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生态

页面照片

屋脊上的凉都

[会员编号: 04457]    [姓名: 何维江]           
          

[日期:07-20]    [浏览:]    [放入收藏夹]    [查看评论]

  屋脊上的凉都

  稿件提供:贵州六盘水会员 何维江

  

 

  中国凉都·六盘水,地处贵州屋脊,是长江流域乌江水系和珠江水系的分水岭,属典型的喀斯特地貌。特殊的地理位置、气候条件和地形地貌,造就了六盘水独特的旅游资源。

  

  在屋脊之巅

  站在屋脊之上,细览凉都风光,让人最最难忘的,是凉都独特的生态气候。

  大河堡大桥村

  六盘水气候凉爽,年平均气温15℃,夏季平均气温19.7℃,冬季平均气温3℃,全年凉爽舒适级气候达223天以上,是低纬度、高海拔地区少有的夏季避暑胜地,是名副其实的天然大空调。

  月照独山村

  在国内,与其他避暑胜地相比,承德避暑山庄、庐山、北戴河夏季平均气温分别为30℃、26℃和24.5℃,分别高于六盘水10度、6度和4度以上,即便是爽爽的贵阳,夏季平均气温也高出六盘水2.5度左右。在六盘水,与凉爽天气相伴的还有清新的空气。

  杨梅茶场

  全市森林覆盖率达62%,市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连续38个月保持100%,负氧离子每立方厘米达2万余个,是名副其实的生态大氧吧。因气候凉爽、舒适、滋润、清新,紫外线辐射适中,2005年六盘水被中国气象学会授予“中国凉都”称号,成为全国首个以气候特征命名的城市。

  野玉海海坪

  黔地无闲草,夜郎多灵药。得益于高海拔、寡日照、多云雾的自然环境,六盘水境内生物资源丰富,药用植物达1512种,国家一级、二级保护植物有73种,被誉为世界古银杏之乡、中国野生猕猴桃之乡、中国野生刺梨之乡、中国红豆杉之乡。

  北盘江大峡谷

  凉爽的气候,造就了六盘水独特的自然风光。“贵州素有‘公园省’之美誉”。贵州因山而名、因水而美。六盘水地处乌蒙山区,97%的国土面积为山地和丘陵,是贵州“山地公园省”的缩影。

  乌蒙大草原

  六盘水的瀑布、溶洞、峡谷、湖泊比比皆是,山奇、水灵、石秀、物华处处成景。

  六盘水雾景

  凉都以自然为美,市中心城区镶嵌在249个山体组成的峰丛之中,水城河穿城而过,6个湿地公园顺城而布,自然风光与城市融为一体。

  明湖湿地公园

  凉都山水以生态为美,白云深处的“贵州屋脊”韭菜坪,天上牧场的乌蒙大草原,风景如画的牂牁江,浑然天成的金盆天生桥,山间起舞的北盘江大峡谷,秀美绝伦的大洞竹海,金绿相映的妥乐千年古银杏群,无处不在的青山绿水,无处不在的山环水抱。

  大洞竹海

  依托雄奇秀美的山水,六盘水打造了27个A级景区,1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8个省级旅游度假区,6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贵州省“十大康养度假旅游基地”,六盘水独占2个。

  生态野鸡坪

  如今,六盘水近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全域都是景、四季皆可游,随时可以来、来了不想走。

  木岗万亩油菜花

  多民族居住,造就了凉都独特的人文风情。两千多年前的“夜郎都邑之乡”,经过岁月沧桑的沉淀,厚重的历史文化与多彩的民族民间文化兼容并蓄,勾勒出中国凉都·六盘水最美的诗画。

  海坪民族文化园

  行走在凉都,徜徉神秘的夜郎王宫,游览亚洲第一座生态博物馆——六枝梭戛苗族生态博物馆、中国第一个彝族文化园——海坪文化园,欢度富有民族特色的彝族火把节、苗族跳花节,聆听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盘县布依盘歌,可以领略44个少数民族多彩文化同台竞演的盛景,探寻民风民俗的原真。

 

  钟山国学馆

  来到这片蕴含红色基因的土地,驻足红二、红六军团“盘县会议”会址——九间楼,重温红军长征的历程,坚定那份矢志不渝的初心。

  夜郎故土

  走进全国第一家以“三线”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贵州三线建设博物馆,漫步在“三线”文化创意小镇,感受“三线人”披荆斩棘、艰苦奋斗的英雄气概,寻找“三线”文化的印记,您将读懂这座城市的精神内涵。

  盘州西冲玉带

  如今的六盘水,有太多的理由留下游客的脚步。在这里可以参加酷暑时节举办的马拉松比赛——“中国凉都·六盘水夏季国际马拉松赛”,这是全国金牌赛事、国际铜标赛事。

  娘娘山二十七道拐

  还可以参加中国·凉都六盘水神雕峰攀岩周活动、“全景贵州”公路自行车赛、汽车山地越野赛、牂牁江国际滑翔伞公开赛等。

 

  野鸡坪房车地带

  凉都“一县一特、四季四品”系列体育赛事,更是让体育爱好者能够在19度的夏天,释放360度的激情。

 

  独山村养生谷

  冬天来到六盘水,可以享受热“雪”沸腾。依托独特的气候和地理环境,六盘水打造了北纬26度以南、世界纬度最低的3个高山滑雪场——梅花山国际滑雪场、玉舍雪山滑雪场、乌蒙草原滑雪场。不用远赴北方,就能享受冰雪运动的刺激与乐趣。

  玉舍滑雪场

  激情运动过后,地热资源丰富的六盘水,到处是热气氤氲的温泉,不论走到哪里、停在何处,都可以在热气蒸腾中放松身心,在舒爽惬意中收获健康!在贵州屋脊睡觉,会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去野鸡坪之巅的天空之恋试试,去乌蒙大草原的故艾蒙帐篷里试试,在这里体会“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的惬意。

 

  六枝毛口

  还可以到结合了中国21个朝代历史文化设计建设的国学馆,以彝族文化为主题的水城土司庄园,重现“三线”文化的盘州671“三线”文化馆去试试,每一处都能收获富有个性的文化大餐。

  六枝落别温泉

  吃惯了丰富多彩的美食,在六盘水品尝大山深处的美味山珍,又是一番别样的感受和体验。温补祛湿的水城羊肉粉,火辣喷香的水城烙锅,这是来到六盘水不可错过的两款标志美食。

 

  盘关流云

  在海坪彝寨,有直径6.24米、能同时烹煮100多只山羊的“天下第一羊汤锅”;在水城古镇,有直径6.5米、能容纳40多人同时用餐的“天下第一烙锅”,定能让远道而来的客人尽兴而归。

  

  水城古镇

  与羊肉粉和烙锅搭配的,还有得到习近平总书记关心的“人民小酒”和“盘县火腿”。以大山之水而酿的“人民小酒”醇厚绵长,以大山之土而产的“盘县火腿”晶莹柔润,品一口酒、吃一块肉,享受的是山的馈赠。

  

  妥乐古银杏村

  奇山秀水出珍果,六盘水11个现代农业产业园遍布全境,高山冷凉蔬菜、绿色瓜果、美味山珍俯拾皆是,特别是“凉都三宝”——早春茶、猕猴桃、刺梨,一款款“山蔬珍品”“凉都珍好”,随时随地都会触动游客的味蕾和神经。

 

  最美师院

  今天的凉都,正抢抓后疫情时代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契机,以全域旅游为方向,以丰富业态为重点,以融合发展为路径,加快建设一流的避暑康养度假和山地户外运动目的地。

 

  白车河温泉

  六盘水将用“全”的理念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推动旅游资源全域统筹规划、旅游产业全域融合发展、旅游服务全域完善提升、旅游营销全域协同推进、旅游管理全域系统加强,进一步提高旅游承载力和品牌影响力。

  

  独特天生桥

  六盘水将用“新”的路径丰富旅游产品业态,围绕满足多样化的旅游消费需求,大力开发山地旅游新业态新产品,健全完善全域全季旅游产品体系,持续打响“中国凉都”旅游品牌。

 

  水城天生湖

  六盘水将用“融”的办法建强旅游产业链条,大力推进“旅游+”多产业融合发展。

  草原花海

  通过文旅融合实现文化留心、农旅融合实现乡愁留心、工旅融合实现情怀留心、康旅融合实现健康留心、体旅融合实现运动留心,着力构建多点支撑、多业共生、多元融合的大旅游产业。

  新民万亩梯田

  来吧朋友!淳朴、热情、好客的凉都人民,诚挚邀请您前来畅游美丽凉都、畅享夏日清凉,感受“三池三湖六盘水,千岩万壑一凉都”的独特与魅力!给您留下贵州屋脊、中国凉都·六盘水永恒的记忆。

  美丽乡村



(微信关注中国老摄影家协会)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联系我们
客服热线:010-63342585
工作邮箱:chinacspa@126.com
工作时间:9:00-17:00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老摄影家协会 © Copyright 2018 备案号:京ICP备14003543号 公安部备案号:11010102003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