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生态

页面照片

奉献园“花开”三清山!
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江西省上饶市旅游摄影家协会]           

[日期:06-19]    [浏览:]    [放入收藏夹]    [查看评论]

  奉献园“花开”三清山!

  ——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稿件来源: 江西省上饶市旅游摄影家协会

  座落在红色赣东北、江西省上饶市的世界自然遗产地、世界地质公园、国家级五A级风景名胜区——三清山风景名胜区,经过1982年至今的近40年期间的普查、规划、建设、完善,一代又一代三清山人的辛勤付出,特别是在三清山管委会本届领导班子的卓越领导下,创造多项璀璨历史,对建设美丽上饶做出了杰出的、令人嘱目的杰出贡献!令上饶人民骄傲自豪!目前已名扬海内外,享誉全世界,令游人如醉如痴,留恋忘返,远远望去,是一望不尽的绿色海洋,无不让人陶醉!可人们还远远不知道,三清山不但是中国绿色游览圣地,它还是中国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方志敏所领导的中国工农紅军血战八际村的悲壮历史,无数革命先烈,为了中国革命,而留下最后一滴血,留下可歌可泣的悲壮故事。

  我1982年至1985年全程参加了三清山的风光普查和景点命名工作,親身经历、親眼目睹了三清山的历史巨变!

1985年11月拍摄的《三清山姐妹松》

  1986年拍摄的三清山《玉皇顶风云》

  2012年7月拍摄的 《白云相伴玉皇顶》

  三清山风景名胜区枫林镇八磜村新貌

  三清山风景区党委、管委会认真贯彻执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战略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听党话,跟党走,在继续蓬勃发展三清山世界地质公园绿色旅游的基楚上,发展红色旅游,于2019年12月9日,投资1200万元,在三清山风景名胜区枫林镇八磜村,兴建奉献园红色教育基地,基地占地面积17.8亩,其中园区铺装面积3325平方米,建筑面积1037平方米,园区依照地形中轴布局,依次包含入口广场、奉献广扬、红五星广场和奉献碑地下室红色文化布展四大区域组成,主要展现方志敏率领的北上抗日先遗队在三清山区域内的红色故事,特别是最后一战……八磜血战的悲壮历史。

  三清山风景名胜区枫林镇 八磜村奉献园、红星广场全貌

  奉献园塔上方,方志敏亲笔提写的“奉献”二字和方志敏雕像光辉闪闪亮、千秋万代永放光芒!

  奉献园地面建筑主要有八磜血战大型群雕、北上抗日先遣队行军路线图、方志敏精神主题景墙、红五星、奉献碑等,配以园林绿化和景观亮化。项目在设计创意上融入了较多的地方特色元素,如连接四个广场的台阶数分别为3.5.8.6,寓意方志敏牺牲日……1935年8月6日;奉献碑碑形为写意的“山字形”,碑高18.19米,象征三清山海拔高度1819米;红五星寓意方志敏精神照耀三清山。

  奉献园项目的建成,一方面,构建形成了“红十綠”的旅游產品供给,丰富了三清山旅游内涵,另一方面,在全国率先发展了世界自然遗产地……世界地质公园的基楚上,又创建了三清山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基本形成了三清山的全域旅游,极大地丰富了三清山旅游内涵,将为可爱的中国,美丽的上饶,增添了腾飞的翅膀,使方志敏的革命精神代代相传!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红旗永远飘扬!

  革命英雄方志敏的格言:

  爱国、创造、清贫、奉献!

  永远指引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奋勇向前!

“奉献”为方志敏親笔提写。

  奉献园展览园大厅金字:

  “三清山红色文化展示馆”

展示馆前言

 三清山革命根据地形势图

  第一部分

  八磜村革命后代,老村长钟明友为前来参观的客人讲解八磜村红军战斗故事,从奉献园建成对外开放至今,虽然时间不长,但他己无私奉献、无偿为来自江西省上饶市各县、市、区的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文化敢育等部门的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60多个参观团,3000多人连续、热情讲解方志敏帶领红军,血战三清山八磜村的感人故事,催人泪下……。

同上

同上

同上

同上

同上

同上

同上

同上

同上

 血战八磜场面

同上

同上

同上

同上

铁血忠魂

  红色中华

  为打破国民党严酷“围剿”,三清山赤色密秘通道,为赣东北红色老区运送大批盐和生活物资,做出了重大贡献!

同上

爸爸讲红军的故事

  妈妈讲红军的故事

  我长大也要当兵!

 姐弟情牵烈士魂

  奉献花开:

  方志敏在《可爱的中国》中写道:朋友,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到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欢歌将代替了悲叹,笑脸将代替了哭脸,富裕将代替了贫穷,康健将代替了疾苦,知慧将代替了愚味,友爱将代替了仇杀,生之快乐将代替了死之悲哀,明媚的花园将代替了凄凉的荒地。

  如今,方志敏等老一辈无產阶级革命家,为之奉献一生的赣东北大地,到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

  学习方志敏革命精神,为建设伟大的祖国再立新功!

  在往八磜村北上山的小路边,建有高10多米,长20余米的清风亭一座,正中圆木左右两边刻有:

  帷幄关帝庙血战八磜村

  遥思方志敏不敢忘清贫

  在八磜村后上三清山的小路上,建有红军血战八磜村的众多红色故事牌:

  哨兵树

  钟明友老村长向江西省上饶市旅游摄影家协会党支部参观团讲述:

  “钢笔送乡亲”的故事

  “红军借粮”

  “小坑突围”

“师长赠铜壶”

  “红军走过的路”

“小脚女英雄……王金娣”

  “一棵苦槠树救了一个村”

  数百名红军战士曾经藏逆的绿树丛中

  “虎口脱险”

“龙潭瀑布”,有700多名战士曾经牺牲在这里,血流成河

  同上

  同上

 “枫林苏区的建立”

  钟明友老村长介绍奉献广场红军作战线路图

  钟明友老村长,在奉献广场向江西省上饶市广信区石人鄉中心小学参观团团长详细介绍红军英勇血战的感人故事。

  奉献广场两边雕刻的“方志敏文献集”

  英雄方志敏英勇作战雕像图

  缅怀革命先烈,代代永远相传。

  向革命先烈致敬!

  同上

  红星永远在我心中闪亮!

  江西省上饶市广信区石人郷中心小学参观团,在党旗面前,重温入党誓词。

  钟明友老村长指挥江西省上饶市铅山县港东中学参观团高唱《歌唱祖国》。

  江西省上饶市横峰县幼儿园参观团在奉献广场烈士雕像前合影留念。

江西省上饶市铅山县港东中学参观团在奉献广场烈士雕像前合影留念。

  江西省上饶市廣信区石人鄉中心小学参观团全体团员,在奉献广场烈士雕像前,集体庄严宣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听党话,跟党走。

  江西省上饶市旅游摄影家协会党支部学习参观采风团全体团员,在奉献园广场在烈士雕像前合影留念!

同上

  江西省上饶市旅游摄影家协会党支部学习参观采风团全体团员在奉献园五星广场前合影留念。

  幸福世彩堂……三清山风景名胜区旅游事业发展,给居住在三清山枫林镇八磜村横旦龙潭瀑布边的村民,廖炳军带来福音,近几年赚了许多钱,在龙潭瀑布边上建起了一栋500多平米三层搂的《玉龙潭山庄》,幸福满满!

  廖炳军老板夫妇在酒店前合影。

  结束语:

  三清山既是绿色之山,又是红色之山,“青山处处埋忠骨,一杯热土一杯魂”,翻开风云激荡的历史篇章,这里是方志敏等革命先烈浴血奋战、奉献一生的地方,他们用鲜血和生命践行革命誓言,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为壮丽的共產主义事业奉献一生的方志敏,在就义前夕给全党同志写下了这样一段话:

  “同志们!十分亲爱的同志们!永别了!请你们努力吧!我这次最感到痛苦的,就是失却了为党努力的机会。你们要认识:你们能够为党工作,为党斗争,那是十分宝贵的。”

  我们要牢记烈士遗言,铭记历史、坚定信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情怀,继承和弘扬奉献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图片:江西省上饶市旅游摄影家协会党支部  刘学玉

  文字:

  三清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宣传部: 郑小敏

  上饶市旅游摄影家协会党支部  刘学玉



(微信关注中国老摄影家协会)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联系我们
客服热线:010-63342585
工作邮箱:chinacspa@126.com
工作时间:9:00-17:00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老摄影家协会 © Copyright 2018 备案号:京ICP备14003543号 公安部备案号:11010102003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