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动态

标题照片

赣州市老摄影家协会赴定南县参加“魅力定南,多情九曲”主题摄影大赛启动暨摄影创作基地授牌仪式


     

             
          

[日期:2022-01-17]    [浏览:]    [放入收藏夹]    [查看评论]

  稿件提供:赣州市老摄影家协会

  2022年1月15日上午,赣州市老摄影家协会一行20余人在庞军主席带领下在来到定南县风光秀丽的4A级景区——九曲旅游度假村参加定南县“魅力定南,多情九曲”主题摄影大赛启动暨摄影创作基地授牌仪式。

  影赛启动暨摄影创作基地授牌仪式由定南县摄影家协会荣誉主席李育新主持。定南县政协副主席魏坤娇,中国老摄影家协会赣州工作站站长、赣州市老摄影家协会主席庞军,赣州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刘青林,定南县文联主席钟明,定南县文广新旅局局长张锐意,定南县旅投公司副总经理、九曲旅游度假村董事长曾永胜,定南县摄影家协会主席朱金棠等出席了当天的活动。定南县政协副主席魏坤娇、定南县文联主席钟明、定南县文广新旅局局长张锐意讲了话。赣州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刘青林、赣州市老摄协常务副主席杨荣斌致贺词。

  赣州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刘青林同志、赣州市老摄影家协会常务副主席杨荣斌、定南县摄影家协会主席朱金棠分别代表赣州市摄影家协会、赣州市老摄影家协会、定南县摄影家协会向九曲旅游度假村授予摄影创作基地牌匾。

  仪式结束进行了两项民俗表演活动,一是水上瑞狮表演,二是客家哭嫁婚俗表演。瑞狮俗称彩狮、大盘舞狮,是江西定南狮舞之一。象征着吉祥如意的定南瑞狮,是该县的一种传统民俗文化,是2008年5月公布的“江西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也是定南县首个省级非遗项目。传承至今已有800余年历史,经过长期积累与沉淀,其造型及舞蹈动作取南狮、北狮之长,崇尚客家奋发进取、和谐包容精神理念,融南狮、北狮和客家艺术于一炉,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艺术形态。2019年10月1日,定南瑞狮作为江西省唯一的地方民俗表演项目,参加了国庆70周年联欢活动表演,向全世界展现了赣南客家舞狮艺术典范的风采。定南客家哭嫁习俗也是江西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哭嫁(哭嫁实为客家女出嫁时的嫁之哭歌),是当地婚嫁习俗中客家方言与曲调(哭调)合一的独特民间习俗文化表现形式。该形式传承至今800多年历史。是客家女出嫁时深刻表达对父母的养育之恩,兄弟姐妹手足情深,亲友邻里感情的重要文化载体,并在当地社会的历史进程中,为促进和谐社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因而,现在仍延续着该优秀传统习俗。

 

  

  

 

  水上瑞狮表演原来在九曲河的竹排上表演,后来考虑到安全问题,改在画舫顶层进行。哭嫁完整地展示了客家人嫁女从抛接绣球、哭嫁、坐性到拜堂全过程。由于今年是农历虎年,在影友们的再三要求下,最后在古民居虎形围又加演了一场瑞狮表演。在整个演展过程中相机、手机、无人机齐上阵,快门声响成一片,影友们大呼过瘾。

  据悉,今后在条件成熟的旅游风景点,赣州市老摄影家协会还将继续举办创作基地挂牌活动。

  图片文字提供:李穗 陈浩光 宋洪涛 黄会庭 李枝椿 李舒兰等

  本期编辑:谢有昌 宋洪涛 付贺诚

  本期审稿:庞军



(微信关注中国老摄影家协会)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联系我们
客服热线:010-63342585
工作邮箱:chinacspa@126.com
工作时间:9:00-17:00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老摄影家协会 © Copyright 2018 备案号:京ICP备14003543号 公安部备案号:11010102003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