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动态

标题照片

陕西省老摄影家协会与业内单位共同主办《百年影像·全家福》新书发布会

             
          

[日期:2024-04-15]    [浏览:]    [放入收藏夹]    [查看评论]

陕西省老摄影家协会与业内单位共同主办《百年影像·全家福》新书发布会

稿件提供:陕西省老摄影家协会

  陕西省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薛勇主编的以“全家福”老照片为题材的专著《百年影像·全家福》新书发布会于4月13日在西安钟楼饭店举行,业内人士180余人参加了发布会。

  薛勇介绍《百年影像·全家福》新书

  发布会由西安市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陕西节庆文化促进会、陕西省老摄影家协会、西安市摄影家协会、西安市诗书画研究会、西安收藏研究院联合主办。

  陕西省老摄影家协会主席李中航致辞

  这本以“全家福”老照片为题材的图文书册是全国首例,全书共58.5万字,500多张老照片,最早的老照片可追溯到晚清时期。该书由西安出版社出版,分为上下两篇,上篇有68位全家福照片提供者撰写了照片连带的故事。文章饱含深情,文笔生动,富有诗意和哲理;下篇展示了全家福老照片和作者对全家福的解读,从文化、历史和生活多个方面揭示了本书的收藏鉴赏价值和社会学、人类学研究的意义。

  出版发行的新书《百年影像·全家福》

  本书是不可多得,极其珍贵的影像资料。真切阐释了中国人追求团圆、圆满、幸福、多子多孙、延绵不断的心理愿望,用图片表达了中华民族民俗传统的精髓,全家福拍摄时形成的仪式感和凝神配合拍照的行为使此类图片自然而然地达到了“图必有意,意必吉祥”的意境,从而增强了照片画面灵动感和深邃的内涵力度。

  文化学者商子雍先生致辞

  著名学者商子雍对《百年影像·全家福》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在中国的文化中,家庭一直是最重要的社会单元之一,追求团圆团聚也是中国传统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百年影像·全家福》是一部具有特殊题材和独特内容的书籍,它不仅是一部具有历史感和文化价值的图文并茂的作品,更是一部传递家庭价值的重要读物。这本书展示了中国家庭的历史变迁和文化传承,也唤起了人们对家庭价值的重视和关注。薛勇和书里其他每一个作者,都是用字用图写文章,用心用情讲故事,栩栩如生,娓娓道来,让读者更加深入地了解每个家庭的背景和故事,客观展示了各个时期的中国家庭风貌,反映不同历史时期的社会背景和文化特点,使我们对生命、家庭、社会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对人性、思想、情感有了更加全面的感悟,甚至对人格塑造、家风熏陶、社会教化都有积极作用,《百年影像·全家福》是一本大书、好书,值得阅读、拥有和珍藏。

  陕西摄影研究院院长赵硅致辞

  发布会上,西安出版社副总编李宗保在致辞中对《百年影像·全家福》的出版表示热烈祝贺,对本书的编选给予高度评价。主办单位的领导,西安市政协原副主席、西安市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张建政,陕西省节庆文化发展促进会会长阎建滨,陕西省老摄影家协会主席李中航,陕西省摄影艺术研究院院长赵硅,西安市摄影家协会主席柯琦,西安市诗书画研究会会长傅晓鸣,陕西省礼尚往来集团公司董事长张永刚都在讲话中表达了对这本书的高度赞赏。

  江苏省文史馆馆员、著名画家刘梵天,陕西省书协副主席刘伟群,陕西省书学院院长杨小琪,西安市书协副主席白京勤,西安市诗书画研究会会长傅晓鸣为祝贺《百年影像·全家福》出版赠送了书法作品。著名剪纸艺术大师左其诚赠送剪纸全家福,民间艺术家李运正赠送手撕画全家福。

  陕西省老摄影家协会荣誉主席赵硅接受媒体采访。

  陕西省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春兰接受媒体采访。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yrnBHsxHZP83qa6KPtpN5A



(微信关注中国老摄影家协会)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联系我们
客服热线:010-63342585
工作邮箱:chinacspa@126.com
工作时间:9:00-17:00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老摄影家协会 © Copyright 2018 备案号:京ICP备14003543号 公安部备案号:11010102003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