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启动中国老年摄影人才入库工作和举行摄影人才交流大会的通知

             
          
[时间:2023-08-25]    [浏览:]    [放入收藏夹]    [查看评论]

  

中 国 老 摄 影 家 协 会 文 件

中老摄协字〔2023〕 9 号

关于启动中国老年摄影人才入库工作

和举行摄影人才交流大会的通知

 

全体会员并全国老年摄影工作者和爱好者: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应对快速到来的老龄化,中国老龄协会于2022年8月24日启动上线了中国老年人才网/库,旨在搭建展示老年人才技能、发挥老年人才价值的全国唯一老年人才服务平台。为此,中国老摄影家协会和中国老龄协会人才信息中心共同实施建设的中国老年摄影人才库,于2023年4月25 日正式启动上线,标志着中国老年人才库首个人才信息库——摄影人才库上线服务。

  2023年恰逢中国老摄影家协会成立30周年。吴印咸、石少华等老一代功勋摄影家发起创办协会,吸纳了全国各条战线成绩斐然的资深摄影家;进入新时代,成千上万退下来的老摄影工作者和爱好者踊跃加入协会,继续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摄影事业而努力。在协会成立30周年之际,我们与中国老年人才网合作,将胸怀理想、技艺精湛、有志继续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服务的老摄影工作者和爱好者吸纳入库,颁发荣誉,让共和国摄影史上留下他们闪光的印迹。

  一、 组织机构

  1、 组织指导单位:

  中国老摄影家协会

  中国老龄协会人才信息中心

  2、 组织实施单位

  中国老年人才网摄影人才办公室

  上海易路影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中老摄协摄影人才网/中国老年摄影人才网)

  二、 原则与流程

  依据《中国老年人才库摄影人才库管理办法(试行)》(见附件)办理摄影人才入库。

  三、 申报平台及联系方式

  1、 申报平台:www.iphoto.org.cn

  2、 Email:ok@iphoto.org.cn

  3、 摄影人才网 13122591187

  四、 人才交流大会

  2023年11月16日,在江西省庐山市举行中国老年摄影人才交流大会,已批准入库的中国老年摄影人才免会议费(不含食宿)参会,领授中国老年摄影人才证书,获颁2023-第二届中国老年摄影展入展证书,聆听业内顶级专家讲座,参加庐山红叶节采风创作,享受中国航拍网现场免费服务和多项其他服务。

 

  

附件1:

中国老年人才库摄影人才库管理办法

(试行)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关于老龄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规范“中国老年人才网摄影人才库”的管理工作,根据全国老年人摄影实际情况,制订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称摄影人才(以下简称“人才”),是指依照本办法规定入选“中国老年人才网摄影人才库” (以下简称“人才库”),具有一定摄影成就、社会影响力和公益责任的摄影及相关人才。

  第三条 人才库遵循“统筹建设、循序渐进、规范运营、开放共享”的原则进行管理。中国老龄协会老年人才信息中心和中国老摄影家协会合作成立“中国老年人才网摄影人才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中国老摄影家协会秘书处(办公室)(以下简称“人才办”),作为“中国老年人才网摄影人才办公室”日常工作机构,承担人才库的管理运营工作。

  人才办承担的主要职责:

  1.制定完善人才库管理相关规范和工作流程;

  2.负责评审委员会专家选聘、人才选入机制等工作;

  3.组织专家开展人才培训、人才评审、人才入库、人才考核评价等;

  4.组织开展人才库使用和成果展示的各类活动;

  5. 组织开展人才服务和服务人才的各项活动;

  6、其他与人才库相关的工作。

  第二章 人才库建设

  第四条 人才库依据摄影专业、行业及内容等实行分类管理。

  按从事职业性质,人才划分为职业摄影、行业摄影、科技摄影和大众摄影等四种类别。

  职业摄影类,是指专门从事摄影及相关工作的人才。

  行业摄影类,是指行业内从事摄影及相关工作的人才。

  科技摄影类,是指专长于拍摄科技研究,及科学普及与科技新闻等相关内容的摄影人才。

  大众摄影类,是指将摄影作为一种爱好,并达到一定业务水准,且取得相应成果的人才。

  第五条 人才入库条件。

  入库人才应当是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规定,具有优良的政治品质,年龄不低于男60岁、女55岁且符合以下资格条件之一:

  1.具有中国摄影家协会或中国老摄影家协会在册会员资格;

  2.具有国家一级专业行业摄影协会、省部级以上摄影家协会或老摄影家协会会员资格;

  3.不同作品获得5次以上省部级摄影展入展的人员;

  4. 在摄影组织、研究、交流、教育、商业等其他方面取得积极成果的人员;

  5. 具有本科以上学历或具有副高及相当于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摄影爱好者;

  6. 在国家机关、院校媒介和社团组织、企事业单位、三农等岗位担任过重要职位的摄影爱好者。

  7. 其他方面做出过贡献的摄影爱好者。

  第六条 人才入库程序。

  符合资格条件的,按以下流程申请入库:

  (一)人才申请

  个人申请:登录中国老龄协会“中国老年人才网摄影人才库”或中国老摄影家协会“中国老年摄影人才库”,填报《中国老年人才网摄影人才申请表》,并提交纸质签名申请表及相关证明材料;

  组织申请:由人才办核准的推荐单位组织填报《中国老年人才网摄影人才申请表》,并统一提交相关证明材料;

  (二)人才专业技能和成果展示

  申请人须有专业化摄影技能培训或等同的经历,并且有可查阅的个人成果展示。

  (三)人才审核和公示

  由人才办定期对入库申请材料及专业技能、成果等组织鉴定、审核,形成拟入库人才候选人名单;拟入库人才候选人名单经评审委员会审核通过,并对外公示。

  (四)人才入库与表彰

  经评审委员会审核通过且公示无异议的人才,由人才办办理入库并获得由中国老摄影家协会和中国老老年人才网共同签章的《中国老年人才网摄影人才库》入库荣誉证书。

  人才办定期组织开展人才入库工作会议,对入库人才开展表彰和交流活动(如颁发有关纸质荣誉证书等),原则上每年不少于2次。

  人才出现本管理办法第八条情况移出人才库后,应当交回有关荣誉证书或声明证书作废。

  第七条 人才管理。

  (一)会议交流

  人才办组织开展在库人才的工作会议或人才库使用高峰论坛,对在库人才进行表彰和成果展示,促进人才交流与人才库使用,原则上此类活动每年不少于1次。

  (二)考核评价

  人才办以随机方式抽查在库人才,并对抽中人才开展考核评价工作,原则上此项工作每年进行不少于2次。

  (三)荣誉人才

  对于连续3次以上获得人才办表彰的在库人才或80周岁以上且获得1次以上人才办表彰的在库人才,由中国老龄协会老年人才信息中心中国老年摄影人才办公室向其颁发“《中国老年人才网摄影人才库》荣誉人才”的荣誉证书。

  第八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人才应当移除人才库:

  (一)本人发生违法违纪行为或有严重失职行为的;

  (二)连续 3 年无故不参加人才办或人才库有关活动的;

  (三)无法参与社会公益或履行社会责任不积极达 3 次以上的;

  (四)本人书面申请不再入库的;

  (五)其他不适宜作为人才入库的情形。

  第三章 人才职责

  第九条 人才参与活动应当履行以下职责:

  (一)坚持发挥摄影为时代留影、为人民写真的积极作用,努力创作更多的精品力作;

  (二)积极参与人才办组织的各地、各类活动,用优秀的摄影作品传承中华文化,弘扬正气、抵御媚俗;

  (三)踊跃参与人才办组织的公益和志愿活动,服务人民,传播正能量;

  (四)不断提高自身学养、涵养、修养,树立高尚的职业操守和良好的社会形象,努力做到“德艺双馨”;

  (五)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服从组织管理。

  第十条 人才应按照自愿、客观、独立的原则,积极参与活动。

  第四章 使用管理

  第十一条 “老年摄影人才库”依托中国老龄协会老年人才信息服务平台公共数据平台,对全社会开放,任何单位、组织或个人均可浏览、使用,并可在国家宏观政策决策分析时进行使用。

  第十二条 各级、各类单位开展活动,选用在库人才时,需与人才办联系,人才办做好人才使用的服务工作。

  第十三条 使用人才的单位在活动结束后,应对人才的参与情况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并向人才办提交相关报告。

  第十四条 人才个人信息发生变化的,应及时与人才办联系,更新信息,经审核后予以变更。

  第五章 监督管理

  第十五条 人才库及相关信息受到国家法律保护,严禁任何组织个人未经人才办许可,擅自复制、下载、转载、泄露人才库相关信息的违法行为。

  第十六条 人才库有关工作人员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和本办法有关规定的,由人才办或推荐组织按照纪律监察法规等有关规定处理;因个人的违法、违纪、违规等行为对有关单位造成损失,应当由个人承担相应的责任。

  第十七条 人才办不定期召开人才论坛及成果展示交流活动,发布中国老年摄影人才状况分析报告。

  第六章 附则

  第十八条 本办法由人才办负责解释。

  第十九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试行。

  

附件2:

协会推荐首批中国老年摄影人才核准入库名单

  

  陈祥如 万伯翱 黄成江 朱宪民 陈娟美 卢学志 胡 颖

  卫元理 王新庆 林庭松 时盘棋 李仲魁 徐建中 段继文

  林茂兰 茹遂初 何世尧 彭邦卿 宫 正 佟树珩 尚 进

  杨恩璞 袁廉民 魏德忠 罗克忠 陈 铎 袁学军 周凤仪

  柳 军 解海龙 邓 维 李学亮 蔡 征 贺延光 王文澜

  原瑞伦 黄一鸣 王建民 潘炳岩 江志顺 杨昌忠 李 靖

  白建春 牛 进 王振党 朱洪宇 任树高 张雁之 王燕松

  程怀珍 庄德敏 李石营 程京京 张明志 高 洋 邹毅(京)

  张振光 王 越 肖 杰 陈建伟 杨 丹 杨 格 温 晋 郭良坤

  李振成 刘世如 石志建 邓维东 黄朗辉 刘秀军 兰占军

  王天利 马重光 张 伟 何炳富 陈尚彬 萨社旗 金 俐

  赵国邦 毛祚策 曹文瀚 李锦河 王 杰 侯贺良 邓大端

  孟仁泉 穆雨晴 何 忠 何国志 李景泰 杜维中 冈毅民

  李 立 赵彦吉 赵春江 潘永顺 王国才 郭忠坤 邹毅(吉)

  沈友才 蔡 怡 马立群 刘万华 谭中东 黄进洪 陈孝云

  包承立 郭昌平 李 伟 陈 辉 崔晋川 石鑫碧 王 笳

  邓光银 周云莲 况 杰 庞 军 刘学玉 林荣昌 董增贵

  蒋志舟 曾时雨 张天明 向邦金 唐健辉 黄启球 胡佑民

  尚本业 欧阳钦 牛子祥 郝新昌 杨瑞鹏 王 皓 王继东

  蔡焕松 秦军校 和光学 刘鲁闵 黎汉荣 邱祥泉 苏树林

  黄克见 郑良发 陶宜军 陈 鸿 尚士学 江 鲤 胡清秀

  李中航 李春兰 赵 硅 曹书光 马 杰 李长记 廖国伟

  余安中 祝顺庭 杨 华 王领道 徐伟成 王贵林 王德发

  刘 琪 吴家义 房士阁 杨 生 刘达陆 刘振刚 王家振

  (上述人员个人自行申报,相关服务费用由协会承担)



(微信关注中国老摄影家协会)

标签: 中国老摄影家协会
联系我们
客服热线:010-63342585
工作邮箱:chinacspa@126.com
工作时间:9:00-17:00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中国老摄影家协会 © Copyright 2018 备案号:京ICP备14003543号 公安部备案号:11010102003668