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海钩沉

页面照片

沈友才:退休不褪“摄” 方寸相片展银龄风采

     

             
[舟山市老干部摄影艺术研究会]           
[时间:07-16]    [浏览:]    [放入收藏夹]    [查看评论]

  稿件来源:舟山市老干部摄影艺术研究会

 

 

  导语

  1994年退休后,老党员、老摄影家沈友才依旧壮心不已,无私无酬地为离退休老干部服务,带领他们用相机定格新区点滴变化。今天的《群岛先锋》,走进市老干部摄影艺术研究会会长沈友才的光影世界。

  沈友才的家,离市老干部活动中心约2公里,87岁的他每天坐公交车到这里来办公。今年是市老干部摄影艺术研究会成立20周年,沈友才和成员们筹备着20周年大事记画册的制作出版,拿到样书,大家展开了热烈讨论。

  从摄影、撰稿,到排版、校对,沈友才带领研究会成员完成刊物出版的全部工作。20年间,先后编印了《夕阳风采》、《群岛新貌》、《潮起舟山》、《千荷灵石》等近10本摄影画册、作品集。会员的作品画册 已经有好几本了 最早的一本是这个 50多位会员有的 照片是100页 每页算4张 不止 5张照片 (共有)500多张照片。

  下海岛、跑乡村、爬礁石、登群山,屐痕处处,一张张珍贵照片记录时代变迁。将这些影像画面编辑成册、永久保存,在沈友才看来,是沉淀岁月的最佳方式。一次次快门摁下,摄影艺术研究会成员们的技能也在提升。

  原来有的会员照相机都没有摸过 都不懂的 现在都会拍照 而且有些同志照片拍得很好 在搞创作了,摄影的理论上有提高, 摄影的评论上有提高, 摄影照片的质量上都有提高, 这也是感到非常高兴的。

  市老干部摄影艺术研究会常务副会长 徐复光谈到: 本身在工作当中 他是非常敬业的 取得了好多的成绩 积累了好多我们舟山发展的珍贵记录 再一个老年人年纪比较大 以前没有这个基础 要从基础慢慢地去教 怎么样教会他 带他 这么一步步提高 这方面沈老师是做得不错的。

  从舟山日报社摄影部主任岗位退休后,沈友才在市老年大学摄影班教学五年,将摄影技术技巧传授给了几百位老同志。2000年,沈友才着手组建成立老干部摄影艺术研究会,从申请审批到备案登记,全都由他一手完成。

  20年间,研究会成员人数从三十几人增加至100余人,先后举办展览、参与各项活动40余次,编印团队季刊68期,连续5年为离休干部拍摄金婚纪念照100余对,近500幅,还无偿为老党员、老干部、贫困户等送春联,拍摄照片680余幅。真正将“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态度融入生活,用手中的相机照出别样的银龄风采。

  这一套东西我一手亲自搞起来的 有感情的 一下子是离不开的 舍不得 真的舍不得 对于自己的孩子一样 慢慢地养大了 当然是离不开的//自己本来就是搞这个工作的 同志们也挺热情的 所以说 我干干还是很开心的 。



(微信关注中国老摄影家协会)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联系我们
客服热线:010-63342585
工作邮箱:chinacspa@126.com
工作时间:9:00-17:00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老摄影家协会 © Copyright 2018 备案号:京ICP备14003543号 公安部备案号:11010102003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