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动态

标题照片

陕西摄影艺术研究院召开2022年工作会议


     

             
[陕西省老摄影家协会]           

[日期:2022-02-24]    [浏览:]    [放入收藏夹]    [查看评论]

  陕西摄影艺术研究院召开2022年工作会议

  稿件提供:陕西省老摄影家协会

  2月20日上午,陕西省老摄影家协会陕西摄影艺术研究院召开首次工作会议,陕西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杨洪波、陕西省老摄影家协会主席、陕西摄影艺术研究院荣誉院长李中航、陕西省44名摄影艺术家参加了会议。

  陕西摄影艺术研究院成立大会早在今年1月16日就以网络形式召开,省委老干局发挥作用处王卫任副处长参加了会议并讲话,陕西省老摄影家协会主席李中航宣读了研究院成立的文件。会议决定,揭牌仪式与工作会议在疫情受到控制的前提下以线下形式召开。

  陕西省老摄影家协会主席李中航在1月16日网络会议上宣布陕西摄影艺术研究院成立并宣读成立决定文件。

  本次工作会议由陕西省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春兰主持,她对1月16日召开陕西摄影艺术研究院成立大会的情况做了说明。

  陕西省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春兰主持会议

  陕西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杨洪波、陕西省老摄影家协会主席、陕西摄影艺术研究院荣誉院长李中航为陕西摄影艺术研究院揭牌。

  陕西省老摄影家协会主席、陕西摄影艺术研究院荣誉院长李中航宣读陕西摄影艺术研究院领导任命文件。

  陕西摄影艺术研究院院长赵硅宣读高级研究员的聘任决定。

  陕西省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陕西摄影艺术研究院副院长李春兰宣读研究院机构部门领导任命文件。

  陕西省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陕西摄影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元忠部署工作。 陕西摄影艺术研究院2022年工作总体思路是: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针,起好步,开好局,扎实有效地积极开展摄影艺术研究,争取初见成效,早出成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重点工作是:(一)抓好学习,统一思想,明确摄影艺术研究的方向。(二)办好一刊《陕西摄影研究》,搭建平台,为陕西老摄影家提供一个良好的展示平台。(三)建好网站,树立形象,让《秦影》网站成为陕西老摄影家协会展示自己、联系内外协会和广大老摄影家的窗口。(四)稳步推进,积极谋划,逐步推进专题研究工作。(五)举办影展,推进交流,促进摄影艺术研究工作。(六)搞好培训,着眼长远,提高摄影艺术研究水平。七)确立项目,积极推进,在大项目管理上见到成效。(八)明确职责,抓好运行,为摄影艺术研究创造较好的工作平台。

  会议提出了“做高水平研究,出高质量作品,创有影响业绩”的工作水准和“一年有突破,二年出成果,数年大见成效”的工作目标。

  围绕陕西摄影艺术研究院的成立和2022年工作计划,参会摄影艺术家展开了热烈讨论,纷纷献计献策,为研究院的发展鼓劲扬帆。陕西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杨洪波充分肯定强调陕西摄影艺术研究院成立的开创性和必要性,认为必将对陕西摄影有较大的推进,对用摄影讲好中国故事、陕西故事起到有力的促进作用。

  高级研究员、陕西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叶子胜发言

  摄影艺术研究院的成立,使我们陕西摄影人有了一个具有前赡性的高层次的交流平台,陕西摄影群体要想在全国有影响,有所建树,就要有合适的平台不停的交流,艺术创作应建立在交流之上,在交流中互相提携,互相怜惜,互相警醒。拍摄看似容易,但真正过心过脑的作品,让人能记住的不多。因此利用平台的推动、推送非常重要,摄影应该是大众的,亲民的,不能高高在上,如此才能让陕西摄影在历史上留下的一定的痕迹。

  高级研究员、名誉院长、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清摄影学院院长柏雨果发言

  高兴被聘为陕西摄影艺术研究院名誉院长,将积极参与研究院的活动。目前摄影拍的多,进行研究的少,在全国研究摄影的也不多,在摄影理论研究上有所建树的更少。我搞摄影教学20年,目前由于视频等多媒体的出现使大学摄影学科建设地位有下降趋势,加之摄影界历来重创作,轻理论研究。希望我们陕西摄影艺术研究院的成立能名符其实,做出实实在在的工作,以在座各位高级研究员之所长所精,负起使命,拿出摄影研究的成绩和成果,使陕西摄影在全国留下一点脚印。

  高级研究员、西安美院高校摄协副秘书长苏晟发言

  提几点建议:1.摄影艺术研究院院刊应有栏目设置,编委,有理论研究的文章和翻译介绍的国外摄影家,全球摄影理论研究的文章,我正在进行这方面的工作,可以予以分享。2.将摄影家的个案收集研究放在重要位置。可以建立陕西摄影家档案数据库,将摄影家个人信息,成长脉络,师承分枝,个人影像作品进行收集整理,共享交流,以小的个案逐步丰富整个行业领域。

  高级研究员、陕西省女摄影家协会主席山新莉发言

  陕西摄影艺术研究院的成立为陕西摄影人搭建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大舞台,台子搭好了,主角也有了,就要交流、分享、推送,把戏编好,演唱,争取在全国有影响。

  高级研究员、陕西画报图片总监薛铂发言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今天陕西摄影艺术研究院揭牌成立,聘为高级研究员非常激动和高兴。当前摄影作为工具居多,如宣传的工具,而作为文化市场上价值较少,如在国际图片市场上交易少,希望今后在摄影交易上,创作上做好摄影人的平台,把摄影的工具作用保留发扬好,更要把摄影研究的旗帜叫亮叫响,使陕西在全国,在国际摄影文化交易大领域上不缺位,今天老中青摄影人聚集一堂,利用资深摄影人的影响将身边人吸引到投身摄影创作,进行摄影研究之路上,积极参与陕西大型活动和大型品牌活动,多交流文化才能灿烂,多元化文化才能耳目一新,更好更多地挖掘陕西摄影富矿,繁荣陕西文化。

  高级研究员、陕西高校摄影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苟秉宸发言

  陕西摄影摄影研究院成立是一个新命题,是对陕西摄影资源的整合,将打破陕西摄影学科领域界线。任命的高级研究员都是陕西资深摄影家,使命光荣,任务重大。陕西省高校摄影专业被戏称是“非常六加一”,都在向视频等新媒体靠拢,摄影学科设置上,摄影专业有萎缩趋势,但摄影有其自身规律和不可替代性,未来发展有许多可能性,帮助摆脱重摄影创作,轻理论研究的俗套,摄影艺术研究院在此时成立意义重大。我们陕西省是摄影的富矿,摄影人数众多,摄影艺术研究院成立使之形成合力,提升地位,前景有所期待。

  高级研究员、《东方商旅》杂志主编范登科发言

  陕西摄影艺术研究院目前最主要的是继往开来,立起来,并存在下去。陕西是摄影大省,但不是摄影强省,能拿出去,有市场标价的作品不多,把陕西人的摄影作品如何推出去,在市场上上架,占用地位值得研究。

  高级研究员、陕西电力学校副研究馆员郭梅发言

  2019年参加了中国摄影家协会通知的摄影理论研讨会,但到会的都是其他文化领域的理论家,摄影理论家没有。感谢陕西省老摄影家协会给我们的平台和交流机会,摄影只是拍没有理论就是游戏;摄影有自己的理论支撑就是艺术。摄影不应当是简单的记录,而应该是表达自我,做得好,一定是思想上的解放。流水不争先只争滔滔不绝,希望我们的艺术观点和作品能够滔滔不绝。

  高级研究员、著名摄影家衡国良发言

  老摄影家协会成立陕西摄影艺术研究院为我们装好了台,期待各位的精彩表演。这里聚集陕西摄影界宝贵的“老把式”,希望能助推陕西摄影上一个台阶。汪国真诗云: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借今年冬运会主题:我们一起向未来!

  高级研究员、名誉院长、西北大学现代学院副院长钟克昌发言

  平台已搭成,应为陕西每年干一两件事。在理论研究上有突破,要研究高端的东西,没有理论指导就没有正确的实践,陕西摄影界应横向联合起来,把传统的东西抓起来搞好,落实好习总书记的讲话,把我们陕西变成摄影大省和强省。

  高级研究员、陕西省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薛勇发言

  摄影艺术研究院是体制创新,体制创新比机制创新更重要。将来研究院平台搭建起来后,随着发展应成为不隶属于哪个摄影协会而独立发展。我们不可划地为牢,要打破领域界线,使之成为所有陕西摄影人交流学习的平台。研究员是摄影艺术研究院的核心,其他院里的职能部门都是为研究员的研究交流服务的,在座的各位应该行动起来,为陕西摄影发展出一份力,在摄影研究上下功夫,发挥作用,各职能部门要开阔视野,明确定位,找准位置,成为陕西摄影人的左膀右臂,服务永远在路上,不忘初心,齐心协力搞好研究院的工作。

  高级研究员、陕西西咸新区摄影协会主席史志辉发言

  摄影艺术研究院的成立是个创新,要建立正常的艺术氛围,摄影作品要创新才有生命力,用理论指导实践。作为纪实摄影者,作品一要实,二要有故事,有思想,三要有趣味性,意味性,三者结合才能岀彩。本人不挂空档,认真创作摄影作品,并进行理论研究,为促进陕西摄影发展贡献力量

  《金秋》下半月主编雷燕发言

  陕西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杨洪波做重要讲话

  陕西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杨洪波在讲话中首先对陕西摄影艺术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说,陕西摄影艺术研究院的成立运行得益于省老摄影家协会主席团的大力推进和精细策划,得益于在座各位和广大摄影人的热心支持。研究院制定了章程,确立了工作方向和目标,很专业很正规。研究院的成立将对陕西省摄影理论研究有重要的促进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对文艺工作者提出了热切的期望。我们摄影界在工作中要学习好、贯彻好、执行好,要引导广大摄影人记录社会,服务社会,歌颂祖国,歌颂中国人民,歌颂中国共产党,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讲好陕西故事。陕西省摄影家协会会员目前有4600人,有42家会员单位,有8个专业委员会,陕西摄影艺术研究院成立后要秉持团结包容推进的理念,团结各个领域的摄影家和各个领域的摄影组织,共同搞好摄影艺术研究,早出成果。陕西省摄影家协会将持续关注和大力支持摄影艺术研究院的工作。

  陕西省老摄影家协会主席李中航做总结讲话

  李中航强调,摄影艺术研究院运行平稳后要逐步把一流摄影家和摄影理论研究家聚在一起,共同研究摄影理论,尽快推动陕西摄影研究,使之在摄影界占有一席之地,成为摄影理论的生力军和方面军。研究院要有所创新,有所创造,有所发明,真正做实事。摄影艺术研究院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拥护党,拥护社会主义,热爱党,热爱人民,热爱生活,为进步文明的社会发展出力,同时,摄影研究院一要成为活水,"为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二要干事,研究员要能进能出,能来,还要能做事。这里是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是一个协同发展的团体。

  歌德说:理论是灰色的,生活之树常青。但还有一句话是,从实践到认识,从认识到实践,从认识再到实践就是第二次飞跃,在理论指导下我们的摄影才能行稳而走远。未来,我们始终如一的给大家鼓与呼,在各位老师和研究员的推动下,使我们的研究院在摄影平台上成为能出作品,能出好作品,能出流传下去好作品的机构和机制。 希望很大但需要努力。在座的是陕西摄影圈为数不多的精英,有你们就是成立研究院的底气,希望研究院摄影之树常青,在这里研究员是核心,其它职能部门都是为他们服务的。通过你们的努力,引领我们的摄影走向辉煌,期待各位在研究院新平台上做一番业绩。



(微信关注中国老摄影家协会)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联系我们
客服热线:010-63342585
工作邮箱:chinacspa@126.com
工作时间:9:00-17:00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老摄影家协会 © Copyright 2018 备案号:京ICP备14003543号 公安部备案号:11010102003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