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动态

标题照片

陕西省老摄影家协会庆祝建党100周年摄影大联展第四赛季获奖作品揭晓


     

             
[陕西省老摄影家协会]           

[日期:2022-04-18]    [浏览:]    [放入收藏夹]    [查看评论]

  稿件提供: 陕西省老摄影家协会

  在举国上下庆祝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2021年。陕西省老摄影家协会举办了连续性的摄影大联展。今天,最后一个赛季完美收关。本次大联展共展出作品1460件。获奖168件。4月14日,陕西省老摄影家协会对第四赛季的作品进行了认真评选,共有42件作品分获一、二、三等奖,其中一等奖6个、二等奖12个、三等奖24个,今天予以公布,并由杜超英老师对6件一等奖作品给予分析讲评。协会希望广大会员通过展赛促进学习交流,在2022年迎接党的20大召开摄影大联展里取得好成绩。

  一等奖作品:6件

  《年糕》

  摄影:曹锦飞(榆林)

  (点评:杜超英)陕北人过大年,家家户户做年糕、吃年糕。年糕是由陕北产的黏性黄米做成,好吃不说,寓意深长,吃年糕,方能“年年高”,多么喜兴,多么诱人。你看,黄土地上,走来一群羊肚子头巾红马甲后生,排成长长的队伍,抬着一块块大年糕,穿梭于乡间村落,即隆重又排场,一路的祝福,一路的吉祥。作品表现出了浓郁的陕北风情和喜庆的过年氛围。

  《秦岭蛟龙》

  摄影:魏方合(铁路) (点评:杜超英)昔日惊呼:“噫吁嚱,危乎高哉!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的李太白,不会想到,今日之秦岭蜀道,不再难于上青天。千山万岭,隧道贯通;跨江越河,桥梁钩联,高速穿梭如履平地,高铁穿越快如闪电,就是我们当代人,也觉得了不起,强无比。 作品为俯瞰视角,银装素裹的山岭,高铁如蛟龙穿山而过。画面简洁干净,对角线构图,动感极强,做到了主体突出,主题鲜明。

  《滑轮少年》

  摄影:张明宝(咸阳)

  (点评:杜超英)作者用追随拍摄手法,表现出了轮滑少年风驰电掣般的速度感。可见,摄影人的基本功扎实,快门速度把握得恰到好处,镜头移动配合得准确到位,主体的清晰与背景的虚化线条感得到完美表现。

  《回家过年》

  摄影:王宝玲(临潼)

  (点评:杜超英)画面左上方,隐约看到“回家真好”四个大字,这话语温暖了回家人。家,在国人的心目中是根之所在、情之所系、魂之所牵。每逢佳节团圆日,身在他乡的人,再远也要回到家中,再难也不会畏惧旅程。画面中,老的少的,不知是归家人,还是远行客?天寒地冻,挡不住匆匆的脚步;笑容洋溢脸上,步履坚定又轻松。

  可以看出,作者抓拍了这个瞬间,西安城墙为背景,一行人有老有少,对着镜头回眸而笑,这微笑是暖心的问候、情感的交流,画面也因此而鲜活生动。

  《追随幸福》

  摄影:李元武(安康)

  (点评:杜超英)山村娶亲画面,好笑又温馨。身着传统婚礼服装却光着脚的新娘子,像是被新郎官“抢走”,背上就跑,慌不择路。新郎官被抹了个大红脸,内心喜悦,难以自禁;新娘子脸上也是幸福满满。迎亲的人们,喜气洋洋,追随新人,也追随着幸福。

  《我为祖国献石油》 摄影:苏建军(长庆)

  (点评:杜超英)组照《我为祖国献石油》,让我想起了铁人王进喜,那舍生忘死的纵身一跳,惊天地泣鬼神;那句“宁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名言,豪情万丈,气吞山河。今天,王进喜的传人们,依然是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队伍。作品很好地表现了钻井工人团结协作、紧张有序的工作情景。黑白影调,简洁清晰,富有表现力。

  但是,作为组照,还可以再增加画面,要有全景、中景和特写,尽可能全方位表现;讲述的故事还可以再生动一些,做到有情节、有联系、有冲击力。

  二等奖作品:12件

  《幸福虎年》

  摄影:张文华(商洛)

  《暖冬》

  摄影:寇运来(灞桥)

  《激情拉则节》

  摄影:李新景(宝鸡)

  《母女》

  摄影:南战武(咸阳)

  《西岳女王》

  摄影:刘鳴(体院)

  《小荷才露尖尖角》

  摄影:赵福寅(咸阳)

  《眼》

  摄影:陈崇军(西航)

  《影》

  摄影:李瑞军(宝鸡)

  《爷孙俩》

  摄影:王国秀(安康)

  《油田壮士》

  摄影:马建立(长庆)

  《党旗下的巴山养路人》

  摄影:孟奋奎(铁路)

  《昆虫世界》

  摄影:范立军(长庆)

  三等奖作品:24件

  《回家》

  摄影:梁勇(安康)

  《城墙上的洋妞们》

  摄影:朱秀英(夕阳红)

  《窗口》

  摄影:徐根华(夕阳红)

  《读书的乐趣》

  摄影:李洁(铜川市老年大学)

  《风雪无阻》

  摄影:刘海峰(铜川)

  《花中隐士》

  摄影:刘玉香(铜川)

  《老街大秧歌》

  摄影:崔凌峰(榆林)

  《惬意》

  摄影:段桂兰(气象)

  《渔翁》

  摄影:宗青川(西工大)

  《老有所乐》

  摄影:冯景明(军休)

  《唱响新生活》

  摄影:成雪琪(陕西师大)

  《哧花火龙舞闹元宵》

  摄影:陈继先(商洛)

  《春江水暖鸭先知》

  摄影:叶利生(交大)

  《寒风苦雨中坚守-- 做核酸》

  摄影:苏刚(西光所)

  《繁华“柿”景》

  摄影:李春花(航天四院)

  《老腔》

  摄影:张秦川(咸阳)

  《秦岭银妆》

  摄影:龙清林(杨凌)

  《并进》

  摄影:宋喜良(宝鸡)

  《爱国之心》

  摄影:武建民(西安)

  《西部之眼》

  摄影:慕莉莉(交大)

  《冬日乾坤湾》

  摄影:扬雪梅(旅游)

  《一孔之见》

  摄影:王雪(长安大学)

  《防疫一线铸盾人》

  摄影:李瑞辉(咸阳)

  《抗疫归来》

  摄影:雷雅黎(杨凌)

  评 委 作 品

  《大荔阿寿村跑骡车》李春兰

  《光明之路》朱建强

  《运动之光》杜超英

  《勇敢者的运动—刁羊》任树东

  《命》 张平心

  第四赛季获奖作品



(微信关注中国老摄影家协会)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联系我们
客服热线:010-63342585
工作邮箱:chinacspa@126.com
工作时间:9:00-17:00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老摄影家协会 © Copyright 2018 备案号:京ICP备14003543号 公安部备案号:11010102003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