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海钩沉

页面照片

用镜头记录共和国点滴——记著名摄影家、省摄影家协会终身荣誉主席李立

     

             
          
[时间:06-25]    [浏览:]    [放入收藏夹]    [查看评论]

  同龄·同行——与共和国一起成长丨李立:用镜头记录共和国点滴

转自:彩练新闻 05-05 06:27

  有这样一位老人,他的生日是1949年10月1日,因此的爷爷为他取名单字“立”,乳名“大立”,以纪念这个特别的日子。与共和国一起成长,把时代变化的点滴收入镜头——他就是著名摄影家、省摄影家协会终身荣誉主席李立。

  李立的爷爷是一位传统知识分子,从小受到爷爷的教育和影响,李立身上始终有着谦和儒雅的气质。1971年李立开始从事专业摄影工作,曾任《吉林画报》主任记者、副社长、总编辑,吉林摄影出版社总编辑、吉林省摄影家协会主席,曾两次被中国摄影家协会聘为国展评委,在中国摄影家协会成立50周年时,被授予特殊贡献摄影工作者称号。1993年,开始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在50年的摄影艺术生涯中,他在国内外400多种图书报刊中共计发表5000多幅摄影作品,在国内各种摄影展和摄影大赛中入选300余幅作品,有120多幅摄影作品在美国、加拿大、俄罗斯、罗马尼亚、荷兰、比利时、奥地利、澳大利亚、日本、韩国、英国等国家展出,共有106幅摄影作品分别获得金牌、银牌、铜牌、一、二、三等及优秀奖。

  李立的作品曾被摄影界评价有“新、深、活、美”的特点,还曾被《大众摄影》杂志赞为“不仅美,且难得”。李立评价自己的摄影注重形式与内容的统一。在《吉林画报》,他拍摄过很多具有真情美感的文化名人,也捕捉了很多平民百姓的喜怒哀乐。改革开放初期,他表现了个体户和农民的生活和精神面貌,如实记录了时代的发展变化。李立是个非常关注民生、关心人民的摄影家。他说:“任何有责任感的艺术家都应该关心民生、关心生命,任何艺术都应关注人。”

  从事摄影工作后,他把自己的感情、审美态度一起摄入镜头,从生活中提炼素材,拍摄了很多好作品。1974年他拍摄的作品《云海哨兵》,被选入“全国摄影艺术展”和《建国30周年摄影艺术作品选》。这是李立的成名作,也是他自己满意、得意的作品。他回忆道,《云海哨兵》是他在1974年空军某部雷达兵驻地拍摄的,那个雷达站建在海拔2700米的高山上,气候潮湿、寒冷,各方面条件都很艰苦。李立被战士们不怕吃苦的精神感动,也深深感到战士的形象真正体现了当时中华民族的气质和情操。当他站在雷达站一看,下面竟是一片片云海!多么难寻的镜头啊!李立被眼前景物吸引,他想马上拍照。又一想,如果只拍云海,那雷达兵的精神面貌从哪里体现呢?他决定深入下去。李立每天和雷达兵一起出操,一起参加活动,他看到了战士们乐观旺盛的战斗精神。一天清晨,李立看见一位哨兵正在站岗,在远处云海的陪衬下,这位哨兵显得特别威武。顿时他有了灵感,按下快门把这一画面拍了下来:战士手握钢枪,面对波涛万顷的大海,雄姿威武地守卫着祖国海疆,后面是雷达,象征中国海军已迈进了现代化。照片运用远近透视、虚实藏露的技巧,展示了李立不俗的摄影艺术造诣。

  吃苦耐劳、精益求精是李立的创作信条。我国著名摄影家吕厚民为《李立摄影作品集》作序写道:“为了拍出自己满意的作品,他多次下农村、钻林海、去草原,甚至几次死里逃生。难能可贵的是,他在自己的创作实践中不断地否定自己,不断地超越自己。李立的摄影作品取材广泛,涉猎面广,自然风光、乡土民俗、人生百态、挚情真爱一一展现在读者面前。李立的一系列作品中,可以体会到他丰富的摄影艺术语言和独具风格的艺术表现手法。”

  李立是一位有艺术理想的摄影家。他一直想帮助大家把摄影作品集结成册,1994年,吉林摄影出版社成立,他出任总编,终于实现了这个心愿。


  1968年,李立开始收集相机。至今,他已收集了300多部相机,都是各个时期的经典。他还记得第一次上课给学生展示了30多部相机,一下子给同学们都镇住了。李立骄傲地说,他收藏的关于摄影的书在全省最多,在全国也能排上号。他的收入基本都献给了摄影艺术,对摄影的爱真可谓“深入骨髓”。

  2009年李立退休后,平时出门仍然随身带着相机和电脑。他不是在观察思考,就是在拍摄,这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他非常认同罗丹的名言“世界不缺少美,缺少的是发现美的眼睛”他告诉记者,罗丹还有一句话说得也非常好:“所谓大师,就是这样一些人:他们从别人司空见惯的景物中发现美。”

  70岁的李立精神矍铄,他每隔两年去一次加拿大看望女儿,不忘拍摄异国风情,还担任了大西洋国际文化艺术交流协会副会长和中国老摄影家协会吉林工作站站长。李立表示,今年是他从事摄影工作的第50年,他计划办一个个人摄影作品和相机收藏展,作为自己摄影生涯的回顾和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微信关注中国老摄影家协会)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联系我们
客服热线:010-63342585
工作邮箱:chinacspa@126.com
工作时间:9:00-17:00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老摄影家协会 © Copyright 2018 备案号:京ICP备14003543号 公安部备案号:11010102003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