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生态

页面照片

摄影艺术作品展
—— 汉江流域中心城市工作站站长 黄秋生

             
          

[日期:09-07]    [浏览:]    [放入收藏夹]    [查看评论]

  摄影艺术作品展 · 黄秋生

  稿件来源:汉江流域中心城市工作站

  黄秋生,男,湖北省襄阳市人,中国老摄影家协会会员,自然生态摄影师,湖北省观鸟分会副会长,襄阳市野生鸟类保护协会会长。

拯救蜂虎

  蓝喉蜂虎,属佛法僧目蜂虎科,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主要生活在湖北以南的地区,因体型纤弱,色彩艳丽,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小鸟”。蓝喉蜂虎于每年五月至九月进行繁殖,对繁殖地的要求很高,周围要有河流、树林、草地,以及合适的沙土地。漂亮的蜂虎,平时都高高地站在树干和电线上,很难一睹芳容。但它们却把孵化小蜂虎的巢穴放在舒适的沙土地里,正因如此,我才能有机会目睹它的芳容。

  一次,我和襄阳摄协副会长王军老师在卧龙镇长寿岛上观鸟时,发现有一处长约30米的捕鸟网。网上当时已困住两只蓝喉蜂虎,为让它们脱困,我和王会长迅速对其进行救助。经过半个小时的努力,两只小鸟终于得到解救,回到大自然的怀抱中。看着它们越飞越远的身影,我们甚感欣慰。

  还有一次早上5点多,我和马志刚老师去长寿岛湿地公园拍鸟。时值三伏,天气甚热,我和马老师耐着酷暑,蹲在帐篷里等候它们到来。由于帐篷不通风,我们热得大汗淋漓。但为了蜂虎,咬咬牙也就过去了。到了7点12分,蜂虎爸爸带着新鲜食物来了,可是他却没有进巢穴,而是在巢边转了几圈,又回杆上观察了一会儿,然后自己把食物吃了。这种情况我们从没见过,感到十分奇怪。就在此时,蜂虎爸爸发出了急速的求救声,蜂虎妈妈也飞过来了,一起去洞口用嘴啄沙子。挖了几分钟,他们又飞回来歇一会儿,然后又去挖,反复多次,还不停地召唤同伴。期间它们俩好像还发生过争吵,但最终还是达成了共识。

  大部分鸟类在繁殖期,领地意识很强,但通过这几年的观察,我们发现蓝喉蜂虎有一个特点:若一对蜂虎有特殊情况,会向同类发出求救信号,其他蜂虎会主动过来帮忙。不一会儿“增援部队”就来了,几只蜂虎轮换着去洞口挖沙,而且叫声十分急促,一定是发生了严重问题了,我决定去看看究竟,当我们走到他们洞口时,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蜂虎的洞口被堵死了,这对蜂虎父母来说无异于灭顶之灾,若不及时抢救,小蜂虎很快会窒息死亡,我们决定来帮助它们。

  经过二十分钟的不懈努力,小蜂虎的家终于得到复原。此时我们虽已大汗淋漓,心里却十分欣慰。回到帐篷里,我们还在观察帐篷外的情景:离巢时间临近时,蜂虎父母会像其他鸟类一样减少进洞喂食的次数,呼唤小蜂虎离巢。或许是受了惊吓,任凭蜂虎的父母如何叫唤,它们一直没出窝。

  过了几天,当我们又来看时,3只小蜂虎都已离巢,在广阔的天地间自由翱翔。

  图=黄秋生

  文=黄秋生、刘宇阳

  编 辑=刘宇阳

  审 稿=殷恕忠

  出品人=陈明华

  终 审=晏艮忠

  (以上内容转自: 长江摄影艺术推广中心 )



(微信关注中国老摄影家协会)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联系我们
客服热线:010-63342585
工作邮箱:chinacspa@126.com
工作时间:9:00-17:00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老摄影家协会 © Copyright 2018 备案号:京ICP备14003543号 公安部备案号:11010102003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