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词典

著名摄影家赵硅

     

             
          
[时间:04-22]    [浏览:]    [放入收藏夹]    [查看评论]

  摄影家赵硅

  赵硅,出生于1941年,河北省蔚县人。现就职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中华文化促进会会员,中国中外名人文化研究会会员,中国中外名人文化研究文化艺术委员会书画师、学术委员,陕西美术家学会会员、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会员。艺术作品和传记曾入编《世界当代书画篡刻家大辞典》、《中国美术家大辞典》、《中国摄影家大辞典》等辞书,担任多种艺术工作职务。现为陕西艺术摄影学会、陕西省现代摄影协会、陕西女摄影家顾问、亦为陕西省老摄影家总顾问。

  自幼喜欢绘画,善长木刻、漫画、雕塑。1965年军事电讯工程学院毕业后,留校从事宣传工作,任美术创作员。从师著名版画家修军,创作了木刻《风雨无阻》入选全军第三届美术作品展。木刻《乡村女教师》与摄影《追捕》同时获省建国三十周年二等奖与一等奖。漫画作品发表百余幅,其中《包袱的变迁》入选’’漫画千家集’’同时涉猎国画、油画、雕塑等艺术门类。文革中,步入摄影专业,发表了数以千计的摄影作品,其中也含二十多项省级获奖作品。1989年,他参与了在京举办的《摄影术诞生150年》摄影展,在蒋齐生的指导下,参予编辑出版了大型画册《摄影史记》近年来,他主编多部摄影文集,如《陕西摄影史记》、《摄影探讨》、《黄河情怀》以及《辉煌七十年》、《陕西电子》、《陕西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等。同时还主编了十余部大型画册,如《陕北长城》以及《岁月影痕》、《陕北寻源》、等。近年来还多次参加全国性摄影理论研讨会:在中国国际艺术摄影高峰论坛上发表的《入美学江湖,出意境无限》一文以及《用中国摄影美学陶铸意境》等论文,并以美学的高度概括了意境之美的摄影艺术的真髓见解。并刊登入选的文章有《论记实摄影的历程、进程及其走向》、《中西摄影文化在交流中的变异与融合》、《用中国摄影美学陶铸意境》等十余篇全国性论文。

  还编辑了一系列电视专题及教学片,获省高教局电教学会多项奖励。为了更广泛地涉猎电视艺术,并参与电视剧创作,担任十集电视剧《龙腾乌蒙》的美工。另有“从包装说开去”、“新闻照片在电视荧屏播放的思考”、《摄影审美的“移情说”和“距离说’’等20余篇论文入选全国性的论文集。

  退休后,为慑影同仁写了近百余摄影人的影评与论摄影评论,与游记,还编辑出版了个人摄影专集《摄影浅谈》、《影海泛舟》、《影海拾贝》



(微信关注中国老摄影家协会)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联系我们
客服热线:010-63342585
工作邮箱:chinacspa@126.com
工作时间:9:00-17:00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老摄影家协会 © Copyright 2018 备案号:京ICP备14003543号 公安部备案号:11010102003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