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生态

页面照片

野生动物在中国

             
          

[日期:06-01]    [浏览:]    [放入收藏夹]    [查看评论]

  野生动物在中国

  稿件转自:绿色中国(《人民网》手机版 )

  一只金黄色的川金丝猴爬在树上,张着大嘴仿佛在呼喊着什么。

  陈建伟告诉我说,它在讲述它和其它野生动物在中国的故事呢。这正是他出版《我们在中国——多样性的中国野生动物》这部新书的初衷——面向世界,讲述多样性的中国野生动物在中国的故事。

  之所以选择它作为封面,果然是陈建伟深思熟虑后的结果。“一说起中国的野生动物,人们往往想到的就是大熊猫,其实中国还有许多和大熊猫一样濒危,甚至更濒危、更珍贵的野生动物,应该让世界多认识一些中国的野生动物国宝。”

  中国的野生动物丰富多样,要在一本书中图文并茂地加以呈现,并非易事。既要全面兼顾,又要重点突出;既要展示风貌,又要精要阐述。既要呈现野生动物的特点,又要赋予生态思考的内涵;既要充分肯定成绩,又要看到不足。可贵的是,这些都有机地统一在了这本新书中。

  一个人出本书并不难,难的是出一系列,更难的是一本比一本更精彩。而他却做到了一本上一个新台阶。

  飞翔

  他的处女作《一滴水生态摄影集》是2008北京奥运会中国政府赠送各国贵宾的指定礼品,并作为奥运文化遗产收藏;而后问世的《多样性的中国森林》,是中国政府送给“2011国际森林年”联合国大会的礼品,并获“梁希奖”;《多样性的中国湿地》是中国第三届湿地文化节的宣传品。《多样性的中国荒漠》赠送给了“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13次缔约方大会”186个国家和20多个国际组织的代表。此书还被列为科技部重点推荐的100本图书之一,并获中国科普作品金奖。

  从读者角度来说,对新书有更高的要求、更多的期待也在情理之中。可喜的是,这本新书没有让人失望。在继承了前四本优点的同时,其无论是在思想性、科学性还是在艺术性上,无论是在表现力、还是在冲击力上,都可谓更胜一筹。

  关注重大题材是陈建伟“一滴水生态摄影集”丛书的主要特点,这本新书也不例外。出版的大背景之一是,2020年2月24日,全国人大颁布了《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它的贯彻实施,对中国野生动物的保护工作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另一个重要背景是,《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因疫情一再推迟,直至2021年10月在昆明开幕。此书的面世,无疑是中国野生动物保护事业发展壮大的最好佐证,对于面向世界讲好多样性的中国野生动物故事意义非凡。

  陈建伟是我大学同学。据我所知,他的职业生涯一直都和自然保护事业连在一起。从最基层的森林调查队员做起,成长为技术业务出身的管理者,他既有丰富的基层技术工作经验,又有扎实的自然资源监测理论和实践知识,还有国家行政层面的宏观决策视野。他曾任全国第一次野生动物资源调查的技术总负责人,后来又在国家野生动物行政主管最高部门任领导职务,具有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相结合的经历。在工作之中,他还努力实践和创建了生态摄影理论,用摄影这个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野生动植物保护。

  生态摄影强调的是思想性、科学性和艺术性的高度统一。扛起生态摄影这面旗,懂专业不懂摄影不行,懂摄影不懂专业不行,两个都懂但缺少保护生物学理念还是不行。从这种意义上看,陈建伟能够成为生态摄影领域的领军人物,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了。

  为新书做序的是长期从事保护生物学研究的中国科学院院士魏辅文。他是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的中方首席专家。因为工作关系,他和陈建伟很早就认识,常在一起讨论保护生物学方面的实际问题。

  他在序中写道,陈建伟是生态摄影新理念的创建者和实践者。他用精彩的图片和洗练的文字,讲述了一个又一个生动的中国野生动物故事。既宣传中国野生动物保护的成绩,也不讳言当前存在的问题,这使其成为一本非常难得的优秀科普书籍。

  新书书名《我们在中国》是野生动物的口吻。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在华召开之际面世,使得各国代表对于中国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工作有更深、更全面的了解。这对宣传中国道路、中国理念是大有裨益的,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如果从字面上理解生态摄影显然是不准确的。因为新书中除了生态摄影作品之外,还凝结了科学、严谨、丰富的知识,呈现了相关研究的最新成果。比如,新书中采用的动物地理区划,是在现有的中国动物地理区划的基础上,结合了两次全国野生动物资源调查数据细化而形成的成果应用,是有坚实科学数据支撑的,更加符合当前中国实际。

  野骆驼

  新书的另一个特点是,打破了将野生动物分为陆生、水生的现行概念,从生态系统完整性、保护生物学的角度出发来推介,减少了人为划分对于生命共同体理解的影响。我注意到,为了更好地介绍野生动物知识,便于读者查询,书中专门将物种的中文名、拉丁名、中国国家重点保护名录、CITES附录和IUCN红色名录的级别等一一列出。

  书中最鲜明的特点是,无论是文字还是图片,无论是编排还是呈现,都始终融合贯穿了保护生物学的理念。诸如物种与物种的关系、物种与生态系统的关系、生境破坏、生态平衡、生态危机、生态安全、可持续发展以及旗舰种、关键种、伞护种、指示种等。而这些概念恰恰应该成为当今社会科普的重点和热点。

  新书中选用的190幅表现野生动物的图片从摄影艺术角度来看,是无可挑剔的。这是陈建伟几十年资料收集、拍摄的成果结晶。尽管我再三打探,但他除了讲野生动物保护之外,也没有透露拍摄照片的艰辛和曲折的过程。不过我知道,每一幅作品都是风餐露宿、跋山涉水之后换来的成果。如果说这些照片与一般的摄影作品有区别的话,其中最显著的是饱含了人类对野生动物的深情厚谊。

  动笔之前,我翻看了无数遍这本新书。当前的全球环境问题非常严峻。人类正经历地球历史上第六次物种大灭绝时代,这不是危言耸听,而是残酷的现实。遗憾的是,许多人对此依然缺少深入的了解和严肃的对待,或者说是熟视无睹。

  因此,这本新书就有了它不可替代的重大意义和价值。(文/绿色中国融媒体记者铁铮 摄/陈建伟 《绿色中国》2022.4B)



(微信关注中国老摄影家协会)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联系我们
客服热线:010-63342585
工作邮箱:chinacspa@126.com
工作时间:9:00-17:00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老摄影家协会 © Copyright 2018 备案号:京ICP备14003543号 公安部备案号:11010102003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