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域专题

页面照片

浙江宝藏 | 明长城寻根至临海 “江南八达岭”因何幸存至今

             
[台州市机关老干部摄影协会]           

[日期:07-23]    [浏览:]    [放入收藏夹]    [查看评论]

  浙江宝藏 | 明长城寻根至临海 “江南八达岭”因何幸存至今

  稿件提供:台州市机关老干部摄影协会

  在临海,巍巍古城墙跨越16个世纪,盘桓在北固山上,俯瞰灵江,宏伟壮观。

  这里,留下了千年的城防历史,也见证了万众一心的抗洪之路,保留的重要历史信息成为中华大地的瑰宝。

  《浙江宝藏》走近台州府城墙,凝视着历史遗存,感受古城墙背后耐人寻味的豪情与壮举。

  兼具军事防御和城市防洪功能

  迭经历代修葺不断

  提起城墙与长城,你的眼前是否浮现出居庸关八达岭的宏伟景观?亦或是襄阳古城墙的巍巍气势?

  其实,雄关并非北方独有。千百年来,先民在要塞等重地建立了数不清的城防设施,以坚固的城墙保境安民,抵御入侵。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雄伟的城防结构与城内的历史内涵形成了中华大地上独特的古城文化。

  然,沧海桑田,许多古城墙今已消失殆尽,遗存甚少,台州府城墙便是遗存下来的珍藏其一。它是台州府治设于临海的重要实物例证,也是浙江目前保存最好的古代府城城墙。

  关于台州府城的始筑年代,史书与方志等文献资料均无明确记载。但自唐代至清代,临海一直是台州的州、路、府所在地,地位十分重要。而临海的地名由来也十分古老。据《晋书·地理志》,早在三国孙吴时期,已设临海郡,统八县,其中便有临海县。

  台州府城墙随地形呈东北——西南走向,周长6286.63米,墙高7米,现有4座城门及瓮城、8座马面。城墙总体呈后沿北固山、前际灵江的格局。自揽胜门东起,沿北固山山脊逶迤至烟霞阁,穿过陡峭的山岩直抵灵江东岸,再延伸至巾山西麓,依山就势,北部最为险峻。

  自晋代开建以来,台州府城墙已有1600余年的历史,历经唐、宋、元、明、清等朝代,不断修筑增扩,保存至今。

  唐代诗人许浑曾在台州泛舟登岸,并写下《陪郑史君泛舟晚归》一诗。“南郭望归处,郡楼高卷帘”一句中的“南郭”指的就是台州府城西南濒临江岸的城郭。古城墙在当时的规模可见一斑。

  对于台州府城墙的修建历史,临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卢如平这样归纳:“台州府城墙肇始于晋,扩建于唐,定型于宋,幸存于元,完善于明清。”

  地理形势的险峻与雄奇让临海的军事地理价值十分优越,也让我国人文地理学开山——明临海人王士性留下这样一段文字:“(两浙)十一郡城池,唯吾台最据险,西、南二面临大江。西北巉岩插天,虽鸟道亦无,止东南面平夷,又有大湖深濠,故不易攻。”

  从民国《台州府志·大事记》的记载来看,自唐武德四年(621),州城建造以来直至清代的冷兵器时代,围绕台州城一共发生过15次军事战争,大多以攻方失败而告终。

  台州府城墙的军事防御功能毋庸置疑,但它更重要的是城市防洪功能。卢如平表示,正因为这些功能要求上的差异,古城墙演绎出了独特的构造手法,比如马面的形制、城门门台的“天窗“、捍城与护城的加筑等。此外,台州府城墙还是现存最古老的砖石全面包砌城墙。

 



(微信关注中国老摄影家协会)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联系我们
客服热线:010-63342585
工作邮箱:chinacspa@126.com
工作时间:9:00-17:00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老摄影家协会 © Copyright 2018 备案号:京ICP备14003543号 公安部备案号:11010102003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