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专题

页面照片

首届“5A”杯魅力微山湖全国摄影展优秀投稿作者——杜伯和作品选登(四)

             
[首届“5A”杯魅力微山湖全国摄影大展组委会]           

[日期:06-24]    [浏览:]    [放入收藏夹]    [查看评论]

  首届“5A”杯魅力微山湖全国摄影展优秀投稿作者——杜伯和作品选登(四)

  稿件来源:微山湖全国摄影大展组委会

  首届“ 5A”杯魅力微山湖全国摄影大展正在被誉为“中国荷都、北方水乡、铁道游击队故乡”,亚洲最大的草甸型湿地、中国十大魅力湿地的微山县微山湖火热进行中。

  本次大展作品征集以“情系微山湖”为主题。投稿作品须取材于微山湖内(包括历史纪实摄影作品),拍摄内容须主题鲜明、健康向上。参赛作品题材分为风光和民俗(含经济建设)两大部分,以展示微山境内的自然景观、人文景观、民俗风情、经济建设、历史古迹等相关内容。微山籍外摄友截稿时间为2021年8月10日.(详见《关于设立“5A”杯魅力微山湖全国摄影展特别贡献奖的有关通知 》

  为进一步激励摄影团队和个人的创作热情,最大限度地助力“5A”景区建设,让大家真正走进、拍摄、了解微山湖,宣传和展示美丽微山、魅力微山、实力微山和幸福微山,经大会组委会研究并报请微山县人民政府同意,设立“5A”杯魅力微山湖全国摄影大展特别贡献奖, 现将优秀投稿作者——杜伯和的部分作品选登展示,供广大摄友们鉴赏、学习和交流。

  难忘微山湖

  杜伯和

  在整理昔日数10年的老照片时,复杂的心情无法表述,多元的感受难以言表。翻开珍藏的老照片,就像打开了记忆的闸门,仿佛时间在倒流,又回到了难忘的从前……一张张面孔,一幅幅画面,一幕幕场景,都最真实地定格在这些几十年的老照片、老胶片上。瞬间记录的真实——这也许就是摄影的魅力所在吧。也正是那无数个多少分之一秒的瞬间记录下的无数个笑脸愁容、美丑景物,其背后的故事在深深地打动着教育着鼓舞着无数的后人。

  济宁市史志办结集出版《“济宁记忆”老照片》,是在挖掘保护珍贵历史资料,丰富济宁历史文化内涵,激发人民爱国情怀系统工程中的大手笔。相信一部部《“济宁记忆”老照片》的面世,将为人民,为社会留传下一笔笔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这次我向市史志办提供的600多幅摄影作品,仅是上世纪七十年,74年至76年间我在济宁地委宣传部从事新闻报导和对台湾宣传期间拍摄的有关微山湖内容的新闻摄影作品。说是作品,其实有的几乎谈不上什么艺术性,只是将当时最触动人心的人和景用相机真实地记录了下来。看到这些照片,更加怀念时任地委常委、地委宣传部部长的李传让同志。为了更好的反映微山湖地区,从人的精神面貌到各项事业发展变化的照片,李部长给予了极大的关怀和支持,他亲自从财政争取来经费购买了济宁地区历史上从未使用过的彩色反转胶片,期间,还让我负责抽调周遵伍、王汝坤、崔继芳、李俊民等同志组成临时报导小组。当时的设备非常简陋,使用的全是上海产的海鸥牌4A120照相机。因控制使用彩卷,只有我和周遵伍同志每人另配一部安装彩色胶片的相机。在近两个月的时间里,我们从微山县城夏镇出发,先到昭阳湖、微山湖,后返回往北到独山湖、南阳湖,由渔民的生活船、作业船到机帆船、拖船,从湖心的庄台到湖岸的定居新村,在南北长120公里的湖上采风拍摄。淳朴的渔湖民用湖水燉湖鱼、自做的咸鸭蛋、烧麻鸭、地锅贴饼、芡实米粥和大碗的微山湖白酒宽待我们,水是那么甜,菜是那么香,酒是那么淳。

  在集中完成湖里采访拍摄任务的同时,还深入微山、膝县、济宁、鱼台等沿湖的农村、矿区、工厂、学校、医院等进行采访,拍摄了一批反映各行各业发展变化的照片,其中一部分作品也收录在了这部集子里。

  回忆起那段难忘的日子,我常常自豪地说,那才真正是神仙过的日子。仅管遭受日晒雨淋,蚊虫叮咬,但个个都精神抖擞,情绪高涨。在鲁桥,我们夜宿在学校的课桌上,在大捐,我们居住在庄台的土房里,在猛进,我们卷曲在窄小的渔船上。为了拍摄湖上美丽的早霞,我们曾连续几天天不亮即划船到湖心等候。建于1960年的拦湖大坝,又称二极坝,可说是微山湖上的标志性建筑。为了表现二级坝的雄伟壮美,我们克服恐高症,爬到临时搭建的高架上进行拍摄。微山湖这个我国江北最大的淡水湖,辽阔富饶,为能较好地反映它的全貌,济南军区专门安排我们从徐州军用机场乘坐安2运输机进行空拍。把安全带系在腰上,把相机固定在脖子上,轮流扒在登机口往下抓拍。飞机在微山湖上空旋转,往下看,天水一色,分不清哪是天空哪是水面,只有见到建筑物或树木庄稼时,才下意识地反应那是陆地。飞机在二级坝上空刚转了一圈,就有人已头晕目眩,天旋水转,分不出上下左右。瘦弱的李俊民脸色腊黄,使劲地抱住微山县武装部政工科科长王汝坤死不撒手,呕吐的一塌糊涂。从微山湖最南端的韩庄到湖中二级坝,从独山、南阳到鱼台,我们不放过任何机会,将湖区最美的景色揽在镜框下,拍摄了一幅又一幅满意的照片。虽然返回徐州机场后的一整天没人能吃下一口饭,但在居住的宾馆里,玩笑话,俏皮话依然延续到深夜。

  相比今天的数码摄影,我们40多年前的摄影简直是“小米加步枪”。当时,每拍一张照片,都要根据即时的环境、天气、光线等,调好速度及光圈,怕完的黑白胶片全由我们自己冲自己洗自己扩。因在我们拍摄彩卷之前,济宁市还未有拍摄彩卷的,所以每拍完三五卷,我便带上胶卷专程去济南冲扩。

  今天重新审视这些作品,尽管水平很低,质量很差,但它们都是出于自己的双手,和它们的感情可以说如同和自己孩子,始终视它们为自己骄傲的天使。结集的这部微山湖老照片,本来还应更为丰富,因为工作调动,1986年我离开地委宣传部时,有一批照片和底版忘记锁在了哪个箱橱里,翻箱倒柜始终没有找到,至今仍不知它们流落在谁的手里,这是这些年来一直积在我心底的一个遗憾。

  在我整理这些老照片时,眼泪常常不由自主的夺框而出。触景伤情,看到这些老照片,愈是想念我的好朋友,好兄长。他们也都存有不少当年的老照片,而这部书里缺少他们的作品,这更给我留下终生的遗憾。此时此刻,我只能把最好的祝福送给健在的和故去的好朋友,好哥们。来生我们再相聚微山湖吧!

  40、建于上世纪六十年代的韩庄电厂 (l975年拍摄于韩庄)

41、建于1960年的湖上大型枢扭工程一一二级埧

42、一闸飞架东西 平湖变成二级湖 (l975年拍摄于二级垻)

43、湖上民兵英姿飒爽 (l974年,l975年拍摄于留庄、昭阳、夏镇、欢城等)

  (完)

 

更多作品,请点击链接访问:首届“5A”杯魅力微山湖全国摄影展投稿作品全部选登作品展示



(微信关注中国老摄影家协会)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联系我们
客服热线:010-63342585
工作邮箱:chinacspa@126.com
工作时间:9:00-17:00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老摄影家协会 © Copyright 2018 备案号:京ICP备14003543号 公安部备案号:11010102003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