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人文

页面照片

他与上饶旅游相伴40年

             
[协会资深会员 刘学玉]           

[日期:05-06]    [浏览:]    [放入收藏夹]    [查看评论]

 从“拓荒人” 到“讲述着”

他与上饶旅游相伴40年

刘学玉介绍摄影作品 记者 戚虹鸿 摄

三清山姐妹松 刘学玉摄于1984年11月

白云相伴玉皇顶 刘学玉 摄

  《上饶日报》记者戚虹鸿

  一个人和一座城可以有多少种连结方式?刘学玉给出了他的答案。

  81岁的刘学玉依然忙碌着。退休之后的他,摄影、撰稿、办协会、开影展、出画册……用多姿多彩的方式讲述他眼里的上饶风景。

  刘学玉与上饶旅游这段不解之缘还要从40年前说起。

  “揽胜遍五岳、绝景在三清”“江南第一仙峰、天下无双福地”……在多数世人眼里,今日广受赞誉的三清山,那时还只是一个陌生的名字。

  1982年,刘学玉和来自上饶全地区不同单位的10余名同志一起,因为风景名胜资源普查工作走进三清山“掀开”了这座名山的美丽“面纱”。

  40年后,暮春的一个午后,已是耄耋之年的刘学玉老人捧出珍藏的几大本影集,向记者打开了那段40年前的历史……

  风光普查拉开序幕

  一声“春雷”唤醒“沉睡的风景”

  1982年4月,41岁的刘学玉调入新成立的“上饶地区风景名胜资源普查工作办公室”,至此与上饶旅游结下不解之缘。

  “从普查办成立到今年已经整整四十年了,三清山走过了四十年的发展历程,四十年前的风光普查史,知晓的人并不多。”刘学玉回忆起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普查小组的成立如一声‘春雷’,唤醒了上饶这片土地上‘沉睡的风景’!”

  “当时,我们先后在弋阳和德兴召开了两次工作会议,讨论对三清山、龟峰、龙虎山、婺源等风景名胜区的普查工作。”刘学玉翻开编于1984年的三清山风景名胜资源汇编,娓娓道来。

  那时,三清山的景观到底如何,背后所蕴含的价值多大,没有人知道。“对于三清山,史料记载有两个名称,分别是少华山和三清山。普查中,有关这座山的情况,我们向省风光普查办写了情况汇报。”

  1982年5月10日,省风光普查办在给省政府的“全省风景资源普查工作情况的简要报告”中写到,“除中外闻名的庐山、井冈山和众多革命旧址外,还有可同黄山媲美的少华山”。

  刘学玉说,这是三清山首次在省里亮名。

  从无人知晓到热门景点

  三清山揭开神秘面纱

  刘学玉小心翼翼地翻开普查资料汇编,为了防止照片泛黄受损,每一幅照片都用玻璃纸覆盖。

  “每一幅照片背后都有一个故事!”刘学玉说,“穿过回忆往回看,那段经历闪着光。”

  1982年9月中旬,刘学玉跟随普查办主任陈天才及相关工作人员一同拜徒步登三清山考察。

  彼时,三清山还是一座原始大山,方园几十公里渺无人烟,满山遍野均被树林和绿色植被覆盖。“山上无路、无水、无食宿地、无电、无通讯、无人烟,要上这么大的山搞风光普查,是一件非常艰险又非常艰苦的工作!”

  1982年到1984年两年间,这样的“登山之旅”,刘学玉走了10多次。

  为了确定三清山主要景观的观赏价值、开发价值、交通状况和环境状况,以及主要景观的范围区域,普查办成员多次上山,对已调查出来的三清山的主要景观景点进行反复检查、评价、确定景观开发价值。

  经过两年深入细致的普查工作,风光普查办公室对全地区主要风景名胜进行了有效梳理,确认了景观的外部形象、地理位置、景观面积、来龙去脉;并将风光普查资料、文字、图片、地形图编写成完整的普查资料汇编,装订成册,报给江西省政府风景普查办审批。“现在我们所熟知的女神峰、巨蟒出山、三龙出海、观音听琵琶、玉台群峰、玉皇顶等景点名称,就是那时我们和有关专家一起确定的!”

  1983年8月,来自全国各地60余名专家学者来到上饶,上山实地考察,专家组得出一致结论——三清山的自然景观完全可与黄山媲美,是黄山的“姐妹山”,建议尽快开发建设成为我国一流的风景旅游区。

  1985年,三清山风景名胜区得到省里正式批复,成立了“三清山管理局”。

  就这样,三清山一点点揭开了神秘面纱,以惊艳的面容展现在世人面前。

  与旅游结缘40载

  寓情于景讲述上饶故事

  1983年10月,“愉快的旅行”电影专题风光片在中央电视台一套“新闻联播”中播出;1984年,“三清山《朝霞》”在1984年人民画报上刊发;1989年,反映三清山风光而摄制的电视剧《蓝宝石的梦》在中央电视台、江西电视台热播……

  三清山吸引了全国的目光。

  “根据当时的记载,仅1983至1984年间,就有来自全国各地和港澳台地区的游客1万多人,形成了‘未开先游’的局面,推动了三清山旅游事业的发展。”刘学玉说。

  2008年7月8日第32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三清山成功被选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2012年9月21日,三清山被批准为“世界地质公园”。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中国最美的五大峰林……如今,三清山收获了一个又一个标签与头衔。

  普查、规划、开发、建设、发展……从完全原始状态的大山,到如今闻名遐迩的旅游胜地。世界瞩目的风景背后,是一位位和刘学玉一样,为上饶旅游风光献出心血与青春的“拓荒人”。

  “那是一段令人难忘的风光普查岁月,我也因此与旅游结缘40年。40年来,我看到了祖国的大好河山,为自己生长在这片土地而自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些年,我们见证了三清山的发展与飞跃,也看到三清山给上饶经济带来的价值与活力。”回望来时路,刘学玉的眼里闪着光。

  为了更好地推广上饶旅游,让更多人看见“上饶的美”,刘学玉于1992年至2002年间,担任上饶市首家国营旅行社原江西省上饶中国旅行社总经理;在1999年领头创办了上饶市旅游摄影家协会,这是全国首个旅游摄影家协会;2008年,刘学玉又创办了上饶市民俗摄影家协会。

  退休之后,刘学玉并没有停下脚步。他积极参与协会各项活动,帮助协会成员开设摄影展;把拍过的风光照片收集整理,出版画册;笔耕不辍,用文字记录下年轻时风光普查的往事。为了更好地工作,他学会了熟练使用电脑和智能手机。“这本《光影同行里》就是上饶市旅游摄影家协会成立20周年出版的画册,这里面展示的全是我们上饶的美景。”刘学玉翻开画册,向记者展示。写文章、办影展、出画册……这位耄耋老人正通过多姿多彩的活动与形式,向外讲述着上饶的故事。

  稿件转自:《上饶日报》  



(微信关注中国老摄影家协会)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联系我们
客服热线:010-63342585
工作邮箱:chinacspa@126.com
工作时间:9:00-17:00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老摄影家协会 © Copyright 2018 备案号:京ICP备14003543号 公安部备案号:11010102003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