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标题照片

著名摄影家牛畏予先生逝世


     

             
          

[日期:2020-06-04]    [浏览:]    [放入收藏夹]    [查看评论]

  著名摄影家牛畏予先生逝世

  中国老摄影家协会创会理事、新华社摄影部原高级记者牛畏予同志于2020年6月3日23点在北京逝世,享年93岁。

  牛畏予先生手持中国老摄影家协会《2020资深摄影家台历》张雁之摄

  牛畏予先生是著名摄影家,1994年参与创建了中国老摄影家协会。先生一直关心和支持协会的成长与进步, 2019年,在中国老摄影家协会成立25周年之际,她特意托人向协会捎来录制的口述祝福语,并不顾胳膊骨折打着石膏的不便,坚持为协会手书了贺词。

  牛畏予先生为协会25周年题写贺词

  牛畏予同志1945年参加八路军,解放战争时期在晋冀鲁豫军区野战部队和华北野战军18兵团做文化宣传工作。1948年开始从事新闻摄影,历任《华北画报》、《西南画报》摄影记者。1951年上调新华社摄影部任摄影记者。牛畏予是新中国第一批女摄影记者的优秀代表,她忠诚、勤奋、正直,为人民的摄影事业奉献了自己全部心血,做出了重要贡献。

  作为新华社记者,她用镜头记录下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领导人的活动场景。

  她自步入摄影界大门之日起,直到1982年离休,几十年如一日、坚守本职工作岗位。经常深入农村、厂矿、学校采访,并不畏艰险爬山涉水到边疆、草原、环境非常艰苦的少数民族地区拍摄富有地方和民族特色的新闻照片,甚至冒生命危险爬上数十米高的塔架拍摄电工带电高空作业的惊险镜头。因此,她在事业上,取得了累累硕果,许多优秀作品入选各种影展并多次获奖,被多种大画册录用,还发表摄影论文多篇,成为中国著名女摄影家。她和解放军画报社原社长、中国摄影家协会原主席、中国老摄影家协会原副主席高帆又是中国摄影界有突出成就的夫妻摄影家之一。

  牛畏予先生,满含深情地手捧着她的爱人、战友高帆先生的代表作《1949年3月25日,毛泽东主席、朱德总司令乘敞篷车在西苑机场检阅高炮部队》张雁之摄



(微信关注中国老摄影家协会)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联系我们
客服热线:010-63342585
工作邮箱:chinacspa@126.com
工作时间:9:00-17:00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老摄影家协会 © Copyright 2018 备案号:京ICP备14003543号 公安部备案号:11010102003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