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事迹

页面照片

奉献铸丹心 余辉满江城

     ——“银尚达人”蔡怡事迹材料

             
          
[时间:02-22]    [浏览:]    [放入收藏夹]    [查看评论]

    索引字:

奉献铸丹心 余辉满江城

                             ——“银尚达人”蔡怡事迹材料

  ( 摄影家蔡怡 )

  蔡怡,男,汉族,杭州人,1931年10月出生,1949年7月入伍,1980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原江山市文联副主席,1991年从江山市文联离休。离休后,他用他的公益心和智慧,孜孜不倦地为江山社会事业繁荣发展耕耘着。曾获全国老有所为先进人物、全国第10届五好文明家庭、全国老年摄影事业特别贡献奖、浙江最美老干部、浙江省优秀离退休干部党员、浙江省“文明家庭”、“浙江最美家庭”等荣誉称号。

摄记江山奉献满腔热爱

  他怀揣着对江山深沉的爱,用他的摄影专长,默默耕耘摄影田园几十载,力求为这个他深爱着的土地多留一些宝贵的资料。他乐此不疲地拍摄江山题材,千方百计地发掘江山美,定格江山美,宣扬江山美。他的相机一直紧紧跟随着江山改革开放的前进步伐,日积月累,为江山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留下了清晰的轨迹。先后举办上世纪七十年代、八十年代、九十年代老照片展,累计展出照片1000余幅。许多群众慕名前来观展,深深地被这位花了整整一个多甲子、植根于这片热土、生活在百姓中间的老人感动了。他自费10万余元,将三次影展照片编印成册,赠送给学校等部门单位。2018年底,他把倾注着他心血的这些珍贵的老照片,无偿地捐赠给了江山市档案馆,为保存江山历史作出了贡献。

摸着石头过河当起义务顾问

  1991年离休后,他很想为社会做点什么,那时正好掀起全民经商热潮,于是他也“坐船下海”,当起“义务顾问”。他摸着石头过河,前后全程参与创办了多个新型企业,先协助创办了教委校办企业图片社,后又帮助留职停薪的干部白手起家办起了电脑公司,后来又帮助农村养猪专业户创办了农民股份制的畜牧业集团、向全国招生的江山武术学校等单位。此后,蔡怡还接受了江山经济开发区、市公安局等单位邀请,担任宣传顾问多年,忙碌而快乐。他摸着石头过河,成功协助企业从创办到走上运营正轨。他说,在这过程中,虽然付出很多,但是看到企业一步一步壮大,得到的是别人享受不到的快乐,这才是真正的欢度晚年生活。

播撒文化种子助力文化繁荣

  1991年9月,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当起了一所高中的义务“摄影教师”,就这样,他与“摄影教师”这个称号结了缘,先后担任了4所小学的摄影辅导老师,建立全市35所学校摄影辅导网络,后来又在江山市老年大学创办了摄影班。2008年,他发起成立了江山市老年摄影家协会,当起了摄影协会的“主席”。在办摄影班、带领摄影家协会的过程中,他对文化养老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2012年初,应江山市市心社区的邀请,他在市心社区办起了摄影业余学校。经过2年多的摸索实践,2014年,摄影业余学校华丽转身为江山市怡心公益艺术学堂,吸纳了老摄影家协会、社区合唱团、书画分会,走出了一条三个社会团体组合办学的“三社联动”办学新模式。学堂秉承“学员有信仰,学堂有希望,社区会兴旺”的办学口号,以“有所学、有所为、有所乐”的“三有”办学宗旨,以“服务不收费用、学员不交学费、老师不拿报酬”的“三不”运作方式,目前已有12个教学班500多名学员,助力江山的文化繁荣。

  2019年6月,蔡怡搬进江山市乐享玖龄养老中心居住,又把文化养老的种子带到养老中心。在他的策划与推动下,2020年1月,江山市老年大学乐享玖龄教学点又成功建立,为养老中心的老年人搭建了文化养老平台。如今的他,又在为养老中心的老年艺术团和养老中心的月报编辑部忙碌着,他希望能把乐享玖龄养老中心通过精雕细刻做成精品,成为全省精神文化养老的典范。

  附:《(省)关于2023年度省级“银尚达人”“银尚之家”“乐活驿站”的通报》部分截图



(微信关注中国老摄影家协会)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联系我们
客服热线:010-63342585
工作邮箱:chinacspa@126.com
工作时间:9:00-17:00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老摄影家协会 © Copyright 2018 备案号:京ICP备14003543号 公安部备案号:11010102003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