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动态

标题照片

陕西老摄协庆建党百年年摄影大联展第一第二赛季获奖作品揭晓


     

             
[陕西省老摄影家协会]           

[日期:2021-09-29]    [浏览:]    [放入收藏夹]    [查看评论]

  陕西老摄协庆建党百年年摄影大联展第一第二赛季获奖作品揭晓

  稿件提供:陕西省老摄影家协会

  在举国上下庆祝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2021年。陕西省老摄影家协会举办了连续性的摄影大联展。先后已有6个月12期公众号择优展示了全省老摄影家们创作的一大批丰富多彩的摄影作品。一期期联展的精美作品,是献给党的生日的珍贵礼物。9月25日,陕西省老摄影家协会对第一赛季和第二赛季的作品进行了认真评选,共有84件作品分获一、二、三等奖,其中一等奖12个、二等奖24个、三等奖48个,今天予以公布,并由杜超英老师对12幅一等奖作品给予分析讲评。协会希望广大会员通过展赛促进学习交流,在之后的第三、第四赛季里取得更好的成绩。

  第一赛季获奖作品欣赏

  (一等奖)

  《为新冠肺炎患者换呼吸机》 影:梁宏潮(摄西安交大)

  作者文字说明:重症隔离病房的医护人员成功为新冠肺炎患者换下体外呼吸机。

  点评:人民之上,生命至上。在抗击新冠疫情的战场上,广大医务工作者奋战一线,忘我工作,积极奉献,使我们成为最早战胜疫情的国家,正是因为这些战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负重前行,才有我们百姓的安好生活。这幅《重症隔离病房的医护人员成功为新冠肺炎患者换下体外呼吸机》的作品,反映的就是这样一个医护人员齐心协力挽救生命的画面。尽管医护人员穿戴着防护服,看不清他们的脸和面部表情,但是,从他们的手势动作,可以看出,他们刚刚从死神手里成功地夺回了一条生命,那带有血液的软管和病床上的血迹,分明是经历了一场生与死的搏斗。作品表现了我们这个时代真实的故事,永载史册的画面。

  《欢乐的村庄》 摄影:吴琳(夕阳红)

  点评:《欢乐的村庄》上,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展现了特别浓郁国庆节日气氛,画面上里三层,外三层围满了观众,神情专注地看舞狮表演。我们知道,舞狮子表演,是在高桩上进行,难度大、技巧多、险象生,观赏性也强,所以能吸引观众,作者选用俯瞰角度拍摄,视角广,画面丰满,主题突出。

  不足之处,没有捕捉到舞狮的惊险镜头,也非整场氛围最佳的瞬间。表演者与观众互动达到高潮,才是拍摄的最佳时机。

  《放飞梦想》

  摄影:沈海华(航天四院)

  点评:有梦想的人,才会有动力,努力学习,探索发明,创造奇迹。作品《放飞梦想》给我们展示的就是一群怀有梦想的青少年,放飞他们的火箭模型,孩子们全神贯注,操控小火箭腾空而起,直上云天。这无疑是一群航天人的后备军。画面把控时机恰到好处,火箭飞行姿态良好,梦想成真主题鲜明。

  不足之处,画面构图有些松散,还可以剪裁掉右侧四分之一,使得主体更加突出。

  《敬礼》

  摄影:井商政(商洛)

  点评:如果信念有色彩,那就是中国红(孟晚舟语),用到这里最恰当,画面被中国红笼罩,神情专注的红领巾小朋友,向着国旗行举手礼,神情庄严,姿态端正,可以看出小朋友不仅仅只是为了照张相,显然是一种植根心里的热爱与敬重、信念与追求。还有她的家长,为孩子留影,多么的意义非凡,我们从中读出了什么叫家国情怀。

  《历史记忆》

  摄影:杨润军(铜川老年大学)

  点评:《历史记忆》展现了一幅具有年代感的画面。简陋的厂房,陈旧的机器,工笔端庄的黑板报,应该都是上世纪工厂车间的写照,是一代人的历史记忆。画面中巨幅工人形象的绘画作品是记忆的主体,画外人物与之呼应,从服饰、造型到手势、表情,产生了共鸣与追忆,表现了火红年代中伟大劳动者的高大形象。作品运用了画里画外的对比手法和对角布局,画面显得生动鲜活。

  组照《红色教育代代传》 摄影:杨艺园(杨凌) (每幅3秒,自动跳转)

  点评: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是一代又一代人牺牲奋斗得来的,因此,传统教育不能少,红色基因要代代传。《红色教育代代传》画面中,一群幸福的儿童,也是刚刚记事的年龄,围绕在一位立过战功的老爷爷周围,听故事,受教育,小朋友们的表情和动作表现出了对老英雄由衷的敬重。作品表现出了老与少亲密互动,气氛融洽,主题鲜明。

  (二等奖)

  《春节》

  摄影:贾振西(宝鸡分会)

  《硕士风采》

  摄影:郭友军(西工大)

  《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摄影:张焕平(榆林)

  《魅力古城》

  摄影:马凌云(长安大学)

  《听党话跟党走》

  摄影:王琳洁(陕西师大)

  《愉悦》

  摄影:朱幼林(西安)

  《学党史开新篇》

  摄影:周金平(光机所)

  《青春时光》

  摄影:范立军(长庆)

  《地铁施工》

  摄影:张秦川(咸阳)

  《记住》

  摄影:卫宝凤(宝鸡)

  《墨韵丰采》

  摄影:李志凡(陕西师大)

  《缅怀》

  摄影:马俊哲(宝鸡)

  (三等奖)

  组照《西安火车站改扩建》

  摄影:魏方合(铁路) (每幅3秒,自动跳转)

  《水上立交》

  摄影:周清云(铁路)

  《听故事》

  摄影:张红梅(铜川)

  《沙漠疾进》

  摄影:李璟(光机所)

  《筑路为民》

  摄影:韩少卿(咸阳)

  《修桥造福百姓》

  摄影:杨根源(军休)

  《爆竹声中一岁除》

  摄影:王彩丽(长庆)

  《假想》

  摄影:吴改玲(长庆)

  组照《见证西马 助力全运》 摄影:孙卓君(铁路) (每幅3秒,自动跳转)

  组照《壮美山河》

  摄影:王育周(杨凌) (每幅3秒,自动跳转)

  《安康半程马拉松》

  摄影:丰玉珍(安康)

  《心中的歌》

  摄影:寇运来(灞桥)

  《出发》

  摄影:冯莉(铁路)

  《丰碑》

  摄影:邵剑平(西航)

  《梦》

  摄影:慕平斌(西航)

  《社会中坚》

  摄影:赵福寅(咸阳)

  《宝古图驼队冲沙》

  摄影:张依群(铁路)

  《唱支山歌给党听》

  摄影:程百玲(铜川)

  《流光溢彩》

  摄影:曹美(长庆)

  《通往城市的高铁》

  摄影:朱西海(光机所)

  《老有所用》

  摄影:李桂文(榆林)

  《跃起》

  摄影:查晓峰(体院)

  《美羽》

  摄影:孔玲英(气象)

  《落日余晖》

  摄影:赵爱华(长庆) 第二赛季获奖作品欣赏

  (一等奖)

  《平凡的世界》 摄影:薛晓丽(陕西师大)

  点评:内容与形式完美的结合,是我们进行艺术创作所追求的高度。《平凡的世界》作者巧妙地把全家福与书籍和书名融为一体,很好地体现了这一点。书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书使人开阔视野,启迪灵魂,修身养性。作品呈现给观众的是平凡的一家人,但是,又是“书香”气息浓郁的一家人,画面中的人物,透露出了那种“腹有诗书气自华”的神情。

  作品题目有点不妥,可以直白的点明为《书香人家》。

  组照《城际铁路到家门》

  摄影:王秉谦(咸阳)

  (每幅3秒,自动跳转)

  点评:今天的中国,被誉为“基建狂魔”,一点不假,当之无愧。生活在这个城市,你会深切地感受到,城市变化之快,交通设施之便利,日新月异,毫不夸张。《城际铁路到家门》是一组记录组照,作者用镜头记录建设中的巨型桥梁。画面感:桥梁如同巨无霸,横空出世,无比震撼。

  建议作者还可以追踪记录,建设中的断断续续与建设好宏伟桥梁,都做以记录,使得这个故事可以完整的呈现给观众。

  《华山之巅》 摄影:闪电(西安交大)

  点评:一群耄耋老人,登上西岳华山之巅,展开鲜红的党旗,为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歌唱,可谓高水平的赞歌。这是一个很有象征意义的活动,是值得用相机记录,载入史册的画面。

  组图《健康体检在行动》 摄影:刘凯(铁路) (每幅3秒,自动跳转) 作者文字说明:2021年7月中铁西安局集团公司体检列车在汉中小寨车站为沿线职工健康体检

  点评:这是一组铁路体检列车为沿线职工健康体检的画面,从中我们读出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铁路特点是点多线长,每一个岗位都是保安全畅通而不可松懈的螺丝钉,那么,保障好职工的身体健康,就是保障铁路的畅通无阻。画面中的铁路健康列车,是现代化的移动医院,设施完备,科室齐全。从一幅幅画面中,可以看到医护人员精心诊断,体检人员既有职工家属,还有未脱掉工作服的一线工人。画面整体表现的是忙而不乱,有序祥和的场景。

  作品不足之处,表现互动细节不足,比如,医患目光的对视,语言的交流,医生检查的动作等等。

  《共庆建党百年》

  摄影:付西可(咸阳)

  点评:今年,中国共产党迎来了建党百年纪念,这100年是历经艰苦卓绝奋斗,牺牲与磨难,才创造了今天的辉煌业绩。党始终把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放在首位,所以,得到了人民的衷心爱戴和热烈拥护。作品《共庆建党百年》所表现的画面,是人民群众积极踊跃参加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纪念大会的一个场景。作者很恰当地运用大场面表现大事件,用俯视角度表现庄重与神圣的气氛。

  《凯旋的拥抱》 摄影:冯爱云(军休)

  点评:这是一个喜庆的场景,热烈的画面。抗疫一线的功臣军医凯旋而归,受到了热烈的欢迎,当然,迎接的还有军嫂,夫妻久别重逢,热烈的相拥,表达爱意毫不避讳,这是真情所致,一般不多见,好在摄影人敏锐及时捕捉到这个瞬间,留作了永恒。

  (二等奖)

  《北京我来看你了》 摄影:余巧玲(夕阳红)

  《十四运公路自行车测试赛》 摄影:井商政(商洛)

  《机器欢歌帛丝长》 摄影:马晓萍(咸阳)

  《训练》 摄影:李林德(宝鸡)

  《闪烁之光》 摄影:吴琳(夕阳红)

  《书中自有黄金屋》 摄影:徐根华(夕阳红)

  《马踏水花》 摄影:成雪琪(陕西师大)

  《老腔》 摄影:王慧梅(铜川)

  《大团圆》 摄影:薛庆梅(长庆)

  组照《迎十四运》 摄影:慕平斌(西航) (每幅3秒,自动跳转)

  《华清池畔颂党歌》 摄影:张树勇(临潼)

  《戏》 摄影:王晓宁(商洛)

  (三等奖)

  《独臂球星》

  摄影:王晓平(气象)

  《我是小警察》 摄影:孔玲英(气象)

  《眼睛》 摄影:李钦锋(长庆)

  《精益求精》 摄影:肖庆惠(铜川老年大学)

  《真功夫》 摄影:贾磊(西安)

  《匠心》 摄影:郭圣杰(安康)

  《人生彩虹》 摄影:司永红(灞桥)

  《相亲相爱一家人》 摄影:陈庆(安康)

  《贡嘎雪山》 摄影:刘鸣(体院)

  组照《古都西安不夜城》 摄影:马凌云(长安大学) (每幅3秒,自动跳转)

  《缅怀历史,不忘初心》 摄影:任耀飞(榆林)

  《宿营地》 摄影:张斌(长庆)

  《交流学习心得》 摄影:谢继祥(军休)

  《宝鸡火车南站的变幻》 摄影:张广明(宝鸡)

  《灿烂》 摄影:叶长林(宝鸡)

  《老哥俩对火》 摄影:傅晓东(陕西旅游)

  《最美沿黄公路》 摄影:贺建安(光机所)

  照《古城气象》 摄影:王长军(西航) (每幅3秒,自动跳转)

  《鸟瞰榆林》 摄影:胡星宇(榆林)

  组照《养路专家王庭虎》 摄影:王锡儒(铁路) (每幅3秒,自动跳转)

  《沣东晚霞》 摄影:魏方合(铁路)

  《翱翔》 摄影:王红丽(航天四院)

  《今夜古城更灿烂》 摄影:周爱萍(西工大)

  《杨凌新貌》 摄影:张纪强(杨凌)

  评委作品

  李春兰:《冬日奈曼旗》

  朱建强:组照《雪域圣地》(每幅 3 秒 自动跳转)

  杜超英:《秦巴山区保留的农耕文化》

  任树东:《关键时刻》

  张平心:《黄土高超东方红》



(微信关注中国老摄影家协会)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联系我们
客服热线:010-63342585
工作邮箱:chinacspa@126.com
工作时间:9:00-17:00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老摄影家协会 © Copyright 2018 备案号:京ICP备14003543号 公安部备案号:11010102003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