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词典

著名摄影家吴渝生

     

             
          
[时间:09-15]    [浏览:]    [放入收藏夹]    [查看评论]

著名摄影家吴渝生

  吴渝生,1948年出生于中国重庆,祖籍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世界华人艺术家联合会摄影艺术理事会理事长,中国国际海洋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美国国际摄影家协会中国区名誉副主席,中国当代著名西部风情风光摄影家、影视策划人。 吴渝生出生在一个军队音乐工作者的家庭里,少年时期学过戏剧表演艺术,自幼受到艺术的熏陶。他喜爱音乐、美术、散文、诗歌,从1980年起,拿起了照相机,开始用第三只眼睛观察和记录世界,并形成了自己独特而鲜明的艺术风格。吴渝生善于运用色彩在作品中的情绪元素来烘托气氛,传达人们的情感,利用明与暗、动与静、虚与实、冷与暖等多层次的对比,相互交织,组成深沉的合声,以烘托出主旋律。经过多年的艰辛努力和不倦探索,吴渝生的风情作品达到了地方色彩强烈,生活气息浓厚,朴实无华的艺术风格。风光作品则具有雄健瑰奇的博大气势和阳刚之美的艺术魅力,被公认为是中国第三代风情风光摄影家典型代表之一。 吴渝生代表作《花之俏》、《火焰山》、《吃抓饭》、《原驰腊象》、《冬韵》、《哈拉周里哈雪山》、《普兰藏妇》等受到了广泛的好评。并有五十余幅作品在世界各种国际影展入选获奖。其作品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在国内外颇具影响。其摄影作品并被美国纽约国际摄影中心、美国柯达公司、法国新世纪展览中心收藏。

  吴渝生出版了摄影专集《边塞春色》和《吴渝生中国西部人物风情作品摄影集》、《吴渝生中国西部人物风情摄影集》,拍摄了《毛泽东像章上的历史故事》、《新疆少数民族服饰》等大型画册,并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乌鲁木齐市八一剧场、浙江丽水市2007国际摄影文化节以及东南亚、巴黎、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举办了17次个人摄影艺术作品展。其中《中国摄影家吴渝生作品集》、《边塞春色》、《中国新疆民族服饰》等摄影画册在世界30多个国家发行,并被美国国会图书馆、俄罗斯国立图书馆和英国剑桥大学图书馆收藏。

  吴渝生在摄影生涯中获得了法兰西文学,艺术,科学国际金奖、联合国环境保护特别贡献奖等奖项,并被联合国和平委员会聘为和平大使。2007年被文化部聘为中国艺术家代表团副团长,率团完成了中俄国家年的国际文化交流任务。2015年作为中国艺术家采访团副团长,完成了厄瓜多尔的国际文化交流任务,受到了科雷亚总统的亲切接见。
        吴渝生对摄影艺术的追求一丝不苟,孜孜不倦,以朴实且带有饱满情感的作品,感染和影响者每一个欣赏他作品的人。就像西部歌王王洛宾老先生为吴渝生先生摄影集题词那样:从介绍历史的角度来说,快门一按,可代替十页字的叙述。衷心祝愿吴渝生先生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摄影作品,获得更好更高的成就,为我们留下更多更美的历史记忆和素材。

 



(微信关注中国老摄影家协会)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联系我们
客服热线:010-63342585
工作邮箱:chinacspa@126.com
工作时间:9:00-17:00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老摄影家协会 © Copyright 2018 备案号:京ICP备14003543号 公安部备案号:11010102003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