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动态

标题照片

讴歌新生活 奋进新时代


     陕西省老摄影家协会铁路分会2021年工作报告

             
[陕西省老摄影家协会]    [铁路分会]        

[日期:2021-12-22]    [浏览:]    [放入收藏夹]    [查看评论]
  稿件提供:陕西省老摄影家协会

同志们:

  光阴荏苒,岁月更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喜悦中我们走过了2021年,过去的一年,在省老摄协和公司老体协的关心指导下,在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紧紧围绕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因情施策,机动灵活,齐心携力,积极工作,圆满完成了年初计划,并呈现“获奖入展入围的作品多、会员人次多、会员自发组织采风多”的特点。在此,我代表分会向长期关心支持我们工作的省老摄协领导、公司老体协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体会员表示亲切的问候!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1年主要工作

  (一)提早动手,扎实做好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新年伊始,按照工作计划,副主席李春兰于元月5日召开专门会议,认真安排中国老摄协开展的庆祝建党百年摄影展系列活动,并由周德久、段竹君负责指导会员投稿。同时认真做好百年新春2021红红火火过大年和盛世华夏新时代的劳动者摄影展的投稿,之后稳步推进中老摄协各个季度的影展投稿,由于领导重视、安排周密,两位副秘书长认真负责,分会在此项活动中取得丰硕成果,先后有72人次72幅作品获奖或入围。按照省老摄协部署,分会年初就安排了省老摄协开展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线上摄影作品大联展活动,负责此项工作的李宜时同志认真细致,每月发通知选作品按时上报,在已发布的17期公众号中分会参与70人次,46幅作品入选,圆满完成了任务。本会也积极开展庆祝建党百年活动,年初下发了举办庆祝建党百年摄影展通知,经过精心准备“七一”前夕在火车头体育馆举办了专题影展,省老摄协主席李忠航、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春兰、副主席陈力、朱建强,陕西画报社图片中心主任薛铂、公司老体协秘书长胡诚先后观展并给予了充分肯定,影展也受到了职工家属的广泛好评。7月6日,分会专门组织会员前往省博参观了陕西省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展览。11月,分会46幅作品参加了第六届丝路影像博览会,庆祝建党百年和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两大主题作品吸引了众多影友,据统计来我展区观展的影友达1200余人,有效提升了分会的社会影响力。

陕西省老摄影家协会主席李忠航观看摄影展

  西铁集团公司老体协秘书长胡成观看摄影展

陕西画报社图片中心主任薛铂观看摄影展

  第六届丝路影像博览会部分展区 孙健 摄

  陕西省摄影家协会主席冯晓伟到铁路分会展区观展 张依群 摄

  陕西省老摄影家协会主席李忠航到铁路分会展区观展 高桂兰 摄

  陕西画报社图片中心主任薛铂到铁路分会展区观展 王志宁 摄

  前来观展的部分会员合影 王斌瑞 摄

  (二)主动作为,积极组织会员做好参赛、参展工作。分会紧紧抓住庆祝建党百年的有利时机,鼓励会员积极参与各类影展、影赛并取得了骄人成绩,年内会员共投稿800余幅,获奖入展入围作品达245幅,会员达245人次,超去年124 幅/人次的97.5%。其中:

  1、刘凯作品《健康体检在行动组照》获陕西省老摄协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摄影大联展第二赛季一等奖。

  《健康体检在行动组照》(8幅,每幅3秒跳转) 刘 凯 摄

  2、魏方合作品《远行》获第23届全国艺术摄影大赛银奖、《高铁乐章》获大美中国2021第三届全国旅游摄影赛银奖、《金丝猴》获香港第11届全国摄影艺术展精英奖、《光伏之歌》获首届全国航拍鸟览视界优秀奖、《开心之日》获2021年2月影像中国月赛优秀奖、《加班加点》获人民摄影3月赛三等奖、《拉林铁路开通》组照入围第28届全国艺术摄影大赛、《穿越》入选《这里是中国2》丛书、《西安站改》入选中国年味摄影展和第三届全国工业摄影展。

《远行》 魏方合 摄

《高铁乐章》 魏方合 摄

《金丝猴》 魏方合摄

《拉林铁路开通》 魏方合 摄

  《穿越》 魏方合 摄

  3、李春兰作品《皮影人生》获香港第11届全国摄影艺术展精英奖、《欢快的旅途》获“第十八届PSAChina国际摄影大赛”旅游组GPU绶带奖,另有《接新娘》《红红火火》《皮影人生》入围、《接新娘》入选第九届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作品展和陕西省第十九届摄影艺术展、《中国加油》入选北京文联“永远跟党走—红色记忆摄影展”、《全家福》入选中摄协《百年百姓—中国百姓生活影像大展1921--2021》并入编画册、《中国高铁》入选中国日报社主办中国画报出版社出版的《百名摄影师聚焦新时代》画册、《电视机今昔》入选陕西省摄影家协会等主办“我和我的陕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摄影展、《童趣》入选陕西省阅读摄影展。

《皮影人生》 李春兰 摄

《欢快的旅途》 李春兰 摄

  《接新娘》 李春兰 摄

  4、王锡儒作品《全国劳模王庭虎组照》获中国老摄协举办的盛世华夏新时代的劳动者摄影展银奖、《西安火车站扩建北广场纪实组照》《中国铁路第一代女接触网工组照》《家门囗的地铁组照》《动车医生组照》《城市功臣组照》分别在中国工业摄影协会举办的大理国际摄影展、丽水国际摄影展展出、《火车头变迁組照》《西安北站修建组照》《天然鲜果柿子》入选三秦在追赶—庆祝建党100年影像展播、《城市功臣组照》入选陕西省总工会摄影展。

《全国劳模王庭虎组照》(3幅,每幅3秒跳转) 王锡儒 摄

《中国铁路第一代女接触网工》 王锡儒 摄

  《西安北站修建》 王锡儒 摄

  5、纪晓峰作品《叼羊比赛》获香港第11届全国摄影艺术展精英奖、《不舍》获西安市青龙寺棚户区改造摄影赛佳作奖、《脱贫后的年节》入选中国年味摄影展。

《叼羊比赛》 纪晓峰 摄

《脱贫后的年节》 纪晓峰 摄

  《不舍》 纪晓峰 摄

  6、孙健作品《红色传承》入选2021年中国老年书画摄影展并在央视《新视听》栏目播出、《春节七天乐》入选经济日报社中视传媒2021摄影展、《永兴坊》入选西安市文联、摄协举办的年味摄影展。

《红色传承》 孙 健 摄

  《春节七天乐-姑嫂》 孙 健 摄

  7、孙健、纪晓峰合作的图文专题《青藏高原上的拉林铁路》63幅图片被北京《旅游》杂志2021年第12期刊用。

  8、周德久作品《城市美容师》获西安市城市管理“一城一景”摄影赛三等奖、《拆迁进行时》获青龙寺棚户区改造摄影赛佳作奖、《丝路起点共迎春》入选中国年味摄影展、《库车风光》入选第三届全国工业摄影展、《忠诚卫士》入选陕西省摄协举办的‘我和我的陕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摄影展。

《城市美容师》 周德久 摄

  《丝路起点共迎春》 周德久 摄

  《忠诚卫士》 周德久 摄

  9、孟奋奎作品《初心从这里启航》入围西安市碑林区“百年历程西安记忆”书法美术摄影展。

  《初心从这里启航》 孟奋奎 摄

  10、李宜时作品《举杯邀明月》入围“荣耀杯”全国手机摄影大赛、《亭亭》获陕西艺术摄影学会第二届《“荷”你有约》摄影大赛优秀奖。

《举杯邀明月》 李宜时 摄

  《亭亭》 李宜时 摄

  11、王志宁作品《全国劳模马春敏组照》获中国老摄协举办的盛世华夏新时代的劳动者摄影展银奖。

  《全国劳模马春敏》 王志宁 摄

  12、张依群作品《素荷》获陕西艺术摄影学会第二届《“荷”你有约》摄影大赛优秀奖。

  《素荷》 张依群 摄

  13、韩福英作品《洞察》入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老铁路》杂志、《铁炉庙拆迁中》获西安市青龙寺棚户区改造摄影赛佳作奖。

《洞察》 韩福英 摄

  《铁炉庙拆迁中》 韩福英摄

  14、孙长安作品《神圣的火炬》获西安市第九届襄渝情缘摄影大赛优秀奖。

  《神圣的火炬》 孙长安 摄

  15、鲁华瑞作品《见证大华》入选西安市摄协“永远跟党走”摄影展。

  《见证大华》 鲁华瑞 摄

  16、在陕西省老摄协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摄影大联展中王锡儒、魏方合、周清云、孙卓君、张依群、冯莉作品分别获三等奖。

《出发》 冯 莉 摄

  《见证“西马” 助力“全运” 组照》

  (6幅,每幅3秒跳转) 孙卓君摄

《水上立交》 周清云 摄

  《宝古图驼队冲沙》 张依群 摄

  17、李春兰、周清云、李宜时、王志宁作品入选省老干局《金秋》杂志。

《我和我的祖国》 周清云 摄

《雪松》 王志宁 摄

  《蟳埔村风情》 李宜时 摄

  18、在中国老摄协举办的2021红红火火过大年、盛世华夏新时代的劳动者和2021年季度摄影展中李春兰、王锡儒、孙健、罗文骥、魏方合、管建民、周德久、王琳莹、孟奋奎、王志宁、纪晓峰、吴大明、张依群、张旭、韩福英、冯莉、鲁华瑞等17名会员的57幅作品分别获奖或入围。

  19、荀福明等40名会员的48幅作品入展第六届丝路影像博览会。

  (三)线上交流,充分发挥公众号作用。因新冠疫情影响,我们充分运用公众号广泛开展了线上交流,全年共发公众号5期,被省老摄协转发5期。《扬帆破浪再启航》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发布了2020年工作报告;《年味—永恒的记忆》反映了新冠疫情下人们对传统节日的深深眷恋,记录了春节期间人们坚守岗位、忘我工作的感人场面;《永远跟党走—纪念建党百年》热情讴歌了建党百年所取得的丰功伟绩;《拉林铁路—中国最美天路》记录了会员魏方合、孙健、纪晓峰、许进才四人自发组团赴拉林铁路采风的情景,既体现了会员主动创作的热情,也体现了铁路摄影人对铁路的不舍情缘。

 

  (四)因情施策,灵活掌握会员外出采风。因新冠疫情集体组织采风受限,但是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分会仍然组织会员赴黄陵、神木开展采风活动。同时,鼓励会员在安全的前提下自发组织小范围采风,全年会员外出采风达10多次。其中魏方合、孙健等人自发组织了拉林铁路采风;周清云、张依群、管建民、李宜时等人分别赴内蒙、云南、贵州、浙江、福建等地采风;魏方合、周德久、王志宁、韩福英、李春兰、孙卓君等人自发组织或参与赴汉中、西乡、安康、柞水、韩城、潼关、延安等地采风,既创作了大量作品又愉悦了身心。

  (五)注重提高,坚持做好会员摄影技术培训。分会高度重视会员摄影技术培训工作,全年共举办或组织聆听讲座5次。魏方合等人从拉林铁路采风回来,副主席李春兰立即安排他们尽快整理照片,适时举办了拉林铁路摄影采风交流;5月初分会组织20余人参加了省老摄协举办的马夫神木影像讲座;在第六届丝路影像博览会期间,分会安排并鼓励会员分别参加了关克主讲的《影像自然从图片到视频》讲座;衡国良主讲的《手机摄影随手出大片》讲座;12月份,分会组织30多名会员参加了佳能小蓬车摄影讲座。

拉林铁路摄影采风交流

衡国良手机摄影讲座

  佳能小蓬车摄影讲座

  (六)夯实基础,认真做好分会日常工作。按照省老摄协要求,按时上报了去年和今年的会员组织工作信息采集表和我会房洪生、聂存生两位在党五十年的会员资料,吸收新会员2名。评选了魏方合、周清云、孙健、孙卓君、王志宁、李宜时、王一甫、袁涛等8名优秀会员,他们不但自己积极创作,还带领会员一起外出采风,对分会工作充满热情,热心做好每一项事情,我们要向他们学习,为分会出谋划策添砖加瓦,为分会的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由铁路分会评选的2021年度优秀会员:

(8幅,每幅2秒跳转)

优秀会员 孙 健

优秀会员 孙卓君

优秀会员 王志宁

  优秀会员 王一甫

优秀会员 周清云

  优秀会员 袁 涛

优秀会员 魏方合

  优秀会员 李宜时

  二、2022年工作计划

  1、继续做好外出采风活动全年不少于4次。

  2、继续组织交流、观摩及讲座活动全年不少于4次。

  3、继续鼓励会员参加各类影展、影赛活动。

  4、继续做好公众号编辑发布,全年不少于6期。

  5、积极参加省老摄协、公司老体协的活动和重点摄影展。

  6、计划举办两次会员专题摄影展。

  7、建立会员作品库为公众号储备图片素材。

  8、继续做好吸收新会员和日常资料收集归档工作。

  同志们:回首过去我们收获满满,展望未来我们充满信心。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继续努力、同心同德、不断进取,按照省老摄协和公司老体协的安排,用我们的镜头继续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讴歌新生活、奋进新时代,继续发挥我们的光和热,为铁路事业的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又是一年迎新时,在新年到来之际,我们再次对关心我们工作的省老摄协、西安局集团公司老体协的各位领导表示衷心感谢,祝各位领导、全体会员新年快乐、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万事如意!

  谢谢!

  2021年12月20日 



(微信关注中国老摄影家协会)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联系我们
客服热线:010-63342585
工作邮箱:chinacspa@126.com
工作时间:9:00-17:00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老摄影家协会 © Copyright 2018 备案号:京ICP备14003543号 公安部备案号:11010102003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