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专题

页面照片

第20期|2023年陕西省老摄影家协会“奋进新征程”摄影大联展

             
[陕西省老摄影家协会]           

[日期:10-20]    [浏览:]    [放入收藏夹]    [查看评论]

第20期|2023年陕西省老摄影家协会“奋进新征程”摄影大联展

稿件提供:陕西省老摄影家协会

  2023年,陕西省老摄影家协会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重要内容,持续用网络形式举办“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摄影作品大联展。“奋进新征程”摄影作品大联展从2022年12月1日至2023年12月逐月展出,年底评选。

  大联展上半月(单数)为综合类联展,下半月(双数)为专题类联展,每月5日和20日在陕西省老摄影家协会公众号和秦影网站同时发布。综合类联展以单幅和小型组照展示,以提升摄影技艺、加强主题深化为主;专题类影展旨在10幅以上的组照展示,本期展出的专题类作品是直属研学、长安大学和省老摄协石岐峰老师的作品。摄影师的镜头,珍藏了各种不一样的美好世界,一起去享受老百姓生活中的花鸟交响乐,感受那些珍贵的快乐瞬间和精彩分享。

  翩翩兮朱鹭,来泛春塘栖绿树。羽毛如翦色如染,远飞欲下双翅敛。这是唐代诗人对朱鹮的描述,千百年来人们将朱鹮视作神鸟,比作东方宝石。朱鹮古称朱鹭、红朱鹭,是秦岭四宝之一,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朱鹮为雌雄同形同色的鸟类,成鸟通体白色、羽干及两翅与尾等均呈粉红色,朱鹮的喙黑、修长而弯曲、先端朱红,后颈羽毛延伸矛状,形成羽冠,脚裸露部分呈亮红色,成鸟的脸部呈朱红色,双翅展开飞行时,翅膀后部和尾羽下侧也呈朱红色,耀眼而美丽。

  最早,人们以为朱鹮有白色和黑灰色两个品种,但经过长期观察后发现并非如此,在繁殖期,朱鹮会将脖子上的分泌物涂抹到身上,使羽色变灰,而秋季换羽之后又会变回白色。朱鹮的栖息地和取食地是分开的,牠们喜欢栖息在高大的乔木顶端,在水田、沼泽、山区溪流附近觅食、以小鱼、泥鳅、虾、蟹、蛙、昆虫等为食物。朱鹮夫妇通常会厮守一生,在没有外界干预的情况下,它们每年都会返回同一处巢中产卵、育雏。如果其中有一只死亡,另一只会独自过完下半生,也是名副其实的爱情鸟。曾经因为人类,它们在地球上失去了活动的踪迹。直至1981年,7只野生朱鹮在陕西秦岭南麓的洋县被发现了,在秦岭活跃千年的神鸟又回到了人类的视野。

  随着环保意识的增强,在保护区人们齐心协力的守护下,朱鹮的种群数量开始恢复,经过40多年的努力,现在朱鹮的全球数量己增长到9000多只,在洋县人民的帮助下,日本和韩国也引进并重建了朱鹮种群,当然,这所有的朱鹮,都无一例外具有“洋县”血统。陕南已经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典范。成为一个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典范。美丽的朱鹮千百年后又在广袤的中国大地上自由自在、无忧无虑的飞翔……

  水田上的朱鹮

  飞过油菜花田

  朱鹮人家

  田间嬉戏

  我们来了



(微信关注中国老摄影家协会)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联系我们
客服热线:010-63342585
工作邮箱:chinacspa@126.com
工作时间:9:00-17:00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老摄影家协会 © Copyright 2018 备案号:京ICP备14003543号 公安部备案号:11010102003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