为有神灵保佑,跳火堆时不但不会受伤,还 有辞旧迎新的好意头。

  和光学摄

  和光学摄

  五、营歌舞

  北有秧歌,南有英歌,潮汕非遗“营歌舞”。第三张是手拿着蛇领舞的小舞者

  陈扬标摄

  曾秀华摄

  陈扬标摄

  陈扬标摄

  陈扬标摄

  六、赛大猪

  正月十七,汕头著名侨乡冠山乡举行一年一度的“赛大猪”,参赛的数百头猪头 戴红花整齐排列,场面壮观。比赛结束后,人们将猪肉分赠给亲朋好友,祈望新年 丰收,吉祥如意。

  和光学摄

  和光学摄

  在此次活动中,会员们用镜头记录民俗风情,用照片传递节日的喜 悦与祝福,体验了一次不一样的传统佳节。



(微信关注中国老摄影家协会)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联系我们
客服热线:010-63342585
工作邮箱:chinacspa@126.com
工作时间:9:00-17:00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老摄影家协会 © Copyright 2018 备案号:京ICP备14003543号 公安部备案号:11010102003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