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动态

标题照片

陕西摄影艺术研究院召开高级研究员理论研究工作恳谈会


     

             
[陕西省老摄影家协会]           

[日期:2022-10-03]    [浏览:]    [放入收藏夹]    [查看评论]

稿件来源:陕西省老摄影家协会

2022年9月24日下午,陕西省老摄影家协会摄影艺术研究院召开了高级研究员理论研究工作恳谈会,会议由副院长李春兰主持。会议听取了常务副院长张元忠、秘书长张平心有关《陕西摄影研究》编辑情况和编撰陕西摄影理论研究文集工作的设想,陕西省老摄影家协会主席、陕西摄影艺术研究院荣誉院长李中航作了总结讲话。

与会同志围绕会议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大家畅所欲言,各叙己见,既有一致意见,又有观点碰撞,真正做到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是一个实事求是,共谋事成的会议,对做好摄影艺术理论研究工作大有裨益。

会议认为,网站建立、期刊创办、文集筹划,是摄影艺术研究院成立后,相关工作团队克服重重困难,把陕西老摄影家协会和一批摄影艺术家想办的大事,一件一件地变成了现实,十分辛苦,非常不易,创了纪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必将载入摄影史册,值得肯定和庆贺。
会议讨论了《秦影》网站、《陕西摄影研究》、摄影理论文集三个载体的定位问题,认为摄影艺术理论研究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学界联合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精神为指针,“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方向,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在明确方向的基础上,要找准三个载体的自身定位,明确谁来办,给谁看,看什么等关键问题,把涉及摄影艺术理论研究的实事办好办扎实。
大家认为,《秦影》网站面向社会公众,动员协会全体会员参与,以登载大容量信息、多样性摄影作品、普及性摄影理论研究文章为主,以包容性、多样性、趣味性、可读性吸引社会各行各业的读者,以此扩大影响,建立广泛联系。
《陕西摄影研究》兼顾协会会员和摄影理论研究人员,以刊登理论文章为主,辅以有新意的摄影作品。是一个下里巴人与阳春白雪共舞的平台。
摄影理论研究文集主要面向高级研究员和省内外有影响的摄影理论研究学者和知名摄影家,同时吸收普通摄影师有独到见地、创新摄技的理论文章,是摄影艺术研究院的精品之作。

与会人员讨论了纸质媒介目前面临的形势和问题,对编辑一刊一集的稿源、品位、机制、经费、出版、发行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一致认为一刊一集,是陕西老摄影家协会和摄影艺术研究院的重要平台和工作抓手,是摄影理论研究人员的脸面,必须坚定不移地认真编好。

与会人员对《陕西摄影研究》试刊号和编撰理论研究文集的构想,从各个不同的专业分析了目前存在的问题,从内容选定、目录设计、排版格式、出版时间,发行范围以及编撰机制、组织框架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大家认为,三个载体特别是一刊一集要把质量放在第一位,要有出精品的意识。做石头扔进河里,引起涟漪的事情。坚持宁缺勿滥,宁少勿多。时间不够,可以延迟,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院刊和文集编撰有自身的规律,有可借鉴的规范,编辑出版界在约稿、选稿、审缟,编排、校对、送样等环节都形成了一套成熟有效的机制。要在编委会的领导下,逐步建立审稿组、稿件三校、总编终审、编委主任签印等制度。

要建立稿件选用竞争机制,形成稿件选用良性制约制度,依靠体系确定谁的稿件能上,谁的稿件不能上,让机制成为把好质量关的抓手。

陕西摄影艺术研究院工作团队为自愿者队伍,信念和爱好把一群立志振兴陕西摄影艺术研究的专家学者、志士仁人集合在一起,为一个共同理想而努力,理应心齐劲足,有合力、有韧性,人人都为摄影理论研究做实事,把目前正在办的和将要办的网站、院㺫、文集三件大事做好做扎实。

 



(微信关注中国老摄影家协会)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联系我们
客服热线:010-63342585
工作邮箱:chinacspa@126.com
工作时间:9:00-17:00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老摄影家协会 © Copyright 2018 备案号:京ICP备14003543号 公安部备案号:11010102003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