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专题

页面照片

拍摄鸟儿的快乐

             
[阜阳市老年摄影家协会]           

[日期:09-08]    [浏览:]    [放入收藏夹]    [查看评论]

  拍摄鸟儿的快乐

  稿件提供: 阜阳市老年摄影家协会

  退休后,摄影成了我们生活中的主要爱好,在拍风景、拍人物与拍鸟的过程中,我们收获了很多快乐,也愉悦了身心。特别是在拍摄鸟儿时,脑海里不禁浮现出唐代诗人刘禹锡的《秋词》:“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这是多么美妙的意境啊。

  拍摄鸟儿的过程,充满了紧张与乐趣。当你悄悄地蹲守在接近它们的地方,通过镜头仔细观察鸟儿那艳丽鲜明而富有光泽的羽毛,观察它那憨态可掬且小巧玲珑的身躯,观察它那水灵灵黑珍珠般的眼睛,还能聆听到它那悦耳动听的鸣叫,哪怕最后目送它展翅离开,都心情大好。不过,还要揣着十二分的小心,千万别惊动了它们,让拍摄化为泡影。等待时,手指始终半压着快门按钮,眼睛一眨不眨地盯着目标,等待着随时可能出现的惊喜画面。

  惊喜有可能瞬间来临,也有可能让你大失所望。拍鸟儿,其实是坚守与运气博弈。只要你不放弃,最终总能将鸟儿的美丽身影捕捉到镜头框内。清脆的连拍快门声响起,你紧张的神经会极度得到释放,美妙的快感传遍每一根手指头。当拍摄到一只漂亮鸟儿的精彩瞬间时,会让你兴奋地尖叫,将蹲守的艰辛完全抛之脑后。此时,感觉到周围空气都是新鲜的,甜蜜的,一切是那么美好。然而,这种拍鸟儿获得的成就感也是没有止境的,因为鸟儿多种多样,多彩多姿,你会不停地追寻目标,勇往直前,希望获得更多的快乐与更大的成就。而且,置身于鸟语花香的天然氧吧中,尽情放松,无忧无虑,自会品悟出一种超脱的怡情雅趣,真是胜似神仙。

  给鸟儿摄像,同样快乐无比。只要你开启了给鸟儿摄像的步伐,当镜头对准鸟儿的一刹那间,就会跟上鸟儿的节奏,让思绪随着鸟儿一起飞翔。掠过草地,飞上蓝天,欢畅潇洒;或栖息枝头,唧唧啾啾,呼朋引伴。

  鸟儿也是有灵性的,要想拍摄出好的摄影作品,还需要去深入探秘它们的精彩世界,了解它们的生活习性,掌握它们活动规律,并且与鸟儿斗智斗勇。而这一切不付出艰辛是根本不可能的。

  在诗情画意的大自然中,欣赏着鸟儿优美的的身姿,聆听着鸟儿清脆的歌唱,拍摄下鸟儿精彩的画面,真是绝妙的享受,而且每一次拍摄,都有不同的收获。正因为如此,才会有那么多的“鸟疯子”,追鸟不息,拍摄不止,不断挑战自我,突破自我。

  但愿人类能与鸟类及地球和谐相处,让世界的各个角落永远充满鸟语花香,也让拍摄鸟儿的人们有大展拳脚的天地。

  周云莲 摄

  周云莲 摄

  周云莲 摄

  周云莲 摄

  范醒华 摄

  范醒华 摄



(微信关注中国老摄影家协会)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联系我们
客服热线:010-63342585
工作邮箱:chinacspa@126.com
工作时间:9:00-17:00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老摄影家协会 © Copyright 2018 备案号:京ICP备14003543号 公安部备案号:11010102003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