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摄故事

页面照片

三言两语话《特写》

     

             
[武汉工作站 ]    [周凤仪]        
[时间:02-03]    [浏览:]    [放入收藏夹]    [查看评论]

  三言两语话《特写》

  稿件来源:武汉工作站 周凤仪

  近去市内拜访著名国画大师,76岁的老兵欧阳忠。邀86岁抗美援朝老兵,三等功荣立者,中国老摄影家协会会员方德旭同行。这里有人人共同关心的一个话题:高龄出行,不怕出事?这"事"不解读,大家也猜到:考虑到高龄老人均有基础病。同行之前,事先有约:带着退休的幸福,带着健康的身体,带着战友的情谊,快乐出发。

  老兵方德旭从师职领导岗位退休后,两个爱好伴随左右:健身钓鱼,操10 m鱼杆不带老花镜;出门旅游,手不离照相机,对焦时他幽然地说:美女的眉毛一根根,看得到数得清。身体素质.心态这样棒的老兵,你还耽心他突然倒下?!

  上面说到方老照相机不离手,走到哪拍到那,上面(图1至图3),就是我们拜访欧阳忠国画大师路上,方老随手拍的人像。

  前面说了一大堆,現才扯到三言两语话《特 写》上。

  写新闻,新闻特写,简洁明快几笔,描绘出主要人物的相貌、身材特征,让读者读后,如見其人。那么摄影的特写与文字又有啥不同?

  摄影的特写,是被拍照的主人,用摄影的技术与技巧,直观地把主人的精、气、神,和盘地端到读者眼前,让你一目了然地,了解主人是男是女,是美是丑,眼神.脸部表情,呈现读者的是欢颜、冷漠;还是善良、凶恶…人物特写镜头,能让你过目难忘,这就是摄影特写的功劳一一直观、真实。

  ⑴, 拿方老拍的(图一),这不能算特写,只能说是半身人相。

  ⑵,其中(图二.图三),基本算特写,两位人物表情稍有差异,但取景角度基本一致,人物后面、左右背景欠利索,直白的说:你那光圈f还没放到最大。

  ⑶,行舟推出的(图四),题名:甜甜的小酒窩。读者认可不?!

  ⑷,行舟拍摄的,题名,神算手 金牌得主一一孙天姝。精、气、神出来么?! 刊解放军画报封面。

  三言两语话《特写》,是和同行交流讲课,没牵扯摄影时的用光和技巧,下次有缘,继续交流。

86岁老兵方德旭 英姿不减当年

图一 摄影:方德旭

图二 摄影:方德旭

图三 摄影:方德旭

图四 摄影:行舟

图五 摄影;行舟

  行 舟 晚上随笔   



(微信关注中国老摄影家协会)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联系我们
客服热线:010-63342585
工作邮箱:chinacspa@126.com
工作时间:9:00-17:00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老摄影家协会 © Copyright 2018 备案号:京ICP备14003543号 公安部备案号:11010102003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